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惡咒習總吸金】台驚悚遊戲掀兩岸駡戰 學者解爆紅之謎 __,習總,習近平,

台灣恐怖解謎遊戲《還願》,被指隱藏惡搞習近平訊息。史文鴻指,應是台獨中人故意所為。
(更新:內容)兩岸關係處於低迷,雙方不時掀起軟性文化攻防戰。近日熱爆的台灣恐怖解謎電腦遊戲《還願》,因被發現在遊戲中隱藏「習近平小熊維尼你媽八七(白癡 ...


(更新:內容)兩岸關係處於低迷,雙方不時掀起軟性文化攻防戰。近日熱爆的台灣恐怖解謎電腦遊戲《還願》,因被發現在遊戲中隱藏「習近平小熊維尼你媽八七(白癡)」的惡搞訊息,不但令遊戲的製作公司遭大陸封殺,還觸發兩岸網民口水戰。台灣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教授史文鴻認為,《還願》製作團隊明顯別有用心,不排除是獨派中人貪過癮,藉機「惡咒」習近平,但這種做法絕不可取,只會對正處於低迷的兩岸關係,帶來更多壞影響。

相關新聞:【惡咒習總吸金】網民設計T恤惡搞恐怖遊戲《還願》「買了穿去中國」



史文鴻表示,《還願》這個遊戲之所以大受歡迎,主要是因為能帶給玩家在視覺官能及對神鬼迷信之說引發想像等方面的刺激,但潮流一過,好快又會被其他遊戲所取代,「遊戲當然有一定玩家,但都是一陣子潮流,不會持久!」而今次遊戲因被網民發現隱藏侮辱中國國家領導人訊息所觸發的爭議,史文鴻認為,這並非無心之失,而是製作公司中有人故意將訊息放進遊戲中,「遊戲只不過是一種社會的反映,台灣綠營人士可能會覺得過癮有趣,但從理性角度看來這是極壞品味。」



不過,史文鴻認為,台灣玩家對於遊戲中的含有政治隱藏訊息,其實不會太在意,「對年輕嘅朋友來講,佢地玩得開心,可能唔會有太多政治目的或政治聯想。」至於遊戲引起的兩岸網友罵戰,史文鴻說:「其實一直以來,台灣與大陸的網友都常出現互相爭論、謾罵、批評等等,這些都是司空見慣。」

根據台灣媒體的解讀,《還願》的背景設於1980年代的台灣,這正是台灣社會賭博風氣瀰漫之時,許多民眾為了中獎、求財,請了許多來歷不明的神靈,更因為沉迷賭博、一擲千金導致家破人亡。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遊戲原創虛構了一位邪神「慈孤觀音」,讓不少玩家好奇是參考哪位神明形象或那個民間宗教團體創作出來。結果在台灣不少論壇上,又引發一輪熱烈討論。

相關新聞:台遊戲暗藏罵習字句 遭陸抵制



史文鴻表示,《還願》成功利用了台灣人迷信這個話題。事實上,台灣人數百年前從大陸移民而過來生活艱苦,可謂朝不保夕,因而迷信鬼神,民間宗教信仰盛行至今。而他相信,《還願》這次大受歡迎,類似以華人社會迷信習俗為主題的恐怖遊戲會陸續有來。



有報道指,《還願》上架後,吸引各地不少YouTuber或機迷直播「打爆機」,有傳一名外國女實況主中途因為情節太恐怖,幾乎被嚇暈。當時畫面中主角以利器硬要將舌頭拔下來,配合驚悚的配樂與痛苦的呻吟,加上3D繪圖太過逼真,讓女實況主表情逐漸凝重,甚至不斷說髒話,最終更傳出一聲巨響,疑似摔倒在地,更說「我不行了,需要打電話給媽媽幫忙」。這段畫面也嚇壞網友,紛紛問她「到底怎麼了?」

香港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表示,玩這類恐怖解謎遊戲,就似觀看恐怖片般,玩家容易會受到畫面及當中的情節內容刺激。再加上遊戲中的解謎環節,產生神秘感,令玩家更加好奇,一直玩下去。她認為玩電腦遊戲也只不過是為了娛樂及調劑生活,只要適可而止,根本毋須擔心會因太過投入而無法自拔,或產生疑神疑鬼的負面影響。



不過,有關恐怖畫面被轉貼至不同論壇後,網民們反應強烈,紛紛留言表示「要線上收驚嗎」、「3D暈吧,那邊色調也蠻不舒服的」、「看得出來超級不舒服」、「帶入感太強烈有些人會不舒服」。



《蘋果》記者/台灣《蘋果日報》



10萬蚊 100人分!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編輯推介】

唔想錯過兩岸最hit話題?快啲click嚟睇!

【直播跳河】男主播溺斃 拍攝者:同佢認識20分鐘竟要賠$5.8萬

【最快5G摺芒機?】華為Mate X海報疑曝光 向外翻比三星更薄

【舉出個未來】台窮家女變舉重女神 強忍傷患橫掃國際賽金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