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上環海味街】靠六七暴動搶糧潮致富 掌舵人:百年老店終歸一日要close __,周海媚,海味,

梁泳潮,同興泰記老闆,出生時辰八字被批五行欠水,故父親在他名字裏添「水」。
坐電車,來到德輔道西,眼前一間間陳舊老字號掛上清水花膠、淨頭魚翅、甘香臘鴨、豬頭臘腸,橫街小檔有大姨切金華火腿,傳來一抹抹酒香鹹香。店內一紮紮魚肚、燕 ...


坐電車,來到德輔道西,眼前一間間陳舊老字號掛上清水花膠、淨頭魚翅、甘香臘鴨、豬頭臘腸,橫街小檔有大姨切金華火腿,傳來一抹抹酒香鹹香。店內一紮紮魚肚、燕盞,路過洋人好奇駐足,這是上環海味街。

相關新聞:【海味街小知識】街道有分陰陽街 長期結業大平賣招數你知幾多?



海味街見證六七暴動、九七回歸、沙士疫情等大事,而見證海味街變遷的,就有今年八十歲的梁泳潮,人稱潮官。他是海味雜貨商會永遠會長,也是始創於一九一九年的百年老店「同興泰記」掌舵人,十四歲入行,太子爺也要當雜工,由掃地倒痰盂煲茶等工夫開始他海味街的生涯。



風光年代 顧客遠自離島來

潮官的形容很有趣:「海味業好像一件爛棉襖,飽你唔死、餓你唔親、凍你唔死。」這行現在雖已漸漸式微,未能賺大錢,但四十多年前卻風光一時。六七暴動那年,店舖轉危為機,一年賺得七萬元,因此購入兩層貨倉。「那時候的謠言好厲害,人們到處搶購糧食,一時流傳沒火水,一時流傳沒米賣,搶到糧食一粒都沒有,雖是滿地土製菠蘿,但我們晚晚執貨執到十點十一點。」那個火紅的六七十年代,連離島居民也會乘船過來買貨,因德輔道西至東邊街鄰近以前的威利麻街碼頭。「街渡都泊在中山紀念公園附近,居民一過海抵達,行直路就走進來,所以生意特別好。」



暗語發盤 樽身記號算利潤

年輕的潮官在天台曬海味或留店守夜時,最愛聽收音機和閱讀,「Patti Page的《Changing Partners》和《I Went to Your Wedding》那些歌曲、中國小說《水滸傳》等等,都是我最愛的經典,所有知識都在那段時間學回來。」他指自己讀書機會不多,但分享往事時卻不斷夾雜英語,「每個星期都有一兩次出現鴨仔團,一班外國人來到這裏獵奇,試過拿起臘腸就想試食,我馬上說要steam cook。」、「傳統行業沒有人承接也要close。」說時神態自若,非常有趣。



「舊時海味店買手在南北行是以發盤形式買貨,出價報價皆不公開,不是公開拍賣,而南北行店主用的是密底算盤,店主計算交易利潤時,買手便看不到。每間字號都有自己的暗語。」記者留意到各種海味的樽身標貼上,除有產地和價格等資料,另會有三個小字,如「永生行」、「萬利興」等等,原來是每間商舖內員工用來記住在南北行的購入價,和顧客進行交易便能立刻盤算利潤。



飲食習慣變更 無悔守舊

問到海味業是否已經式微,潮官說:「我們正式在這裏守株待兔,等客仔自己來,年輕人飲食習慣改變了,不是不懂煮海味,而是嫌繁複,去酒樓吃乾手淨腳。」飲食態度亦不同了,「以前去飲宴,天氣熱一熱都會穿套老西,不似現在般笠記牛記也可以了;以前午飯時間,皇后像廣場不會有人蹲下來在吃飯盒。」話雖如此,也不得不歸咎香港人生活條件改變。「以前樓宇最少都有四百多呎,放到兩圍枱;,老人家方便在家煮菜,故多人買海味,現在樓宇的實用面積只有二百呎,地方逼狹,寧願在外面吃飯。」



店內鮑參翅肚、瑤柱冬菇蝦米一應俱全。歷史痕迹處處,如一九二九年的袁世凱和滿清銀圓和保存近九十年的電話按金單,店內約十多個員工,和熟客們談笑風生。幾天拍攝期間,留意到有幾代客人,爺爺帶着女兒和孫女來光顧。問潮官有沒有想過革新?「舊的紫砂茶壺你洗走茶迹,以為好,怎知道人家不要了!我是貪它舊。從小到大我都在海味業,今生無悔。」



同興泰記

西營盤德輔道西178-180號地下



記者:廖明懿

攝影:鄧鴻欣、張志孟



梁泳潮,同興泰記老闆,出生時辰八字被批五行欠水,故父親在他名字裏添「水」。 攝於五十年代,年輕時的潮官。 攝於五十年代,年輕時的潮官。
老闆推介,店內的招牌瑤柱王,每斤$1,450

老闆推介,店內的招牌瑤柱王,每斤$1,450
樽上寫上暗語「要道」、「要興」,好讓員工記住各樣海味的購入價。

樽上寫上暗語「要道」、「要興」,好讓員工記住各樣海味的購入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