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尿頻便溺量少 前列腺癌警號 __,癌,

一到冬天小便特別多。一到冬天小便特別多,尤其凍到「騰騰震」時最易有尿意,但部分男士未必「尿頻咁簡單」,有機會是前列腺癌先兆,究竟兩者如何區分?有泌尿科 ...


一到冬天小便特別多。


一到冬天小便特別多,尤其凍到「騰騰震」時最易有尿意,但部分男士未必「尿頻咁簡單」,有機會是前列腺癌先兆,究竟兩者如何區分?有泌尿科專科醫生表示,冬天活動量及流汗量少,小便次數會較其他季節多,但要區分尿頻是否前列腺癌的警號,關鍵在於尿量,「雖然經常尿急,但如果每次都去得好少,裝唔夠一個紙杯,就要小心。」

冬天時即使飲水量不多,但上廁所的次數反較夏天頻密,泌尿科專科醫生何立言解釋,冬天時除了因為少出汗導致水分排散較慢,低溫亦會令膀胱較為敏感,容易感到尿意,小便次數大約較夏天多一至兩成,更較易有夜尿。正常飲水分量的成年人,每天大概小便六至八次,當膀胱儲滿三百至四百毫升尿液,便會尿急,每次如廁排尿量約等於一罐可樂汽水分量。

不過,如果飲水分量與以往無異,但每天小便次數增加至九次以上,即屬尿頻。何說,尿頻其中一個成因是膀胱過度活躍症,徵狀頗明顯,「呢個病嘅人一尿急就忍唔到,搭搭吓車要衝去廁所,亦容易尿失禁。」這是由於患者的膀胱神經線退化所致,但大部分患者其實成因不明。

尿頻另一個令人關注的成因,是每兩個男士即有一個出現的良性前列腺增生。何指良性前列腺增生常見於五十歲以上男性,增大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令病人出現排尿問題。良性前列腺增生不會演變為前列腺癌,但兩者徵狀相似,如多夜尿、尿頻、排尿無力或小便不清等,很多男士會掉以輕心,忽略有機會是前列腺癌的警號。

要區分是冬天引致的尿頻,還是前列腺增生甚至前列腺癌先兆,何建議男士要留意是否不足兩小時便要去小便,且明明尿急,但小便量只有一百至二百毫升,這些均是前列腺問題引致的情況,男士們最好及早求醫,如診斷為前列腺癌,大部分早期個案能透過切除腫瘤或電療根治,復發率低。

若拖延求醫,除了癌細胞有機會擴散,亦可致膀胱組織壞死,即使醫治後也未必能恢復排尿功能。何認為踏入五十歲的男士,應進行前列腺檢查,若結果沒有異常,隨後可每隔兩至五年再檢查。生活上要減少經常尿頻情況,何指咖啡、奶茶或啤酒等屬利尿飲品,冬天最好少飲,尤其是睡覺前,避免經常去夜尿。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