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很想要吧】你我農曆新年得三日假期 古代新年假有廿日咁多? __,

農曆新年,相信各位打工仔都只能放假數天,但原來古代的新年假居然長達二十日。
轉眼就到農曆新年,相信不少打工仔都只是放年初一、年初二、年初三,這三天公眾假期。老實說,三日又怎會足夠呢?這幾日都要四出拜年,假期轉眼間就過去了,連休 ...


轉眼就到農曆新年,相信不少打工仔都只是放年初一、年初二、年初三,這三天公眾假期。老實說,三日又怎會足夠呢?這幾日都要四出拜年,假期轉眼間就過去了,連休息時間都欠奉。看看古代人,他們放假就真的特別「爽」!

相關新聞:【新年小知識】年初一咁高興 點解要食齋?



快啲嚟下載果籽新春〈豬年貼籽-多豬慎入〉WhatsApp Stickers|bit.ly/AppleseedSticker



早在西漢,《漢律》就有明文規定:「吏員五日一休沐。」意思是官員上了四天班,第五天則放假,可以洗澡更衣。到了東漢,據《史記》所載:「官員每五日洗沐歸謁親。」,即官員不但可以洗澡更衣,還可以回家探望父母,與家人團聚。

相關新聞:【拜神小貼士】頭炷香唔使爭住上 新年入廟拜神有咩要注意?



到了唐代,休假制度改為每十日就有一天假期,即上班九天後,第十日放假,又名「旬休」,每月的上旬、中旬、下旬的最後一日都會放假。不過三品以上的官員要放此「旬假」也不容易,他們在放假前要先告假,放假後又要到衙門報到,否則就要扣一個月俸祿,甚至罷官。除此之外,每年的清明節和冬至節,亦有一至三天假期,讓官員回家祭祖。



至於宋朝官員的假期,相信打工仔一定很羨慕,因為他們一年有長達98日假期。農曆新年、冬至、寒食、元宵節、天慶節各放假七天,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節日都有假期,例如連夏至和盂蘭節也各有三日假期。



明朝假期就比宋朝少,大部份傳統節日的假期都取消,只剩下冬至、正月初一(元旦)、元宵節有假期,冬至放三天、元旦放五天、元宵節則從正月十一開始放假十天。不過明朝時也有例外,喜歡休閒娛樂的明宣宗較為體恤下屬,在位期間多次延長冬至和元宵節的假期,將元旦和元宵的假期合併,放假二十日,更跟官員飲酒為樂。至於清朝前期就大致跟明朝一樣,但鴉片戰爭後,大量西方人進入中國,他們習慣每星期放假一天,潛移默化下,清末的百姓都認同此放假方式,每個星期都會放假。



記者:李煒汯



麥提莎醒你玩「新年至輕恭喜易」 https://goo.gl/33NSrx ,畀你自創趣爆祝福。 新一年睇輕啲,咪有多啲新意!



---------------

10萬蚊 30人分!《動腦Q》新春Q多寶

年三十至初三 3:15pm、10:30pm

豬年動腦,Q多啲money!

http://bit.ly/2QW8LcI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