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國際●評論】佩洛西拍掌 特朗普無癮 透視美國黨爭格局 __,特朗普,

佩洛西的拍掌似是諷刺多於禮貌
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二份國情咨文在聯邦政府暫時中止停擺後終於登場,特朗普在國情咨文中多次呼籲共和、民主兩黨要超越黨派之別而令美國更加偉大,但觀乎坐在特朗普 ...


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二份國情咨文在聯邦政府暫時中止停擺後終於登場,特朗普在國情咨文中多次呼籲共和、民主兩黨要超越黨派之別而令美國更加偉大,但觀乎坐在特朗普背後的民主黨籍議長佩洛西的反應,已足以反映出兩黨的撕裂只會愈來愈深。



撰文:劉在名



當中最為人談論的一幕是當特朗普講到兩黨應該停止互相攻訐以及報復後,佩洛西與副總統彭斯一同起身拍掌,然而佩洛西拍掌的方式卻有點兀突,似是諷刺多於禮貌,並且面露趣怪的笑容。從片段中所見,特朗普轉身與佩洛西對望一眼後回過頭來,顯得相當不悅。



佩洛西女兒Christine之後在社交網站解釋,指她在青年時代也曾見識過佩洛西這組動作,背後的意思是代表了佩洛西不滿意特朗普的言行,亦都不相信特朗普的說法行得通。事實上,在國情咨文發表完後不久,佩洛西就已經毫不留情地批評特朗普。佩洛西認為特朗普在發言中質疑國會對白宮的調查,是等同於對國會的威脅,做法不能接受。反應更為強烈的是領導國會調查委員會的民主黨眾議員希夫,他更加明言會加快調查進度,不會被特朗普嚇怕。



民主黨與特朗普在上個月尾幾經艱難下才勉強通過臨時議案讓政府結束停擺,按時間表,如果兩黨依然不能夠就建圍牆撥款達成共識,聯邦政府很快會再度關門。美國多家金融機構都警告政府持續停擺勢將影響國家經濟。然而,民主黨與特朗普都有不想妥協的理由。



對民主黨而言,各大民意調查已充分反映政府停擺失分最多的是特朗普,興建圍牆對於南方美墨邊境州分的居民來說是熱點大事,但很多北方州分居民卻有點置身事外之感。與之相反,因為圍牆爭議而引致的停擺,卻令公務人員停發薪金、公共機構停止服務、乃至坐飛機出行也受阻礙,這些都是切切實實地影響每一個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因此美國各大民調都指出,多數美國人都把政府停擺的責任歸究於特朗普。



但反過來站在特朗普的角度,雖然他明知道政府停擺拖累民望,但如果他在修築圍牆一事上過份讓步,那麼他便會流失對他死忠的右派人士的支持。在選舉人票制度下,最極端的情況是特朗普可以失去所有自由派人士的支持,舉例在自由派選民集中的紐約,無論是輸掉400萬票(2016年輸給希拉莉的票數)還是800萬票,丟失的選舉人票都是一樣的,相反如果流失死忠右派的票,那麼他便會失去關鍵的中南部州分。此外,特朗普也不想向民主黨示弱,否則對他的通俄、逃稅、瀆職等等的調查將紛至沓來。



政黨之爭令國家陷入停滯,但可堪玩味的是特朗普上任兩年多以來,在國際場合皆以雷霆之勢對待別國,無論是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退出聯合國屬下組織、挑起多邊貿易爭議等等,無一不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可是當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任你怎樣三頭六臂也只能按規定行事,要撥款也得經國會來批准。政黨之爭反映民主政體有機會拖慢施政效率,但也卻正正是三權分立、互相監察的充分體現。一個國家即使可能因此而走得慢一些,但卻也勝於因為一個人的狂傲而走錯方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