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合和.私有化】上市半世紀 稱雄亞洲基建 王國落幕 __,

老牌華資地產商,72年與長實、新世界地產同年上市的合和實業(054),將於3月21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表決是否私有化,一旦大多數股東贊成,上市近半世紀 ...


老牌華資地產商,72年與長實、新世界地產同年上市的合和實業(054),將於3月21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表決是否私有化,一旦大多數股東贊成,上市近半世紀的本地地產商,將於5月3日除牌,上市王國正式落幕。

相關新聞:【合和.私有化】胡應湘大起大落 學者:個性經歷使然



合和由普通華資發展商晉身亞洲基建巨擘,到金融風暴後被剔出藍籌、打回原形,中間重大決策離不開掌舵人、現任主席胡應湘,而他能夠創立公司,就要歸功於父親胡忠。



胡忠上世紀初由廣東南下,在薄扶林養豬種田為生,其後出城改任的士司機,至1920年購入第一架的士,之後不斷擴張成全港最大規模車隊,被譽為「的士大王」。胡忠將九名子女放洋留學,三子胡應湘在普林斯頓大學就讀土木工程,期間遊走全美,親歷摩天大廈及跨海大橋拔地而起、見證高速公路貫通全國,啟發他對基建的興趣。

相關新聞:【合和.私有化】「樂」字頭豪宅實用率九成 華實見稱名人捧場



胡應湘畢業後返港,輾轉加入家族公司拓展房地產業務,到1969年自立門戶,成立合和,英文名Hopewell源自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個小鎮。三年後公司上市集資,擴張步伐加速,在80年代發展多個大型項目,樓高66層的灣仔合和中心更是當時亞洲第一高樓。



躊躇滿志的胡應湘在80年代成為首批投資中國的港商:夥新世界、長實、新地等,於廣州興建內地首家五星級酒店;工程期間內地電力供應不穩,決意起發電廠;國內交通擠塞,他排除萬難廣鋪高速公路,當中廣深高速公路由初步取得審批至全線通車,前後耗費超過十年光景。據統計,合和歷年在中國投入超過500億元人民幣發展基建,包括超過200公里長的高速公路,並將「BOT」(興建─營運─移轉)的概念引入內地。



這段時間合和被外媒評為「世界上最大、純以中國為投資對象的私人公司」,合和往後將中國的「公路+電廠」基建公式複製到東南亞多國,被譽為「亞州基建大王」。



禍兮福之所倚福,基建投資額大、回報期長,東南亞項目令合和債台高築,在1997年金融風暴幾近沒頂,胡應湘被迫出售一手湊大的亞洲電力,耗費十年光陰的泰國曼谷高架鐵路運輸系統合約翌年被終止,成為胡應湘一生最後悔的事。



踏入千禧年,合和市值在較高峯時蒸發九成,長子胡文新在公司低谷時加入,職位於數年間三級跳至公司董事副總經理,並分拆國內基建項目上市,令合和成功清還所有債務,惟往後再無鉅額基建投資或標誌性地產項目,而早於70年代已籌劃的合和中心2期預計要到2021年方完成建築工程。由於合和在2017年底出售合和公路基建權益予深圳市國資委,若然今次合和成功私有化,胡氏旗下將沒有任何上市公司。



回望過去,合和在1972年上市,與同年上市的長實(現為長和,001)、新地(016)、大昌地產(088)及恒隆(010)被合稱「華資地產五虎將」。合和於五虎將中最先上市,以總發行股數1億股、招股價5元計,市值5億元;同年11月掛牌的長實總發行股數4,200萬股、招股價3元、市值僅1.26億元,遠不及合和。



上市後一年,合和股價翻5倍至約30元的水平,市值達36億元冠絕華資地產商,不過1973年爆出假股票而被交易所勒令停牌。復牌後股價急瀉97%至不足1元。隨著業務蒸蒸日上,合和股價谷底反彈,但金融風暴一役再次打殘合和股價,在1999年跌至2.4元,較數年前高位蒸發九成半。



早年胡應湘與李嘉誠私交甚篤,除除合建中國大酒店外,兩人曾攜手向港府提出大嶼山發展計劃,在賣地場及國內公路發展亦有合作,超人長子李澤鉅曾為合和董事局一員。



合和與長實於2002年因胡應湘倡建港珠澳大橋而產生嫌隙。時任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力斥對方提出以免補地價形式在大橋旁邊發展新貨櫃碼頭、以補貼興建大橋的提案,「佢去做世界唔緊要,你就唔好做我世界。」事件掀起一場罵戰之餘,亦令李澤鉅辭去合和董事一職。翌年李嘉誠擺「和頭酒」,邀胡應湘共晉午宴,紛爭方告一段落。往後合和與長實甚少扯上關係,至上月長實斥資逾3,000萬元購入合和股份,兩者方再度出現連結。



隨著兩間公司各有發展,長實至今發展成業務橫跨50多個國家的巨無霸,李嘉誠本港首富之位多年,身家近2,500億港元,系內兩大旗艦長和及長實(1113)市值超過5,000億元,較上市最初膨脹4000倍。若然有股東由長實初上市持有股票至去年,計及派紅股、拆細、重組及股息,回報逾1,500倍。



至於曾經被新華社前社長許家屯預言,回歸後成為本港首富的胡應湘,目前富豪榜僅排行43位,身家約128億元。合和方面未有回覆股東上市至今的累積回報。以周四(28日)收市價36.1元計,賬面回報僅6倍多,但合和過去曾進行拆細、紅股、配售及合股等;如果以市值約313億元計,較1972年上市時增長約62倍。



記者:陳東陽



影片:

記者:陳東陽 黃碧基 余曉芸 陳新政

編撰:楊智佳 余曉芸

旁白:余曉芸

攝影:鄭嘉峻 伍嘉亮 譚德潤 何耀勤

剪接、後期: 何文超

編導:何文超

編審:楊智佳



3月7日《動腦Q馬拉松》

一日玩11場 全日派22萬

12:30pm-10:30pm

Let's QQQQQQQQQQQ the money!

http://bit.ly/2ICO2Mb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