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普通科門診睇漏病人臉黃病徵 老翁末期肝癌亡 __,癌,

黃伯在病房接受紓緩治療的最後歲月仍表現開朗及堅強。家屬提供圖片
黃伯在病房接受紓緩治療的最後歲月仍表現開朗及堅強。家屬提供圖片【本報訊】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爆煲,不停收症及睇症或影響服務質素,有家屬質疑醫護漏診累親人 ...


【本報訊】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爆煲,不停收症及睇症或影響服務質素,有家屬質疑醫護漏診累親人錯失治療良機。一名81歲老翁於醫管局轄下普通科診所覆診高血壓及糖尿病多年,去年初出現黃疸等肝癌病徵,多次覆診醫護都無發現及記錄;至去年9月老翁到急症室求診,醫生檢查赫然發現其肝臟有直徑九厘米腫瘤,屬末期肝癌,一個月後不治。院方承認不曾記錄病人有肝癌病徵;肝科專家則認為安排病人驗黃疸並不困難,醫生若有懷疑,不應置之不理。

記者:于健民

相關新聞:處方肺癆藥前疑無驗乙肝

死者兒子黃先生表示,父親50多歲時先後確診高血壓及糖尿病,需長期到灣仔鄧肇堅醫院的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跟進。至2016年因為久咳未清,確診俗稱「肺癆」的肺結核,服食抗結核藥物半年後大致康復,但需每半年至一年到衞生署胸肺科診所覆診。



死者兒子黃先生指父親一直於公立診所覆診,有醫護跟進,難以理解為何無人發現肝癌病徵。陳善南攝 死者兒子黃先生指父親一直於公立診所覆診,有醫護跟進,難以理解為何無人發現肝癌病徵。陳善南攝

入院後始知乙肝帶菌者

黃指,父親去年2月初再因咳嗽影響睡眠,家人感覺他「塊臉越來越黃」、「完全同以前病嗰時唔同」,惟黃父自覺氣力與之前分別不大,沒放在心上,並如常最少每月到普通科門診覆診一次。隨後臉黃加劇,家人曾勸他求醫,他亦沒答允。黃表示,父親直至去年9月尾才因嚴重不適,到東區醫院急症室求診;醫生安排緊急掃描檢查發現,其肝臟有直徑九厘米的惡性腫瘤,屬末期肝癌,緊急致電兒子黃先生到院。醫生同時告知黃父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但黃父一直沒服食抗病毒藥物。

黃先生表示,之前從沒有聽聞父親肝臟有問題、更加不知道是乙肝帶菌者,「(但是)主診醫生話黃疸已經壓晒喺度、積晒入面分泌唔到出嚟,因為肝有個九厘米大腫瘤。我一聽真係好突然,一路唔知呢個問題,(爸爸)一路睇開門診,都冇發覺呢個問題……咁我問主診醫生,『佢之前睇過醫生,但係點解冇咁嘅紀錄?』醫生都話答唔到我呢個問題」。因標靶藥、電療對父親的病情無效,黃先生同意安排父親到律敦治醫院接受紓緩治療。黃伯約一個月後去世,醫院文件顯示他有二型糖尿、嚴重高血壓、末期肝癌及急性乙型肝炎感染。

黃先生對父親突確診末期肝癌感懷疑。他指父親一直於公立診所覆診,有醫護跟進,難以理解為何無人發現肝癌病徵,「(爸爸)係咪真係冇問題,(為何)完全冇人知?」他指媽媽至今仍非常想念丈夫,不時夢見他,希望可以討回一個公道。

港島東醫院聯網發言人證實,死者生前在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跟進及治理糖尿病、高血壓及鼻敏感,承認診所診症紀錄不曾提及死者曾出現黃疸或其他肝病症狀;2018年7月30日死者最後一次到診所覆診,當時糖尿病及高血壓情況穩定,亦沒表示身體有其他不適。

相關新聞:部份專科病歷未完全互通



專家:有黃疸不檢查欠謹慎

協助黃先生一家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黃伯出現了黃疸、消瘦、腹脹病徵後,於該普通科診所覆診最少10次,但醫護沒留意及記錄病徵、不安排轉介,質疑社區診所沒做好把關、及早發現及對症下藥。

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表示,黃疸是肝癌主要病徵之一,可以代表病人患慢性肝病、肝硬化或末期肝癌。前兩者的黃疸症狀可於早期出現,及早換肝或針對治療的康復機會較大。但末期肝癌可在短時間極速惡化。

潘指黃疸病人一般小便最先變茶色「似普洱」,之後眼白、皮膚先後發黃。醫護若留意到病人黃疸,會安排病人於醫院或診所接受膽紅素等測試,若指數高代表病人有黃疸。他認為若病人已有黃疸但醫護不安排檢查,非理想做法,不排除因醫護工作量太大而一時欠謹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