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何志平罪成】獄中奏琴照曝光 囚友求情:遇到佢係福氣 __,何志平,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獄中生活照首度曝光,圖為他去年參與聖誕派對,身穿囚衣拉奏小提琴。法庭文件圖片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獄中生活照首度曝光,圖為他去年參與聖誕派對,身穿囚衣拉奏小提琴。法庭文件圖片【涉貪聆訊】【本報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賄賂案本 ...


【涉貪聆訊】

【本報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賄賂案本月底判刑,辯方日前向美國法院提交近150封求情信,包括其母張燦霞「含淚執筆」的信件。年屆九旬的她透露兒子患有腦病,病發時徹夜難眠,懇求法官網開一面,但求有子相伴終老,「死也瞑目」。曾與何共事的四任特首都未有為何求情,《蘋果》昨向他們查詢,均無回應。

記者:陳建平 林偉聰

本身是退休中學教師的張燦霞,信首稱自己「含着滿眶眼淚執筆,為我兒子Patrick寫下這封求情信」。她指何志平自幼聰明伶俐、「極具人格魅力」,又讚揚他成績優異,成為醫生後,認真服務人群,至後來加入政府,「勤政愛民,深得市民信賴」。何母形容兒子「為人正直、光明磊落、潔身自愛、敬業樂業、奉公守法」,深以他為榮。

她在信末透露兒子健康欠佳並患有腦病,「發作時痛苦不堪,徹夜難眠」,加上睡眠窒息症,令她終日擔心何會「在獄中逝去」。她寫道:「白髮體弱的我真希望能在古稀之年,有子相伴終年,若能再見吾兒一面,我死也瞑目」。

相關新聞:胡慧中誇大夫政績 年薪寫少200萬



何志平九旬母親張燦霞撰寫求情信,懇求法官從輕發落,讓她餘生能與子相伴。 何志平九旬母親張燦霞撰寫求情信,懇求法官從輕發落,讓她餘生能與子相伴。
有份寫求情信的眼科名醫林順潮,指何是他恩師。有線新聞畫面

有份寫求情信的眼科名醫林順潮,指何是他恩師。有線新聞畫面

四任特首 無人幫口

何志平18歲的女兒何嘉珍亦呈上英文求情信,細數與父親看電影和去迪士尼的往事,形容父親「善良、大方」,亦是她的「摯友」,是「非常誠實的人」。

何志平前年被捕後,政界中人大多避談,先後與何在政府共事過的四任特首,全部都未有為他寫求情信。《蘋果》向四人查詢原因,特首辦和董建華公關回應指不評論,曾蔭權和梁振英一方則無回覆。

少數表態支持的政界人士包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和張國鈞,其中梁志祥在信中稱讚何任局長期間推動地區行政。梁志祥表示跟何稔熟,對於他罪成「個心唔舒服」,所以在黨友葉國謙邀請下決定撰寫求情信。對於為何建制派之前避談,現時卻願求情,梁解釋何在美國被捕,他們不熟悉美國的司法程序,所以當時難以評論,又稱不清楚何有否賄賂非洲政要,但「唔係好相信佢做到咁國際性嘅嘢」。



林順潮:恩師及榜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信中表示,與何認識30多年,讚揚他是傑出的眼科醫生,為服務社會放棄高薪的醫生工作,反映其人格高尚。劉向《蘋果》透露,約兩個月前有共同朋友邀請他撰寫求情信,他不願評論案情,但對於何還柙多時感到有些難過,「作為朋友梗係唔想見到(何入獄)」。同樣有份寫信的全國人大代表、眼科醫生林順潮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表示,何是他的重要恩師及榜樣。

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亦有寫信,他對《蘋果》表示,何志平涉及的賄賂罪行「相當程度都唔係為咗私利」,形容相關罪名不是殺人擄掠的惡行,加上何已經還柙一年多,覺得懲罰已經「差唔多足夠」,希望判刑當天可當庭釋放。被問到有甚麼想對何說,陳捷貴稱「做咗嘅嘢,自己要面對啦」。

法政匯思召集人兼美國律師Jason Y. Ng表示,很少見到被告會提交這麼多求情信,強調數量多不等於有效,因為法官本已工作繁忙,大量信件可能只會令法官覺得被告以數量向法庭施壓,加上若有少數信件內容出錯或太虛假,亦會令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隨時帶來反效果。

相關新聞:囚友眼鏡跌入馬桶 肥平助拾起洗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