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一肚戲】《邊境奇聞》情人節必睇瑞典另類愛情電影 (李志宏) __,瑞典,

【一肚戲】《邊境奇聞》情人節必睇瑞典另類愛情電影(李志宏)26分鐘前18標題黨,引咗你入嚟。其實愛情電影只係表面。《邊境奇聞》Border是一套充滿想 ...


  • 【一肚戲】《邊境奇聞》情人節必睇瑞典另類愛情電影 (李志宏)
  • 26分鐘前18




標題黨,引咗你入嚟。其實愛情電影只係表面。

《邊境奇聞》Border是一套充滿想像力而且無情的電影。以女性為視點,是創作潮流,女主角奇醜無比、男主角個樣非常抽象,驟眼睇是個動人的愛情故事︰二人相遇,墜入情網,離離合合……野獸尋找同類,像《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的啞女與水怪。風格並非《吸血新世紀》Twilight「磨爛蓆」,沒有肉麻金句畀你「些牙」 ; 那場展露雌雄同體性器官、獸性大發的交媾場面,去年在法國康城放映時有觀眾頂唔順離場,香港人太壓抑,有乜嘢風浪未見過?這些鏡頭小兒科。

「睇外表咁膚淺架咩?我哋睇內涵架嘛!」癡男怨女咁話。

okok。

簡單的情節,無限伸展。本片集超自然恐怖元素、寫實主義等一身。男女主角的原型來自Troll ( 不是美國動畫《魔髮精靈》Trolls 那些幸運祖 ),說的是來自Scandinavian地區的神話,低智、殘暴、悲觀而且會捉小朋友的食人巨魔 ; 或者可以咁睇,人類從生存競賽中滅絕了尼安德塔人 (Neanderthalensis,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這是弦外之音的起點︰男女角實際上是巨魔,女主角的房子不是由混凝土建成,房子處於森林、它的周遭與文明社會格格不入 ; 以空間質量展示社會對少數族群的壓迫,另一方面則是我們 (作為觀眾、作為大多數) 對這場迫害的反應。

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邊境奇聞》是伊朗裔Ali Abbasi執導的第二部長片,才三十八歲,他在出生地攻讀化學工程學位後,二十歲到瑞典讀建築,之後就讀丹麥電影學院。該片是去年法國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大獎得主,也是「瑞典奧斯卡」Guldbagge Awards的大贏家,代表瑞典參加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最佳化妝及髮型設計」 ; 不過發行公司Neon在美國大規模不算大,礙於導演持有伊朗護照,美國的旅行禁令使得推廣這部電影難上加難。香港映期肯定短,要睇趁早。

任何一個圈子,都有政治審查。《邊境奇聞》像是一個局外人拍攝一部關於局外人的影片,影片強調少數族群不該被社會同化,保有自己的獨特性,最終是關於一個人的身分自決,某程度上你可以選擇自己的身分 ; 少數族群並非指不同膚色,而是不同角色。

歐洲恐怖片浪潮大概在十年前成形︰除西班牙、法國和英國的電影外,瑞典恐怖小說家John Ajvide Lindqvist的著作也曾被多次改編成電影︰例如瑞典版本的《Let the right one in》和美版、Chloe Moretz主演的《吸血兒凶》Let Me In。

Ali Abbasi拍畢首部長片《Shelley》,被標籤為恐怖片導演,《邊境奇聞》同樣改編自該小說家的著作,添加了很多額外材料,查案部分是小說中沒有的 ; 影片的題材屬於混合類型,是否受到瑞典、丹麥合製的無聲恐怖紀錄片《女巫:歷代的巫術》Witchcraft Through the Ages影響?該片出自丹麥名導Benjamin Christensen之手,拍攝手法創新。

恐怖片的內容必須違反一些規則︰《魔鬼怪嬰》Rosemary's Baby講述女性排斥傳統身分,透過《驅魔人》The Exorcist感受自由與狂野,都是經典。偽紀錄片包裝的《死亡習作》The Blair Witch Project、《80分鐘死亡直播》Rec和《末世凶煞》Cloverfield等已經叫主流套路。

驚慄片《訪•嚇》Get Out成為2017年上半季投資回報率最高的電影第一位,同年康城影展「競賽單元」奇幻之作《Jupiter's Moon》,以超級英雄題材探討歐洲難民問題 ; 瑞士盧卡諾影展《Good Manners》,將古老的狼人傳說現代化,道出階級差異的可笑可悲,還有奧斯卡「最佳電影」《忘形水》……越來越多影片打破常規去取悅觀眾,呈現少數族群的社會政治議題。

不過,在邪典場面方面,近來看過《祖孽》Hereditary 和《陰風陣陣》Suspiria,太high了,《邊境奇聞》絕對不合格,未能滿足好此道者。如我。

李志宏

任職記者多年,文字冇價唯有寫更多字,愛煲劇刨戲紋身神秘學的國際米蘭躉 ; 本欄偶有劇透,唔好斬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