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金管局易帥】4大熱門人選逐個捉 有位女性呼聲高? __,

【進退有時】【本報訊】掌舵全港逾3.5萬億元外匯基金資產,兼負責貨幣金融穩定的金管局總裁將易帥。政府公佈,現任總裁陳德霖10月1日期滿退休,結束在該局 ...


【進退有時】

【本報訊】掌舵全港逾3.5萬億元外匯基金資產,兼負責貨幣金融穩定的金管局總裁將易帥。政府公佈,現任總裁陳德霖10月1日期滿退休,結束在該局十年的「一哥」歲月。外間隨即聚焦跑馬仔人選,暫時行情看漲的,包括被視為任志剛親信、金管局1993年創立已任職的現任副總裁余偉文,及與內地關係密切的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有金融界人士指,面對北京未來幾年全力推動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香港要在金融政策及投資上「全力支持」,這令梁鳳儀有政治上優勢。

記者:劉美儀 莫劍弦

相關新聞:收緊按揭 港人上車難上加難

金管局下任總裁的遴選工作,將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五人委員會進行,成員包括十年前傳聞「被退休」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以及馮國經、劉遵義及施文信。

陳茂波在退休公佈中特別提到,陳德霖領導金管局近十年「不辭勞苦」,「尊重陳總裁希望在完成第2個任期後退休的決定」,暗示陳德霖退任是配合其個人意願。早前曾傳出陳德霖或會短期續任兩至三年,現時或另有打算。

政府公佈消息前,記者昨午到金管局辦公室詢問陳德霖不獲續任消息,他僅面露微笑,沒有回應。據悉,64歲的陳德霖較早前通知政府其退休決定,曾被朋友問到去留,他僅回答「進有時,退有時」。

昨午他再以書面回應傳媒指,很榮幸過去多年來與團隊攜手,維持香港貨幣、金融體系穩定,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畢業後工作了43年,我認為現時是一個適當時候退休,多留些時間給家人」。



梁鳳儀回巢或掀人事震動

外界相信,金管局第三任總裁人選,對象會包括該局高層、有監管經驗的金融專才,以至有能力、已退休的資深銀行家。其中正在金管局出任副總裁的余偉文及阮國恒,被指是熱門人選。兩人現年均為54歲,前者負責儲備管理及對外事務,亦做過貨幣管理工作;阮國恒在該局工作23年,目前負責銀行監管、政策及法規,但沒儲備管理經驗。至於53歲的另一副總裁李達志,則年資較短。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副局長、曾任金管局助理總裁的梁鳳儀,被傳比金管局多位副總裁更為熱門。不過她在金管局最高只官至助理總裁,若然「回歸」或會引起人事大震動。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回應查詢稱,有聽聞梁鳳儀接棒的傳聞,但覺得機會不大,他認為梁氏雖出任過問責官員,又曾在金管局工作,但目前她已是證監會「第二把交椅」。同時亦有金融界人士指,梁是證監會未來「一姐」潛在人選,未必肯重返金管局。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回覆本報說,三名現任金管局副總裁均是接棒熱門人選;至於梁鳳儀,在政府、金管局和證監會都有工作經驗,亦是足以問鼎金管局總裁的人選。有金融界人士私下表示,面對北京未來幾年全力推動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香港如何在金融政策上全力支持,並維持香港金融系統穩定,將是中央頭等大事,故下任金管局總裁人選除了能力外,亦必須獲中央支持,並可全面配合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且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年薪千萬 聯儲局主席七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