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媽媽特工】不可能的任務 星兒的睡眠計劃(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媽媽特工】不可能的任務星兒的睡眠計劃(倪詩蓓)13分鐘前0【自閉症兒童的睡眠問題】父母們都會遇到很難哄孩子睡覺這件事,我的兒子Royce很 ...


  • 【詩詩細語|媽媽特工】不可能的任務 星兒的睡眠計劃(倪詩蓓)
  • 13分鐘前0




【自閉症兒童的睡眠問題】

父母們都會遇到很難哄孩子睡覺這件事,我的兒子Royce很多時候睡覺會發脾氣,遲遲不睡或半夜醒來,而時常醒來後就不睡覺了!這些都是患有自閉症兒童常見的狀況。

醫生有向我解釋,星兒體內引起自閉症特性症狀的生物系統,可致使孩子產生睡眠的問題!

寶寶的遲睡失眠問題,醫生有建議給他吃藥物幫助睡覺,但我想等到兒子長大到十六歲,看看還有沒有需要服藥物幫助才決定。所以,從小都是每晚準時九點讓他上床,很多時候他會一直磨到凌晨一兩點才睡!

照顧自閉症孩子,處理睡眠問題是其中一個常遇到的困難。如果你也有經歷這些難處,記住你絕對不是唯一的一個,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努力吧!

【媽媽特工】

不可能的任務,詩詩我好似電影裏的特工,哈哈!

我們可以整理一份孩子的睡眠計劃表。每天上完課後固定做一些戶外的劇烈活動,但晚上便不可以,晚餐時間我也是固定了在6時至7時,吃完休息30分鐘,可以到家外小散步15分鐘。

我為Royce寶寶選擇好固定的睡覺時間和起床時間,就算週末假日都是一樣的,因為定時就寢和起床是很重要的。

兒子睡前30分鐘,我會固定安排舒缓的活動如聽一些輕音樂,觀察小孩是否喜歡和適應那類型的輕音樂。讀睡前故事,寶寶最喜歡的bed time story。

兒子入睡,房間內只留下一盞夜燈,這樣讓孩子有安全感,房間的温度保持稳定,天氣潮濕時候,可在睡前先放抽濕機,讓房間乾爽後便不須要使用,如天氣乾燥的時候,可以使用放濕機使房間溫度變得舒服。

家裏也盡量保持安静。如果家人還需要繼續工作有嘈雜聲,建議在孩子的房間窗邊加上防止噪音邊,房門也加上,這樣便會安靜很多。電視聲量也要要調低。

【有時候兒子遲遲末睡又或半夜醒來?】

安全的小策略,兒子有嚴重的失眠問題,我安裝了監察攝錄機,可以隨時觀察他睡覺的狀況而不需要不停進出房間。攝影機亦有通話功能,如兒子郁動身體未睡,我便會用通話機說話:「寶寶快睡」這一招還是挺管用的。

盡量不鼓勵孩子依賴大人陪伴入睡。

如果孩子有晚睡模式,我們可試著提早半小時叫醒孩子,令他晚上早些出現睡意,逐漸調整就寢時間。

我也會為Royce準備小熊玩偶(請選擇孩子喜歡的),一個固定的睡前流程,帮助兒子平靜、放鬆入睡。睡前避免看電視及玩手機、電腦遊戲等,因為會令星兒產生刺激。

父母們可以慢慢讓孩子學會獨自入睡。家長可以等孩子睡了再逐步退出睡房。

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對某些床鋪或睡衣的質地會有過敏感覺,我會特別留意,經過多次測試,寶寶喜歡穿寛松的睡衣,喜歡蓋厚實的被子(有重的感覺令星兒覺得有安全感。)

我們要盡量找出這些可能影響到孩子睡眠的因素,再加以改善。

倪詩蓓,中國香港演員/歌手/雜誌編輯/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遊樂室的創辦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