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重案解密|血濺透視術】FBI進修血濺分析 奇案警司:查案有靈感 __,FBI,

犯罪現場的血跡往往能透露許多信息,帶給探員查案靈感,「奇案警司」林桂彬在今集【重案解密】,會親述他如何將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學到的血濺形態分析, ...




犯罪現場的血跡往往能透露許多信息,帶給探員查案靈感,「奇案警司」林桂彬在今集【重案解密】,會親述他如何將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學到的血濺形態分析,偵查「西環浮屍案」。

「西環浮屍案」調查的轉捩點,是林Sir在女死者的睡床的牆及對上的天花板上,發現微細的血跡,從而確定此位置是第一案發現場,以及死者遇害的狀態。

「血濺的重點是,第一兇案現場就是這間房,因為血在這裡,還有血的分佈和形態,我大概知道 女死者當時的情形,她是躺在床上,睡了,沒有知覺,沒有反抗,因為如果她稍為移動,有反抗,也不能出現這個角度,只有直插下去,血才會這樣濺到天花板上,如果她的姿勢稍為有偏差,落刀位置不一樣了,血就會濺到其他地方,不會有這樣的結果。」

遺憾的是,兇徒早就把兇器丟棄,無法憑藉兇器上的指模,進一步指證兇徒。

「環境證供對查案很重要,加上其他物證,能夠令陪審團和法官,毫無疑問地審訊案件。」

「舉例,寶馬山雙屍案,雖然有疑兇承認了犯案,但他上到法庭,他還可以反口,但警方在另一名疑兇的家中搜出死者的鞋,法證人員將鞋內的腳印,與男死者的腳形進行比對,結果完全吻合,這就是很有力的環境證供,配合其他的證據,無從抵賴。」

八〇年、八七年他擢升為總督察和警司時,分別獲選到英國蘇格蘭場(Scotland Yard)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考察和進修調查課程。

蘇格蘭場是倫敦警隊的刑事偵緝處,歷史悠久,負責全英國跨區域所有最嚴重的罪案,這裡的偵探可說是全英國處理刑事調查工作最優秀、最富經驗的警員。

而FBI則是美國警隊裡精英中的精英,不時會邀請英法、日本、中東等世界各地的高級警務人員,一同接受為期三個月的課程,進行兇殺案處理、犯罪現場處理、法證、人事管理、傳媒關係、有組織罪案等訓練。

「兩者最大分別,美國FBI讓我們上調查課程,去英國蘇格蘭場,不過是交換工作上的經驗和參觀其他人如何查案,不會教授知識,學到甚麼要靠自己領會。」

在很多調查人員心目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英國蘇格蘭場(Scotland Yard)都是國際上響璫璫的執法機構,林桂彬坦言,能夠到這兩執法機構考察,就像信徒到聖城朝聖一樣,是警察生涯莫大的肯定和榮耀。

「對增長知識和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例如,FBI的課程有教授血濺形態分析,日後能幫助應用在調查案件上,加上經驗,我能夠有不同的靈感,看到別人不會留意的細節。」

英國傳統保守,階級觀念重,美國則開放自由,多種族國家衍生出較複雜的罪案問題,因此兩地執法人員的配槍文化有很大差異,令林桂彬大開眼界。

「蘇格蘭場的偵探會有配槍,但街上一般巡警是沒有配槍,他們只是配備手杖,但美國的執法人員就不同,國民很容易就能夠領有槍械子彈,所以警察為著保障自身安全,必須配備槍械。考察期間,FBI毫不吝嗇讓我們進行各樣燒槍訓練,如果你喜歡燒槍,會很痛快。」

採訪:蕭瑩盈

攝錄:海江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