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宇宙迷宮】食味精食上腦? 返大陸食飯多味精因為…… __,中國,大陸,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 ...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宇宙,了解自己所處的時空。了解宇宙的大,安份自己的小。(編按)

可能大家都知道味精是日本人發明的,日本科學家池田菊苗於1908年,在海帶中提煉出一種叫谷氨酸鈉的物質,發現它能夠大大增強食物的味道。他把這種物質稱為Umami,即是鮮味的意思。1909年,鈴木兄弟開始大量生產這種調味劑,並且稱之為「味之素」。由於谷氨酸鈉的英文全名是monosodium glutamate,所以西方人將它簡稱為 MSG。

事隔不久,亞洲的食肆廣泛應用這種調味劑,而香港人稱它為「味精」。有趣的地方是,多數香港人認為味精無益,但多數大陸人則認為有益,相信它有助腦部發展。其理據是味精當中的谷氨酸鈉,其實是對大腦頗為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

除了亞洲,歐美的唐餐館亦大量應用味精。西方人最初沒有特別關注味精是否有害,但一位生活在美國的華人學者郭浩民,於1968年向一份權威的醫學期刊寫了一封信,講述他在美國唐餐館用膳後,往往出現頭痛、作悶、心跳加速等不適感覺。他相信跟唐餐館用的調味劑有關,並稱這些徵狀為「唐餐館綜合症」。

數十年過去,關注這個綜合症的爭論未有停止,但有食肆為了消除疑慮,會在門口大字標明「NO MSG」作招徠。但跟食用代糖的情況相似,科學家多年來仍然找不到確實證據,證明它對健康有害。

或者你也聽過可樂可以「解」味精這個講法,我有時候會跟朋友說笑,因味精而喝多了可樂,可能才是它最可怕的地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