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指當局未拘捕先問話 孟晚舟告加拿大政府 __,孟晚舟,

孟晚舟向加拿大當局提訴,她將在明日再出庭。 
孟晚舟向加拿大當局提訴,她將在明日再出庭。 【華為風暴】加拿大上周五正式啟動華為太子女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孟律師團隊同日反擊,入稟控告加國部門在宣佈拘捕 ...


【華為風暴】加拿大上周五正式啟動華為太子女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孟律師團隊同日反擊,入稟控告加國部門在宣佈拘捕前,扣押孟晚舟3小時,並問話、非法沒收手機等物品搜證,嚴重侵犯其憲法權利。加拿大輿論普遍視之為孟晚舟早有準備的拖延戰術。中國外交部昨敦促美方立即撤銷逮捕令和引渡請求、加拿大立即放人,「避免錯上加錯」。另外,華為亦準備起訴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使用其旗下產品。

正面臨美國刑事起訴和引渡要求的孟晚舟,上周五透過律師對加拿大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提出民事控告。起訴書指控加國當局去年12月,在溫哥華機場未有即時宣佈拘捕孟晚舟,而是以例行邊防檢查為由,沒收她的手機及iPad,強迫她提供密碼並非法閱讀當中內容,蓄意不告知她拘留原因。直到她被扣押三個小時後,才宣佈她被捕和有權聘請律師。

相關新聞:談判入直路 傳習月底訪美



華為擬控美禁用設備

孟在過程中被禁止與旅伴、甚至律師說話,連去廁所都要由官員押送。入稟狀指出,以上行為嚴重侵犯孟晚舟的憲法權利,要求加拿大就官員多次未能遵守法治,造成的不當行為和非法禁錮賠償。加國公共安全部發言人巴茲利表示,拘捕孟晚舟上執行公正,不評論有關指控。

加國輿論大多數認為,孟晚舟控告加拿大是符合預期的拖延手段,既配合中國方面的政治迫害指控,同時盡可能拖延引渡程序的進行。有報道指她有意長居溫哥華應對漫長的法律聆訊,打算在當地大學攻讀商學博士學位,也有指她計劃為女兒辦理入讀當地學校的手續。

溫哥華刑事律師李凱拉(Kyla Lee)表示,孟晚舟擁巨額財富,沒有經濟誘因要提訟,提訟顯然是為避免引渡到美國接受審訊的長期抗爭工具。亦有法律學者指出,加拿大邊防當局有越權之嫌,孟晚舟的做法亦有理可據,訴訟讓她有機會證明她被捕是存在政治動機。孟晚舟目前獲保釋住在溫哥華,等候周三在卑詩省最高法院舉行的引渡聽證,法院屆時會定出引渡聆訊日期。

另外,華為近日循法律途徑反擊美國圍堵,《紐約時報》昨報道,由於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採用華為設備,華為準備在德州東區聯邦地區法院,控告美政府未經司法審判而剝奪華為的權利。

美聯社/《紐約時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