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司法淪亡:A1:佔中預演拘511人 律政司拖5年未檢控 __,佔中,

檢控政策混亂令香港法治淪亡的律政司再被揭失職!香港於二○一四年九月底爆發史無前例的違法佔領行動之前,大批示威者率先於當年七月初發動「佔中預演」,警方事 ...


檢控政策混亂令香港法治淪亡的律政司再被揭失職!香港於二○一四年九月底爆發史無前例的違法佔領行動之前,大批示威者率先於當年七月初發動「佔中預演」,警方事後拘捕逾五百人,包括三名時任泛民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俊仁及梁耀忠,並迅速完成調查及向律政司提交報告,尋求檢控指示。不過,本報得悉,律政司收到報告後,至今將近五年竟從未向警方提供過任何法律意見,調查報告淪為「消失的檔案」。有指若律政司當年採取積極態度跟進案件,或會對佔中搞手及參與者起阻嚇作用,不敢肆無忌憚公然挑戰法紀,未必出現歷時七十九日的佔領行動,兩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鄭若驊實難辭其咎。

二○一四年七月一日,約二千名示威者響應由學聯及學民思潮發起的「佔中預演」,參與於七一遊行後,通宵佔領中環遮打道至翌日清晨,警方當晚出動三千警力採取清場行動,拘捕五百一十一人,最終向其中四百八十六人發出書面警告及釋放他們,餘下廿五名被捕人士則獲准保釋候查。有參與發動該次行動的學聯當時便指,今次只是公民抗命運動的序幕,聲言會再次「嚟真」,結果兩個月後便發生違法佔領行動。

可靠消息指,律政司當時接獲警方提交的調查報告後,一直放在「櫃桶底」,即使有警隊高層向律政司查問,所得的答覆是「唔使追」,案件石沉大海。知情人士透露︰「呢單嘢最少可以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證據確鑿,一係告,一係話唔告,點都有個答案,但(律政司)從來無畀過任何法律意見,咁算點?」他坦言:「連佔領行動拉咗近千人,個報告都返咗啦,仲告埋人,咁點解呢單嘢乜都唔做?如果有畀指示,佔領行動或者無咁多人參加!」

本報向律政司查詢,過去五年來曾否就「佔中預演」的拘捕行動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對方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就所有檢控決定,律政司均須依據《檢控守則》,並在研究適用法律和有關證據後,公平公正地作出,包括相關證據會否在法律上得到法庭信納。就個別案件被捕人士的處理方向,律政司不會作出評論。

警方發言人則表示,於一四年七月二日凌晨於中區的一項行動中,共拘捕了五百一十一人,包括三百五十一名男子及一百六十名女子,他們所干犯的罪行包括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及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所有被捕人士已獲暫時釋放,案件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跟進,目前正徵詢法律意見。

各界剖析香港沉淪禍因,即上東網專頁:http://hk.on.cc/fea/hkdownfall/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