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港鐵相撞】新系統與法企業合作 梁國權金澤培齊簽約 __,港鐵,

港鐵職員昨在中環站搬運大型鐵枝到月台準備維修。翁鈺輝攝
港鐵職員昨在中環站搬運大型鐵枝到月台準備維修。翁鈺輝攝【列車相撞】【本報訊】港鐵荃灣綫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兩列車相撞,港鐵初步證實轉用系統新設的第三套後 ...


【列車相撞】

【本報訊】港鐵荃灣綫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兩列車相撞,港鐵初步證實轉用系統新設的第三套後備系統操作時出事,承辦商確認軟件有問題,港鐵宣佈在未了解成因前全面暫停測試,換言之,藉提升信號系統以加密班次的算盤打不響。有工程師質疑承辦商模擬測試有遺漏,導致切換後備系統出現數據遺失,令系統以為另一條路線沒有列車,認為事故或涉軟件在處理不同情況時有缺失所致。

記者:謝明明



今次發生嚴重事故的新信號系統是港鐵於2015年與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及加拿大泰雷茲(Thales)組成的合營公司Alstom-Thales DUAT JV簽訂33億元合約,為七條路線更換新信號系統。泰雷茲主力供應信號系統軟件,即升級版的「SelTrac CBTC」。新信號系統與舊系統最大分別是,舊系統SACEM採用固定區間運作模式(fixed block)行車,港鐵會將各站之間的路軌分成若干區間,每個區間只容許一架列車使用,後車與前車亦需保持一個區間的距離,以防追撞。



工程師質疑遺失數據

新系統則採用移動區間(moving block)模式,由電腦計算控制車速,確保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提供安全防護保障,一旦出現異常,列車亦會啟動自動保障系統(ATP),指令列車慢駛或停低。新信號系統採用移動區間運作模式,可提高同一路段可容納的列車數量,從而加密班次及載客量。根據港鐵公佈資料,全面更新信號系統後,載客量可提高約一成。

不過,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昨初步證實,今次兩列車相撞是在測試轉用新系統的第三套後備系統操作時出事,承辦商確認軟件有問題。香港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主席張子惇接受本報查詢時指,不排除承辦商模擬測試有遺漏,導致切換後備系統出現數據遺失,令系統以為另一路線沒列車,「仲有架車要經過交叉口,要先處理好路線先至畀架車過,好明顯呢條路線同入嚟嘅車嘅路線中間有衝突,當轉第三後備系統,因軟件問題,令系統以為另一條路線冇喺度,架車唔會用,畀第二條路線行,於是第二條路線行,就發生碰撞」。

他認為今次事故或涉軟件在處理不同情況時的安排有缺失所致,「會唔會喺某啲情況,佢呢個安排冇處理好,令軟件以為冇(列車),其實有,就發生碰撞」。他直指所有系統需完成所有安全測試程序,才會進行實地測試,質疑承辦商模擬測試有遺漏及有不足。他相信部份軟件需修正,「但需要幾多時間,要視乎呢嗰修正軟件問題有幾多,亦要全面做測試,好難講要幾多時間」。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在未找到事故原因前,會全面暫停新信號系統測試。港鐵更換新信號系統時間表已一拖再拖,原最先轉用新系統的荃灣綫,由最初2018年延至今年下半年,料受今次事故影響,相關工程會大幅延後。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指,縱使更換新信號系統會大幅延後,但為公眾安全,港鐵有必要暫停新系統所有測試,他認為當局應盡快制訂後備交通配套規劃方案,「如果港鐵新信號系統未能如時投入服務,政府應該盡早規劃其他交通配套,分流港鐵已飽和嘅乘客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