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醫健:Dr.東:持續口臭兼生痱滋莫忽視 或口腔癌先兆 __,癌,

口臭問題不單是個人衞生欠佳,可能是患癌的徵兆。不分男女也可有的口臭不單令人尷尬,影響社交生活,更隨時是患癌徵兆!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警告,雖然多數口臭確由 ...


口臭問題不單是個人衞生欠佳,可能是患癌的徵兆。


不分男女也可有的口臭不單令人尷尬,影響社交生活,更隨時是患癌徵兆!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警告,雖然多數口臭確由牙齒或牙肉引致,但也有機會因鼻部疾病如鼻竇炎引起。曾有一名中年壯漢持續口臭,又有口腔劇痛及痱滋持續不愈情況,求診下證實患上屬口腔癌的早期舌癌,要透過手術切除癌細胞才得以完全康復,倘更遲才發現,勢危及性命。

日本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在超過二千六百位受訪者中,有百分之六至廿三的人有不同程度口臭,估計香港情況與上述研究結果差異不大,口臭問題值得港人關注。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鍾耀基表示,口腔內有數百種細菌,它們需要能量消化口腔內蛋白質,當中新陳代謝時釋放出的揮發性硫化合物會形成口臭。因此,口臭不單單是「唔刷牙」引起,若改善個人衞生後仍有口臭,小心是患上口腔癌。

鍾解釋,口腔癌成因是口腔出現未愈合的潰瘍,亦可能因牙齒不整齊弄傷口腔而起,因口有傷口會使細菌積聚形成口臭,倘患者有吸煙或飲酒等習慣,口腔癌風險會再上升。

他引述,一名四十歲男病人牙齒不規則,令舌頭受損出現痱滋,加上有飲酒和吸煙習慣,醫生發現他的舌底有狀似「火山口」的潰瘍,證實是早期舌癌。由於病人及時確診,癌細胞尚未擴散至咽喉,可透過單邊舌頭切除術切除癌細胞,即使手術後舌頭變小,但總算能夠回復正常吞嚥功能,而若再遲些才確診,癌細胞一旦擴散至整條舌頭或咽喉,便有生命危險。

鍾又提到,鼻竇炎引致的口臭問題都很普遍,病者會出現黃色或綠色鼻涕分泌物,並從鼻向後流入鼻咽,這些分泌物在鼻咽累積時間過長,細菌會散發出難聞的氣味,引發口臭,部分有嚴重鼻竇炎病者會出現眼腫脹,導致眼睛無法正常開合,此類病人需服用抗生素藥物或類固醇噴鼻劑治病。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