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公屋也貴租】馬鞍山公屋萬二蚊放租 學生哥鬧爆:非常貴的租金|每日封面 __,萬二蚊,萬綺雯,

香港樓市升勢持續不止,市民不單上車難,租樓亦要捱貴租!近日在馬鞍山有面積三百多呎公屋單位,以一萬二千元放租,遠超平均水平逾兩成。受訪市民異口同聲,稱貴 ...




香港樓市升勢持續不止,市民不單上車難,租樓亦要捱貴租!近日在馬鞍山有面積三百多呎公屋單位,以一萬二千元放租,遠超平均水平逾兩成。受訪市民異口同聲,稱貴價公屋不值租,但有地產人士界唱反調,認為單位租金仍算吸引。

記者到馬鞍山耀安邨親身「睇樓」,該位處耀和樓高層兩房單位,面積三百四十七平方呎,窗戶向西,面對馬鞍山遊樂場,業主聲稱單位先前已租出兩年。屋內間方正寬敞;但廚房、廁所呈狹長形,只能容納一人使用,當中爐具、潔具顯得頗為老舊,其對出的小露台,則有部分紙皮石瓦片脫落。

除了冷氣機、廚房及、廁所設備外,單位並無提供其他傢俱。另由於單位位於高層,水壓亦較弱,打開水龍頭水流頗慢。

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可否減租,業主稱這已非常便宜,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經地產代理洽租:「地產(代理)至少收六百元佣金,我減價二、三百元,數目還是一樣,根本已經再不能減價了。」

記者繼續與業主討價還價,對方再三稱租金已非常低,並已包括地租、差餉及管理費。若堅持要減租,他最多只能減一百元,且再不會負責單位維修:「有甚麼故障我都不會處理,包括水喉、冷氣機壞掉了我也不會負責,要維修就你自行處理。」

市民對這個屋邨租盤有何意見?二十九歲的自僱人士林先生認為,屋邨租盤月租一萬二千元略為昂貴,九千元月租會較合理。

「港島有很多租盤都是一萬二千元,三百多呎。」

而十八歲學生Simon亦有相同意見。他居住市區私人樓宇,面積三百多呎,同樣要一萬二千元租金,但因馬鞍山地理位置偏遠,市民大多於九龍新界工作,因此交通費會非常昂貴。他又指,一萬二千元為大專畢業生的平均工資,如果租住就會連生活都無法負擔。加上公屋是香港人納稅予政府所興建的,納稅後更要繳付昂貴租金,並不合理。

「這是非常昂貴的租金。」

根據土地註冊資料,「萬二蚊公屋」前後轉讓過三次,首次交易由房委會於二〇〇〇年三月,以十三萬八千八百元售予當時租戶;後者二〇一〇年底以一百零八萬元賣出單位,並完成補地價以解除轉售限制。至於現任業主,則於二〇一四年三月,以一百九十九萬元買入單位。

按差餉物業估價署三月份報告,新界區四十平方米以下小型單位今年一月份每平方米平均租金為三百元計,「萬二蚊公屋」租金較平均貴二千二百元,高出逾兩成。

另以業主當年買入價計算,單位若成功放租,租金回報率將逾七厘,遠高於差估署報告所指,小型單位租金回報率平均為百分之二點八水平。

另外,與「萬二蚊公屋」同層的其他已售單位,同樣在二〇〇〇年間先後售出,作價亦由十三萬四千元至十三萬六千多元不等。這些單位未見有再轉讓或解除轉售限制記錄,相信屬自住。

香港置業營運總監姚偉南表示,公屋租盤數據較少,難以比較,但一般若單位有約四百呎,月租一萬二千元即呎租只有三十多元,是個合理的租金。因為同區私人樓的相約大小租盤,月租可能達一萬五千至六千。加上耀安邨為第一代公屋,衣食行方面的配套會相對成熟。

不過姚偉南指出,屋內設施配套也可以造成租金的分野。因為廚廁設備較殘舊,加上屋內無傢俱提供,一般租客心態希望「搬入去就可以住」,因此他指一萬二千元租金亦有相議的地步。

同時間,姚偉南認為,若單位成功租出,將會是一項「不錯的投資工具」。

他又認為樓市目前仍在高位,相對於其他投資活動,若有收租有百分之三回報率,已屬理想:「一般定期存款並不會有這種回報。」

「以私樓計算,達兩厘至四厘回報率已算得上合理。」

房委會一九九八年至二〇〇六年間,先後推出六期「租者置其屋」計劃,涉及三十九個公共屋邨。在計劃下,指定公屋屋邨租戶,可向房委會以特惠價購買入其居住單住。有關單位須待首次售出後五年限制期屆滿,並完成向房委員補付地價程序,方可在自由市場放售。

根據房委會資料,雖然租置計劃已經終止,但目前居於各租置屋邨的合資格公屋租戶,仍可選擇買入其自住單位。

採訪:文騫,忻肇康

攝錄:海江田,胡智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