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蘋果踢爆】港珠澳橋工程顧問嘉科再爆醜聞!呈政府報告無審核涉冒簽 __,蘋果,

由嘉科承接土木署轄下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工程合約,其呈交予政府的報告涉嫌造假;圖為被列入計劃的危險斜坡。馬泉崇攝
由嘉科承接土木署轄下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工程合約,其呈交予政府的報告涉嫌造假;圖為被列入計劃的危險斜坡。馬泉崇攝【本報訊】曾於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測 ...


【本報訊】曾於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測試造假的嘉科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再有工程報告涉嫌造假。《蘋果》獲悉,嘉科承接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路政署的合約,部份呈交予政府的報告雖載有獨立工程師審核後的簽署,但實際上未經獨立審核,懷疑有人冒簽。嘉科承認其政府工程的「認證過程」出現問題;發展局指有工程顧問公司涉違規,或有刑事成份,已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記者:趙雅婷

相關新聞:大橋醜聞8職員判囚 公司停賽

據了解,涉事工程合約包括土木署批出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工程顧問合約,以及路政署批出的工程顧問合約。嘉科須就兩類合約向政府提交工程報告,報告須經一名獨立工程師(Independent Checking Engineer)審核並簽名作實。消息指,合約中有部份工程報告實際上並無經獨立工程師審核,惟最終提交時卻有獨立工程師的簽名。



港大客座副教授、晃安建設董事劉志強曾任嘉科獨立審核工程師,未有回應是否其簽名被偽冒。 港大客座副教授、晃安建設董事劉志強曾任嘉科獨立審核工程師,未有回應是否其簽名被偽冒。

獨立工程師:我冇參與

消息又指,嘉科早於去年中接獲一名員工通報事件,當時該公司正因港珠澳大橋石屎測試報告造假,被發展局罰停止投標一年,嘉科為免予人一錯再錯的印象,遂待「停賽期」屆滿後才向政府通報。

記者上月在土木署翻查嘉科向該署呈交的報告,根據電腦索引紀錄,大部份「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工程報告已被借走,職員透露「得幾個政府部門借得」,未知是否監管當局或執法部門。餘下的報告屬多份合約,多由Leslie Swann任項目總監。該些報告有三名不同工程師負責審核,當中二人是受僱於嘉科的內部工程師,另一名則為港大客座副教授、晃安建設董事劉志強。

記者致電劉志強查詢,他承認曾擔任部份嘉科承接的工程的獨立審核,亦指「有聽過」報告被冒簽,「係有類似嘅情況」,但強調不清楚詳情,「係咪冒簽我都唔敢講,係出咗少少問題」,「我哋接番嚟就按正常程序咁做,但你講嗰啲嘢,我就冇參與」,未有回應是否他的簽名被偽冒。

報告內容是斜坡岩土調查的結果、安全風險分析、加固措施及設計建議,載有大量數據、現場照片及設計圖,並附有動工前向水務署、寬頻公司等公共設備機構發出的信件,確保斜坡工程不會影響有關設施。

《蘋果》向嘉科查詢是否有報告出現冒簽,嘉科只承認正與土木署就個別項目「認證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合作,拒絕提供更多資料。

發展局則不點名指土木署和路政署去年12月中分別接獲一間工程顧問公司通知,其進行中的斜坡改善工程顧問合約於設計階段疑涉及「違規事件」,事件或涉刑事成份,已向執法部門報告,現階段不宜評論。本報向警方及廉政公署查詢,警方截稿前未有回應;廉署則指不會評論個別事件,若接獲貪污投訴,會按程序跟進。

相關新聞:政府年使19億防山泥傾瀉



劉志強

劉志強

議員:罰則欠阻嚇性

發展局又指,土木署已覆檢涉事工程顧問公司提交的所有斜坡設計報告,確定設計符合標準,並無構成安全問題。土木署表示,正根據有關機制審視是否需要向涉事顧問採取合適規管行動,若懷疑或發現有嚴重行為不當或表現嚴重欠佳,會採取合適行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認為,政府應公佈更多資料,包括工程涉及的地點、數量、以往曾否發現類似問題等,她指出,公眾無法確認報告造假對工程安全是否構成影響,「靠嘅就係程序核實,但竟然出現冒簽嘅情況」。陳又指,嘉科被罰暫停投標期去年中已屆滿,現時有關罰則的阻嚇性不足,「罰完就冇事」,她認為可要求涉事公司內部調查,並向政府提交改善報告,獲政府審批後方可再投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