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國泰公佈近50億買快運 市民驚冇平機票買! __,國泰,

【本報訊】國泰(293)終落實涉足廉航市場。公司昨宣佈斥資49億元收購香港快運(HKExpress),本地航空界勢力由國泰稱霸。國泰營運的日本航點將倍 ...


【本報訊】國泰(293)終落實涉足廉航市場。公司昨宣佈斥資49億元收購香港快運(HK Express),本地航空界勢力由國泰稱霸。國泰營運的日本航點將倍增至15個。市民憂心國泰會否乘勢加價;旅遊業界認為,市場供求是機票價格最終決定者,不過,收購可令國泰數據庫資料增加,加價標準更容易掌握。

記者:邱曉欣

相關新聞:鍾國頌研入稟推翻交易

國泰昨日公佈,已與包括海航在內的訂約方訂立收購協議,將斥49.3億元收購快運100%股權,預期交易今年12月底或之前完成。交易完成後,現時本港7間持有航空服務牌照的公司,將有4間收歸國泰旗下,包括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香港快運,以及全貨運公司華民航空。

香港快運2013年轉型為廉航,主要經營日本、韓國及東南亞航線,日本航點數目共11個,比國泰目前的8個多,鹿兒島、長崎、高松等均是國泰未覆蓋的日本航點。以相同日期時間由香港飛往東京為例,快運的來回票價總計為1,482元,國泰則需3,819元,後者貴逾2,000元,故即使廉航餐飲及行李託運費用「另計」,依然深受港人歡迎。



日本航點倍增至15個

國泰成功收購快運後,其日本航點將增加近一倍至15個,競爭力大大提升。另一本地航空公司香港航空的勢力將被顯著削弱,現有7個日本航點中,僅餘岡山及米子兩個航點享有獨家營運的優勢。有市民擔心國泰擴大版圖後,快運機票會加價。昨日乘快運前往日本福岡的曾小姐認為,國泰或會壟斷票價,快運由廉價航空「升級」為中價航空公司。前往東京的馮先生則說,「近幾年去日本多數搭快運」,他以該程去東京為例,快運連寄艙行李票價不需2,000元,國泰至少2,500元。他認為快運日後不會如此便宜。

對於票價會否藉機大幅提高,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由於國泰表明一旦成功收購快運,後者會維持廉航經營模式,故相信快運票價加幅較小。事實上,價格變幅重點看市場供求,例如旅遊高峯期,廉航也會加價,「唔會因為國泰收購就加得特別快」。不過他提到,是次收購對國泰營運有利,因為公司掌握的數據增加,可以更科學地精準分析航線需求,更容易掌握加價標準,而且按市場情況調動不同機型,飛不同航點的靈活性更大。

被問到國泰收購快運後,會否令旅行社預訂機位的議價能力減弱,主力經營日本旅行團的東瀛遊(6882)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與航空公司預訂機位時,旅行社的角色一向較被動,因旅行社只是產品供應平台,航空公司、酒店、旅遊巴公司等才是真正的供應商,購買機位時一向「賣家定價」,行內一向甚少議價。

禤國全認為,國泰收購快運將更有能力定價,但加價與否要視乎市場需求,國泰規模變大後並非可坐地起價,「我哋可以唔買佢買其他(航空公司)」。他指,現時公司較多向國泰預訂機位,其餘則為港航、快運、日本航空等公司。

現時有約70%機位由國泰及快運提供的縱橫遊(8069),其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袁振寧認為,國泰收購快運有好處,因為太古是一間較為成熟的公司,假如再遇上快運於2017年大規模取消航班事件,「國泰處理會成熟啲,呢啲事會少啲發生」;日後如到訪日本港人乘搭快運時遇上天災問題,國泰亦更有能力調配飛機應急。

相關新聞:「本地薑」剩港航 屢傳賣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