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千億蠔油王國】李錦記李文達身家倍升至1,300億!排第三壓大劉 __,劉鑾雄,大劉,

【新增影片、資料】相關新聞:【千億蠔油王國】蒸魚豉油年賣一億支 李錦記掌舵人曾揚言:上市即係賣咗間公司福布斯公佈2019年香港富豪榜,李嘉誠繼續以32 ...


【新增影片、資料】

相關新聞:【千億蠔油王國】蒸魚豉油年賣一億支 李錦記掌舵人曾揚言:上市即係賣咗間公司



福布斯公佈2019年香港富豪榜,李嘉誠繼續以323億美元(折合2,536億港元),高踞香港首富,李兆基303億美元(折合2,378億港元)身家居次,最驚喜是李錦記後人、集團主席李文達由去年的11位躍升至第3位,身家由85億美元增至171億美元(折合1,342億港元)。



富豪榜當中,劉鑾雄身家169億美元排第4,新地郭氏家族郭老太鄺肖卿身家150億美元排第5。其後排名依次為銀娛(027)呂志和、九倉系吳光正、阿里蔡崇信、中電(002)米高嘉道理、「玩具大王」蔡志明等常客。2017年金利豐股價大升,2018年則大跌,其大股東朱李月華的身家由120億美元大縮水至28億美元(折合220億港元)。新上榜有第47位的邱德根後人邱達強,因其持有的富地石油,持有中國燃氣(384)19.2%股權水漲船高,令其晉身富豪榜,身家14億美元。

相關新聞:【千億蠔油王國】李錦記金蛋無限極 內地直銷生意300億 曾被官媒炮轟



今次排行榜中最意外的,是躍升至第3位、身家逾1300億港元的李錦記第三代掌舵人李文達,亦是李錦記家族首次打入香港富豪榜頭三甲,香港首次首三大富豪都是姓「李」。做蠔油起家的李錦記,是香港罕有的百年老字號,由廣東香山人李錦裳1888年創辦。1920年,李氏第二代李兆南接手管理,1932年公司總部遷往香港。1972年,李氏第三代李文達掌管公司,引進日本釀造技術,加速現代化,蠔油及蝦醬暢銷世界各地。李錦記未曾透露任何業務資料,集團第四代掌舵人李惠中在2014年講過,最暢銷的蒸魚豉油年賣逾億支,銷量超越「鎮山之寶」蠔油!以該品牌多款醬油配味包,年銷數以億支並非難事。



既然在醬油行業已屬龍頭,毋須集資已有本錢擴充,李錦記多年來拒絕上市,李惠中曾稱:「我不會為上市而出售家族企業股權,上市等同變相賣盤,也擔心上市後公司會變質、或者只追求股東回報,所以沒有這方面的打算,我們選擇並堅持以家族經營,是因為家族傳承已成為李錦記的核心價值。」



家族企業拒上市 百年來經歷兩次分家

李錦記家族經營至今未有上市,百多年間經歷兩次分家。六七暴動後,李錦裳長子和次子提出分家移民,當時三子李兆南支持兒子李文達收購另外兩房的股權,因資金不足,須分期付款。1986年,李錦記再爆發分家危機,第三代掌舵人李文達計劃在大埔建新廠房,弟弟李文樂反對擴廠而要求分家,最終兄弟拆夥,李文達舉債買下弟弟的股權。李文達幾年前接受訪問時仍難忘分家之痛,「1988年搬入新廠,仲欠人幾千萬建築費」。現時李文達已交棒予三子李惠中掌舵。



李錦記拒絕上市,其家族式管治及經營卻成為世銀集團有關《家族企業治理手冊》的case study,內容相當有趣。坊間一般上市公司設有董事委員會,又有管理層,把擁有權及管理權分開。至於李錦記的醬油王國,最高架構就是家族委員會,操控擁有權及管理權。家族委員會是李氏家族最高權力機構及溝通平台,定期每三個月開會一次,由七人組成,主席之位每次輪換。會議規則列明部份不可接受的行為,包括負面情緒、一言堂、人身攻擊。而可接受行為包括對事不對人、坦誠表達及暢所欲言等。兩者是否存有衝突,可能純粹靠感覺。



憧憬家族企業持續千年 研將家庭及業務分開

家族委員會解決過許多棘手的問題,例如禁止配偶加入到集團中工作,修改家族憲法需要三分之二的成員同意,參加家族業務的強制退休年齡為65歲,參加家族委員會的強制退休年齡為70歲等。家族委員會還會辯論不少問題,比如如何把家庭和業務分開,但最重要的是如何使家族企業存活1,000年。第四代成員李惠森去年初曾說過:「我們正在研究一個想法,禁止家庭成員參與業務,從而讓家族企業能持續1,000年,」 李惠森說,為安排每一代的成員加入家族業務,從外部招聘優秀人才的空間就必定會減少。



另外,家族委員會下設有一個叫「超級媽媽小組」作顧問組織,由媽媽交流後代培養的經驗。在李錦記內部還有一個「三不准」規則:不准晚結婚、不准離婚、不准有婚外情,否則會被逐出家族委員會及摘去所有職位。



89歲的李錦記第三代掌門李文達,福布斯富豪榜列出其行業是「蠔油及房地產」,近年李錦記賺錢的來源卻非此兩項業務,而是內地最大直銷公司無限極(中國)。(詳見另文)



李錦記近年憑無限極賺錢,其後利用資金狂掃物業,6年間斥300億資金掃香港及海外物業。最大額的,是2017年中斥資128億元收購被戲稱「對講機」(Walkie Talkie)的倫敦商廈Fenchurch Street 20號,打破英國單幢商廈的成交紀錄。2010年以43.5億元購入上環維德廣場,其後改名為「無限極廣場」,一直收租持有至今,目前估值超過百億元。另外,2015年斥62億購入上海「企業天地3號」物業。



10萬蚊 100人分!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李文達(右) 李文達(右)
李文達為無限極大廈揭幕。(無限極官網)

李文達為無限極大廈揭幕。(無限極官網)
無限極香港官網底部附有「香港直銷協會商德守則」之網頁連結。

無限極香港官網底部附有「香港直銷協會商德守則」之網頁連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