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Filecoin無法如期開挖「幣少」拒退款 苦主報警 涉款逾300萬 __,幣少,黃鉦傑,

民主黨至今已收到約21名經「幣少」黃鉦傑購買挖掘Filecoin「礦機」後,欲退機但不獲退款的苦主求助,涉款逾300萬元。朱永倫攝
雖然「幣少爺」黃鉦傑的高調派錢行動告一段落,但關於他涉嫌欺詐虛擬貨幣投資者的指控未有停止。民主黨自去年10月至今已收到約21名經黃鉦傑購買了挖掘Fil ...


雖然「幣少爺」黃鉦傑的高調派錢行動告一段落,但關於他涉嫌欺詐虛擬貨幣投資者的指控未有停止。民主黨自去年10月至今已收到約21名經黃鉦傑購買了挖掘Filecoin「礦機」後,欲退機但不獲退款的苦主求助,涉款逾300萬元。他們批評黃訛稱Filecoin在2018年內可上線,實際上官方網站寫明未可挖掘,開過的「礦機」亦不獲退款,部份苦主已報警處理,商業及罪案調查科已接手調查。《蘋果》記者嘗試致電「幣少爺」黃鉦傑查詢,惟電話未有人接聽。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涉被「幣少爺」黃鉦傑欺騙的逾20名苦主,各涉額2萬至逾100萬元不等;他們都是希望向黃退回礦機不果。若以一部礦機2.5萬元計算,涉額最高的苦主購入了最少40部礦機。



苦主之一、從事金融行業的趙小姐表示,雖然自己不熟悉虛擬貨幣運作,但去年5月參加過一個由黃鉦傑舉辦的講座後,認為有利可圖,遂花費12.5萬元購買5部礦機,「諗住佢話自己有礦場,走佬都唔會走得去邊,又聽過佢公開抨擊火燎森,應該信得過。」由於Filecoin挖掘未有期,她沒有開機嘗試挖掘,但直至去年底仍無新進展,她心生疑慮,怕資金化為烏有,遂要求黃退款,但不果。



袁海文指,原先礦機機主所簽合同,賣方是黃鉦傑以個人名義簽署,按道理他應以個人名義承擔所有責任;但之後黃要求苦主改簽另一合同,賣方改為「幣少集團有限公司」,並新增可退款的條文,引誘買方簽署。惟因公司可隨時倒閉致買方蒙受損失,故苦主有機會難以追討賠償。他引述昨天收到黃鉦傑回覆指,若礦機沒有「開盒」,可於1月11日處理賠償事宜。



但另一名苦主陳先生則花了2.5萬元,購買了一部儲存量達36Tb的礦機,且已開機測試過運作。他說同樣簽了新合同,但對方以礦機「已開盒」為由,拒絕賠償。曾經買賣過Bitcoin的他直斥黃是大騙子,「又話有Filecoin獨家消息,點知就係不斷話推遲(Filecoin)推出日期,靠呃。」



袁海文表示,較早前曾致函Filecoin的官方網頁,獲回覆指Filecoin的主要網路尚未上線,所有Filecoin尚未可買或流通,所有聲稱能收受Filecoin的電子錢包及交易平台都可能是欺詐(likely fraudulent)。他指,上述21位事主中,12位已經及將會報案,警方商業及罪案調查科已接手調查,暫列懷疑詐騙處理。



執業律師沈運華指出,現行的《證券及期貨條例》,尚未把虛擬貨幣納入規管,認為政府有必要加快腳步,杜絕不法分子利用法律漏洞繼續行騙。根據證監會資料,當局有意監管在港營運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包括只向專業投資者提供交易、代幣ICO後一年方可交易等,並探討以發牌方式規管這些平台,惟未有落實時間表。



民主黨至今已收到約21名經「幣少」黃鉦傑購買挖掘Filecoin「礦機」後,欲退機但不獲退款的苦主求助,涉款逾300萬元。朱永倫攝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有苦主涉被騙超過100萬元。若以每部2.5萬元計算,該苦主購入了最少40部「礦機」。朱永倫攝 民主黨財經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有苦主涉被騙超過100萬元。若以每部2.5萬元計算,該苦主購入了最少40部「礦機」。朱永倫攝
4名向「幣少」付款購買了「礦機」的苦主,今日現身記者會訴說懷疑被騙經過。朱永倫攝

4名向「幣少」付款購買了「礦機」的苦主,今日現身記者會訴說懷疑被騙經過。朱永倫攝
從事金融行業的趙小姐亦是苦主之一,當初認為「幣少」信得過,遂斥資12.5萬元購入5部「礦機」,惟Filecoin上線無期,她即使未開機仍無法退款。朱永倫攝

從事金融行業的趙小姐亦是苦主之一,當初認為「幣少」信得過,遂斥資12.5萬元購入5部「礦機」,惟Filecoin上線無期,她即使未開機仍無法退款。朱永倫攝
袁海文陪同幾名苦主,到旺角警署報案。朱永倫攝

袁海文陪同幾名苦主,到旺角警署報案。朱永倫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