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郭炳江出獄】郭家分裂掀起貪賄大案 郭炳江捲入許仕仁案始末 __,許仕仁,郭炳江,

郭炳江於上訴保釋期間,與其子郭基煇見傳媒,成為經典場面
今日是新地(016)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出獄的日子。一單曾經轟動全港的許仕仁案,令郭氏家族陷入大危機當中,郭氏三兄弟排第二的郭炳江,被判囚5年,其弟郭炳聯 ...


今日是新地(016)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出獄的日子。一單曾經轟動全港的許仕仁案,令郭氏家族陷入大危機當中,郭氏三兄弟排第二的郭炳江,被判囚5年,其弟郭炳聯當年亦是被告之一,是案中唯一無罪釋放的被告。事件始末,由一份毫不起眼的公告說起。

相關新聞:郭炳江刑滿出獄 「我冇怨恨」



於2012年3月19日,新地公告披露老臣子、時任執董的陳鉅源,涉及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被廉署調查及拘留。



10日後的3月29日,新地股份突然停牌,及後披露當時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的郭炳江及郭炳聯,因懷疑涉及觸犯防止賄賂條例,雙雙被拘留及調查。被捕的更包括曾經出任政務司司長的許仕仁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首次有香港最高級別政府官員捲入貪污案件,事件震撼全城。

相關新聞:【郭炳江出獄】郭炳江的大半生 新地王國不平坦之路



廉署的一切指控,是針對郭氏兩兄弟於2000年至2009年期間,涉嫌為許仕仁提供利益,包括超過3,000萬元款項,以及新地免費提供入住禮頓山單位。



郭家危急關頭,迫使新地管理層大變陣,於2012年7月,由郭炳江兒子郭基煇及郭炳聯兒子郭顥澧臨危受命,出任父親們的替代董事。



廉署展開調查的始作俑者,有傳是現已離世的郭氏三兄弟大哥郭炳湘。2008年被踢出新地的郭炳湘,一直與兩名弟弟不和。郭炳湘兩次向廉署提供新地貪賄案的線索,廉署亦花費近億元,展開調查。



許仕仁、郭炳江、郭炳聯、陳鉅源及關雄生共5位被告,有2至8宗控罪纏身。郭炳江面對5項指控,最致命的一擊,是中央2005年6月底任命許仕仁出任政務司司長之前的6月27日,郭炳江透過陳鉅源及關雄生給予許仕仁850萬元,就是這筆趕及許仕仁上任前作出的金錢交易,將郭炳江送進監獄。



審訊途中,爆出連串許仕仁、郭家鮮為人知的事,包括許仕仁奢華的生活,一晚花21萬於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珀翠用膳,一日用接近20萬元買唱片,多年來花超過700萬元買酒,更用超過800萬元送禮給上海的紅顏知己沈莉娜等等。



郭炳江亦於法庭上,將成長經歷娓娓道來,包括「冬菇頭」髮型的秘密,他指自己出生時患有「小耳症」,雙耳天生沒耳道,要接受手術及戴助聽器植入耳道內。還有郭炳湘被張子強綁架過後,患上抑鬱症,性情大變,令郭炳江認為大哥難以在新地擔大旗,加上郭老太不滿郭炳湘紅顏知已唐錦馨,因而聯手將這位大哥踢出局,三兄弟決裂的始末,一切都放上法庭。



2014年12月19日,許仕仁案正式宣判,許仕仁有5項罪名成立,被判監7年半,陳鉅源被判囚6年。郭炳江亦因向許仕仁提供850萬款項,一項控罪成立,被判監5年,與關雄生刑期相同。4人即時還押,僅郭炳聯無罪釋放。



於2016年7月12日上訴保釋外出時,郭炳江與其子郭基煇深情擁抱,成為案中經典場面,滿頭白髮的郭炳江當時剖白:「當你喪失了一些東西,你才知道生命有多寶貴,例如你的自由…未入過(獄)不會明白。」



4人當中,關雄生率先於去年3月出獄,有指陳鉅源於獄中情緒低落,健康轉差,因此不幸患上末期血癌,去年10月提早獲釋。接着就是郭炳江,於今年3月21日重獲自由。



這些年,郭氏三兄弟一個於監獄中度過,一個獨力支撐新地,一個未等到弟弟出獄便離開人世。於郭炳湘暈倒入院後,三兄弟才冰釋前嫌,來個大團圓結局。



至於郭炳江出獄後的打算,郭基煇於今年2月27日的新地業績會上向傳媒透露: 「他(郭炳江)想放少一點時間工作,多一點時間做自己的事,休養身體,做他的慈善事務。他一直很熱心教會事宜,給他休息一下,都辛苦很久了。」



被判罪的人已得到應有懲罰,郭家的噩夢,可能是一個完結。未來的新地,便由進入了新地董事局的郭家第三代郭基煇、郭基泓(郭炳聯次子)及郭基俊(郭炳湘長子)迎接新的一章。



郭家第三代跟隨父親昔日分工,血緣疏離如何避免爭產?文章詳見: https://bit.ly/2YaYJJP



郭炳江大半生,文章詳見: https://bit.ly/2Fqq7MD



-------------------------

《蘋果動新聞》訂閱新世代,4月開始免費訂閱,現在接受登記!

http://bit.ly/2Ja3IXw

-------------------------

全港打工仔特約:Lun廚動腦Q

加開1:30pm

3月11至22日

星期一至五1:30pm 10:30pm

http://bit.ly/2IZA8Ef



郭炳江於上訴保釋期間,與其子郭基煇見傳媒,成為經典場面 郭氏三兄弟的恩怨,觸發許仕仁案 郭氏三兄弟的恩怨,觸發許仕仁案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為案中主角,亦將是最後一位出獄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為案中主角,亦將是最後一位出獄
郭炳江被判囚,仍獲准保留其「冬菇頭」

郭炳江被判囚,仍獲准保留其「冬菇頭」
郭炳聯屬許仕仁案中唯一脫罪被告

郭炳聯屬許仕仁案中唯一脫罪被告
新地老臣子陳鉅源入獄後情緒及健康轉差,不幸患上末期血癌,去年10月提早獲釋

新地老臣子陳鉅源入獄後情緒及健康轉差,不幸患上末期血癌,去年10月提早獲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