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宇宙迷宮】《流浪地球》逃亡太陽系外恆星 人類要去需時2500年 __,《流浪地球》,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 ...




睇壹仔不止要娛樂,也不止要看踢爆,而是要有「得益」,得益包括思想上和知識上,我們才不會白活一場,這個《宇宙迷宮》節目,由科普達人李偉才先生,帶大家進入宇宙,了解自己所處的時空。了解宇宙的大,安份自己的小。(編按)

上週於香港上映的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改編自內地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小說,講述人類為了逃避太陽膨脹帶來的末日,花了數百年的時間為地球裝上過萬個超級推進器,然後將地球推離軌道尋找新的家鄉。

這個新的家鄉是什麼地方呢?根據故事內容,那就是最近太陽系的另一顆恆星「毗鄰星」(Proxima Centauri)。每年盛夏的晚上,如果天朗氣清,視野無遮擋和無光害的情況下,香港的南邊天空會見到「S型」的天蠍座,它的右下方是較難辨認的半人馬座。入面一顆最光的星,稱為「南門二」(Alpha Centauri)。它其實由三顆需要運用天文望遠鏡才看到的恆星組成,又稱「三合星」,而毗鄰星就是這三顆星的其中之一。

南門二是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系統,距離4.3光年,即以光速前往都要花上四年多的時間。《流》的故事假設,地球最高能夠達到光速的千分之五,再加上加速和減速的時間,整個「流浪」需時二千五百年。

科學家將南門二的三顆星,各稱為A、B、C,而毗鄰星就是南門二的C,是體積最小的一顆。天文學家研究指出,A和B兩顆星都與太陽相似,但A還要比太陽更大和更光;B就略比太陽細小和暗一些。這兩顆星相隔的距離,大概等於太陽與土星的距離,並且以80年一個周期互相繞轉。

毗鄰星體積比太陽小得多,亦不及太陽般光亮,並且以一個非常遙遠的距離,環繞著A和B運行,而它跟太陽系的距離接近4.2光年,是離我們最近的恆星。坦白說,如果我有幸到訪,肯定不會理會毗鄰星,而直接找「老大」、「老二」的 A和B。但再想清楚,要避免太陽膨脹的影響,將地球移到太陽系的外圍便可,為何要到那麼遠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