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娛樂蘋台 娛樂

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小米集團(1810),上市不足1年,股價較招股價跌28%之餘,頻頻有開國功臣「跳船」。當中有香港及台灣員工陸續擗炮,就連特首林鄭 ...


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小米集團(1810),上市不足1年,股價較招股價跌28%之餘,頻頻有開國功臣「跳船」。當中有香港及台灣員工陸續擗炮,就連特首林鄭月娥的兒子林節思近月亦悄悄離職,有分析認為,小米企業形象不討好,加上股價表現差勁,員工察覺公司期權不值錢,自然令員工士氣低落,難以挽留人才。

相關新聞:【同股不同權.專題】美團逾2,000億元股份下周解禁 大戶已蝕廿億



相比騰訊、阿里巴巴等內地互聯網公司,在小米打工的香港人不算多,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林鄭長子林節思,他自2016年4月起加盟小米,先後於軟件部門MIUI及生態鏈部門工作,雖然他入職小米之初滿懷衝勁,但始終未能獨當一面,與內地文化格格不入,入職兩年多以來也未受重用,最終決定離開小米。就林節思離職,小米及特首辦皆拒絕評論。



一直以來,小米文化比較排外,創辦人雷軍用人唯親,加上海外業務優次較低,自然令人才流失,有小米員工坦言:「除了印度,小米基本上很少聘請外國市場當地人,雷軍傾向重用內地人負責海外市場,之前從Google挖角來的Hugo Barra已黯然離開。」



除了林節思,同為香港人的小米聯合創辦人黃江吉,也未能於小米「修成正果」,於去年上市前夕突然宣佈辭職,更被內地媒體形容為「最落魄創辦人」,他跟隨雷軍多年,本來在小米負責米聊、路由器,最終被投閒置散,調至小米探索實驗室,及後改任戰略副總裁,一直被「陰乾」直至離職。



除了香港人,台灣人在小米打工似乎也未盡如人意,上周小米台灣高層大地震,總經理李佳峰宣佈離職,這名協助小米成功以內地企業身份進軍台灣的台灣人,雖為小米在台灣闖出名堂,但卻未能在小米集團更上一層樓,最終決定辭官歸故里,盛傳將加盟台灣連鎖電器店燦坤,而小米最後也放棄用台灣人,找來內地人羅燕接管台灣市場。



對於小米頻頻有員工流失,有小米現任員工透露,主要是因為不少員工在小米上市後發現手上持有的公司期權「不值錢」。根據內地個人所得稅,套現這些期權要繳付最多45%個人所得稅,加上工時超長,每日朝九晚九,令不少員工寧可「止蝕離場」,找一份底薪更好的工作。



該名員工續指,小米期權按照員工任職年資分批發放,做夠5年才能領取100%,至少做夠2年才能領取40%。以林節思為例,他在小米工作時間僅僅超過兩年,也只能拿到應得期權的40%。如果他在入職時獲分發4,000股,在離職時只能拿到1,600股,而由於小米在上市前1拆10,他最終持有小米16,000股,以本周二收市價12.2元計算,這批股權市值不足20萬港元(未扣除行使期權之成本)。



小米在上市時,雷軍聲稱要讓當日買入小米的投資者賺1倍,但股價上市至今已跌近3成,雖然雷軍在今年1月股權解禁之時聲稱自願再鎖定多365日,並以回購托價,但部份早期機構投資者,對小米的態度還是先沽為敬。



小米上市前共進行過9輪融資,當中包括陳啟宗家族的晨興資本(Morningside)、俄羅斯富豪Yuri Milner、立法會前議員梁劉柔芬女兒梁頴宇打骰的啟明創投等等,但也陸續被這些基金接連拋售。



其中Yuri Milner旗下基金Apoletto率先在小米1月9日禁售期結束當日把5.94億股B 股分派予基金投資者,令持股降至披露水平以下的4.99%,基金及承配人雙方往後再減持毋須再披露。在解禁後第2天,盤前競價時段出現過2筆總量達1.2億股的大額成交,涉資11.7億港元,成交價僅8.8港元,較前一交易日收盤價低14.9%,以持股數量推算,相信是機構投資者的拋售。



及至1月16日,又有投資者在場外以9.45元配售2.31億股小米B股,涉及21.8億元,而持有小米2.31億股或以上的機構股東,至少有8家,包括晨興、啟明創投、IDG資本、新加坡主權基金GIC以及Apoletto基金等機構。



有投行分析員認為,小米增長前景備受挑戰,一來以小米「押重飛」的印度市場,將面臨三星的M系列廉價手機的挑戰;二來小米研發開支佔比低,料產品缺乏驚喜;三來市場不看好其增值服務海外收入,認為機構投資者也看淡小米前景,沽貨離場。



小米將於下周二(19日)公佈上季及去年全年業績,綜合券商預測,上季小米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利潤為14.2億元人民幣,全年則為82.52億元。去年首3季小米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利潤為67.01億元人民幣。以該預測計算,現價預測市盈率為29倍,市值2,919億港元。



小米現報12.04元,跌1.3%,成交金額4.81億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