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消委會抽查 九成餅點含致癌物 泰昌蝴蝶酥 榮華蛋卷 Sainsbury’s曲奇最高危 __,癌,

消委會測試58款賀年餅點,當中51款含基因致癌物。馬泉崇攝
消委會測試58款賀年餅點,當中51款含基因致癌物。馬泉崇攝【本報訊】農曆新年將至,又是曲奇、蛋卷等賀年食物大賣的日子。消委會測試市面58款賀年餅點,發 ...


【本報訊】農曆新年將至,又是曲奇、蛋卷等賀年食物大賣的日子。消委會測試市面58款賀年餅點,發現全部樣本都屬高糖或高脂肪食品,當中有51款含有基因致癌物。食物安全中心稱,本港尚未就有關致癌物制訂含量指標,但如果食物不適合供人食用,會要求商戶停售及回收,並可能提出檢控。

記者:鄧溢禧

消委會測試58款曲奇及甜酥餅,包括46款預先包裝樣本,以及1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包括蝴蝶酥、杏仁條、蛋卷及曲奇等。測試包括檢測樣本是否含有污染物環氧丙醇(glycidol)、丙烯酰胺(acrylamide)及氯丙二醇(3-MCPD)。結果發現,近九成樣本(51款)檢出以上物質。

相關新聞:高溫產生污染物 攝入損生殖力



食20塊蝴蝶酥即超標

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屬基因致癌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沒有為該等物質釐定安全攝取量,但建議攝入越少越好。測試發現,有40款樣本檢出環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至1,900微克;有42款樣本檢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至340微克;有35款樣本檢出氯丙二醇,含量介乎每公斤11至780微克。

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樣本為泰昌餅家蝴蝶酥,環氧丙醇含量最高樣本為元朗榮華的蛋卷,丙烯酰胺含量最高的本則為Sainsbury's的Taste the Difference-Quadruple Belgian Chocolate Cookies。

目前香港法例未有規管食物中的氯丙二醇含量,若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建議,按人體體重計算氯丙二醇的每日容許攝入量,每日容許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2微克,即一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攝取量不應多於120微克,以是次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蝴蝶酥樣本計算(每公斤含780微克),進食154克、相當於20塊,就會超出建議指標。



58款樣本中,只有7款完全不含上述三款污染物。值得留意的是,環氧丙醇及氯丙二醇含量較高的樣本,多數含起酥油或精煉植物油,而不含該兩款污染物或含量較少的樣本,則以牛油作為油脂配料。

消委會亦測試了8種防腐劑及抗氧化劑的含量,結果顯示,13款樣本含有關添加劑,但全部樣本都沒有超出法例上限,不過其中7款附有營養標籤的樣本,未有在標籤中標示含有該成份,消委會認為做法不理想。

食安中心表示,食品法典委員會尚未就三種污染物制訂最高含量,但出售擬供人食用的食物必須適合供人食用。食安中心就法例未有訂定標準的有害物質,會按風險為本的原則抽取食物樣本化驗,如風險評估結果顯示有關食物不適合供人食用,會要求商戶停售及回收有關食物,並可能會檢控涉事商戶。

針對未標籤添加劑問題,中心表示,《食物及藥物(成份組合及標籤)規例》規定,預先包裝食物如含有添加劑作為防腐劑或抗氧化劑並構成食物的配料,須列明該添加劑的資料,中心正跟進消委會轉介懷疑不符合規定的樣本。

相關新聞:56款屬高脂 Agnes b.榛子曲奇肥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