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奧斯卡賽果皆大歡喜最佳導演艾方索影帝雷米 摑反移民一巴 __,奧斯卡,

艾方索柯朗以大熱姿態憑《羅馬》贏得最佳導演,也是他相隔五年再奪同一獎項。路透社
艾方索柯朗以大熱姿態憑《羅馬》贏得最佳導演,也是他相隔五年再奪同一獎項。路透社【平權火花】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香港時間昨早舉行,賽果皆大歡喜,《波 ...


【平權火花】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香港時間昨早舉行,賽果皆大歡喜,《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贏四獎,成為大贏家,包括埃及裔出爐影帝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雷米致辭時更特別提到自己是移民的後代。憑《羅馬》(Roma)大熱捧走最佳導演的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也在台上強調自己是來自墨西哥的新移民身份,明摑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反移民政策一巴。

相關新聞:【真人真事】《綠簿》反種族歧視

美國影壇盛事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昨日在荷李活舉行,改編自樂隊Queen主音Freddie Mercury事迹的《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獲得四獎,包括最佳男主角(詳見附表)等,成為大贏家。由金像導演艾方索柯朗執導的《羅馬》昨日在奧斯卡奪三獎,他憑該片獲得最佳導演。最佳電影則落在反種族歧視的《綠簿旅友》,《綠》片同時獲得最佳原創劇本。今屆奧斯卡獎項分配平均,可謂皆大歡喜。

以導演艾方索柯朗少時故事改編的《羅馬》打破慣例,成為Netflix首套原創作品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身兼攝影的導演艾方索柯朗以大熱姿態捧走最佳導演、最佳外語片及最佳攝影共三個獎項。艾方索柯朗致辭時,表示世界上有很多未被注意的工人,希望此戲可以令大家都留意到他們。最後他多謝家人、家傭Libo及祖國墨西哥,更再次強調自己是墨西哥新移民的身份。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昨日圓滿結束,賽果皆大歡喜。路透社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昨日圓滿結束,賽果皆大歡喜。路透社
《綠簿旅友》成功擊敗大熱《羅馬》摘下最佳電影,導演Peter Farrelly在台上相當興奮。美聯社

《綠簿旅友》成功擊敗大熱《羅馬》摘下最佳電影,導演Peter Farrelly在台上相當興奮。美聯社

以移民雙親為傲

最佳男主角一直被視為《波》片的雷米馬利克及《為副不仁》(Vice)的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之爭,祖籍埃及的雷米馬利克首次衝擊奧斯卡即摘下影帝寶座。他得獎即親吻拍檔兼女友Lucy Boynton,他在台上說:「我的媽媽在這,我愛我的家人,相信爸爸也在看我。」出身自移民家庭的他,提及自己家人來自埃及,並以新移民父母為傲,暗諷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歧視移民政策。在頒獎禮結束,雷米馬利克不慎在舞台踩空跌倒,醫護人員馬上為他檢查,後來他在後台採訪態度輕鬆,看來傷勢並無大礙。

相關新聞:【導演自傳】《羅馬》女傭變家人



雷米馬利克首度衝擊奧斯卡,就成功奪得影帝寶座,已是艾美獎視帝的他威盡影視界。美聯社

雷米馬利克首度衝擊奧斯卡,就成功奪得影帝寶座,已是艾美獎視帝的他威盡影視界。美聯社
雷米馬利克在《波》片飾演Freddie入型入格,備受讚賞。劇照

雷米馬利克在《波》片飾演Freddie入型入格,備受讚賞。劇照

史碧李寸特朗普

至於憑《臥底天王》(BlacKkKlansman)奪得最佳改編劇本的導演史碧李(Spike Lee),也在台上講到種族問題,希望大家支持種族平權。史碧李更提到明年美國大選,呼籲大家「要用良心做出正確決定」,大寸總統特朗普。《臥》片以白人至上的三K黨為主題,以喜劇帶出黑人歧視問題。不過史碧李卻不忿最佳電影一獎輸給《綠簿旅友》,當大會宣佈《綠》片奪獎一刻,史碧李即離開座位,以示不滿。



《黑豹》雖然失落最佳電影,但就獲得三個技術獎。美聯社

《黑豹》雖然失落最佳電影,但就獲得三個技術獎。美聯社
奧莉花高雯首度封后,在台上致辭時感動到眼濕濕。美聯社

奧莉花高雯首度封后,在台上致辭時感動到眼濕濕。美聯社

事實上,當頒獎嘉賓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宣佈《綠》片奪獎時,全場都顯得非常驚喜,導演又將獎項給予男主角維高摩天臣(Viggo Mortensen)因為他是最重要的人,但監製兼故事原作者Nick Vallelonga就沒有多謝故事主人翁Don Shirley,惹人懷疑電影上映後,Don Shirley的家人曾指這是套白人眼中黑人電影,故事不真實有關。Nick在後台就對此回應道:「你上到台只會感到非常緊張。」但亦補充道:「如果你講到是Don Shirley家人的問題,那是我的責任,但是Don Shirley曾叫我保守秘密,他向我說了想說的故事,又叫我要在他過世後才講出這件事。」力證自己是得到Don Shirley的許可下才還原事件拍攝電影。當《綠》片代表致辭完畢後,就由茱莉亞羅拔絲宣佈頒獎禮正式完結。

失落最佳電影的《黑豹》,雖然未能勝出創下英雄片的新一章,但就連贏最佳服裝、最佳美術設計及最佳配樂三個獎項,凸顯大會對黑人題材電影的重視。



奧莉花首度封后

另外,今屆影后寶座競爭激烈,最後由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憑《爭寵》(The Favourite)首度封后。奧莉花亦相當興奮又感動:「原來真的會很大壓力,這真是好笑。」她並感謝導演、兩位拍檔愛瑪史東(Emma Stone)及麗素慧絲(Rachel Weisz),還有對手格蘭高絲(Glenn Close)。

撰文:何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