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同「雪花」電視講聲bye!模擬電視廣播明年終止 __,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本報訊】港府原定2012年底全面取消俗稱「雪花」電視的模擬電視廣播,騰出頻譜供流動電訊服務或未來的電視台使用,惟計劃一再押後,至昨終 ...


【本報訊】港府原定2012年底全面取消俗稱「雪花」電視的模擬電視廣播,騰出頻譜供流動電訊服務或未來的電視台使用,惟計劃一再押後,至昨終宣佈明年12月起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商經局初步建議,18萬受影響的模擬電視住戶,可申請關愛基金撥款,購置數碼電視或機頂盒,預計約16萬戶合資格申請。

美國、日本、英國和澳洲等地,2014年或之前已終止模擬電視廣播。香港2007年12月已推行數碼電視廣播,但因要增加數碼頻道的用戶滲透率,毗鄰的廣東省最快要2020年底才取消模擬電視廣播。為免騰出頻譜被內地干擾,港府兩度押後取消期限。



16萬戶獲資助換數碼電視

現時無綫電視經營五條數碼及兩條模擬頻道,後者照搬數碼翡翠台和明珠台節目同步播放;2016年接管亞視頻譜的港台,亦經營三條數碼及兩條模擬頻道,後者照搬數碼31和33台節目同步播放。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宣佈,明年11月30日晚上11時59分59秒後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翌日起全面進入數碼廣播時代。商經局計劃將騰出的其中160兆赫頻譜用於改善室內流動電訊服務,尤其是港鐵站等高用量地點;另20兆赫則用於改善室外流動電訊,其餘頻譜則要再整合,或留待將來電視台使用,暫無具體計劃。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指政府會在諮詢後決定頻譜用途。

邱又指,現時全港近90%用戶都收到免費數碼電視信號,停止模擬電視廣播對大部份市民而言無分別。至於18萬仍收看模擬電視的住戶,邱估計他們或有經濟困難,商經局年中將與關愛基金洽商,研究如何協助用戶更換數碼電視機或加裝機頂盒,預計約16萬戶合資格申請。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估計,騰出頻譜會用作發展5G服務,若內地日後亦「熄機」不再干擾訊號,有望解決大埔和赤柱等收不到5G信號的問題,及港鐵內上網龜速問題,並有助物聯網發展。

■記者袁楚雙、鄧力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