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蘋果踢爆】港大學者再被揭篡改實驗結果 期刊建議撤文遭拒 __,蘋果,

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一篇論文2016年被投訴涉多項造假,但港大調查後卻認為研究失德指控不成立。《蘋果》獲悉,刊登論文的期刊原來當年亦接獲另一投訴,指 ...


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楊丹一篇論文2016年被投訴涉多項造假,但港大調查後卻認為研究失德指控不成立。《蘋果》獲悉,刊登論文的期刊原來當年亦接獲另一投訴,指同一論文有其他圖像同樣被不當篡改,期刊調查後發現投訴成立,負責檢視的獨立專家更建議將論文撤回,但期刊未有執行,反建議楊丹主動撤文,即遭她拒絕。港大回覆指篡改部份不影響論文主要發現,楊丹承認論文曾不當刪除資料,但強調論文獲廣泛引用,結論可靠。

記者 林偉聰

楊丹2014年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JACS)》發表有關過氧亞硝酸鹽螢光探針「HKGreen-4」的論文,不過之後被當時的下屬、前港大助理研究教授王凱峰投訴,指論文涉及多項造假手法,包括操縱顯微鏡激光強度、壓縮比正常多的圖像以誇大結果、並以不同日子進行的實驗結果作比較,以突出螢光探針的效果。港大曾經就相關指控進行調查,委員會專家亦確認有以上述手法改動實驗結果,但最後認為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楊丹研究失德。

《蘋果》獲悉,JACS原來曾在2016年5月收到另一個針對同一論文的匿名投訴,指論文在3幅核磁譜圖(NMR Spectra)涉及操縱圖像實驗結果。根據一份JACS向出版倫理委員會(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COPE)提交的文件,楊丹承認論文中3個合成物的核磁譜圖曾被「不當地操縱(improperly manipulated)」,JACS於是要求楊丹提交相關數據,數據分析員亦確認核磁譜圖曾被篡改。

至2016年底,JACS邀請了一位獨立專家檢視整份論文,該專家在2017年8月提交結論,認為論文的作者已經兩度承認操縱文中圖像,即使再發表更正以處理核磁譜圖的問題,「但作者重複而廣泛的數據及圖像操縱或令論文整體的發現及結論受到質疑(the repeated and extensive data and image manipulation by the authors may call into question the article’s overall findings and conclusions)」,因此建議撤回該篇論文;屬首次有專家表明論文應被撤回。

不過,JACS的編委卻認為篡改部份不影響論文主要發現,問題未至於需要撤回論文,於是未有跟隨專家建議,只提議楊丹考慮主動撤回論文;惟楊丹隨即拒絕,並向JACS提供更正,JACS亦在2018年初為她刊登有關更正,令論文有效至今。

《蘋果》向美國化學學會查詢推翻專家意見的理據,該會的外務及傳訊總監Susan Morrissey回覆時,重申篡改部份未影響論文主要發現,稱JACS的編委認為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撤回論文,刊登更正已是適合的處理方法;會方並以保密為由,拒絕透露建議撤回的專家身份。

港大就承認2016年的調查並未觸及今次的篡改圖像問題,校方引述化學系系主任支志明教授,指他認為被「不恰當刪除」的「只是輔助性質的資料」,不影響主體研究結果,僅指楊丹的處理未符合JACS的最高標準,「需多加留意」。港大未有回應獨立專家撤回論文的建議,但表示尊重JACS「獨立專業的學術判斷」,強調論文刊登後獲廣泛引用,反映備受同儕認同。

楊丹亦透過港大回應,首先對《蘋果》2016年指她涉造假的報道表示遺憾;對於篡改核磁譜圖,她稱她的小組成員曾重複有關實驗,得出結果與之前相同,已證明論文的結論可靠。她又強調從未承認「不恰當操縱(manipulate)」數據,認為自己只是「不恰當刪除(delete)」資料。楊丹最後強調自己的論文已獲近100次引用,並無期刊文章提出質疑,又稱自己在港大「教書育人25年,已發表150多篇學術論文,從無一篇論文被撤」。

曾就論文作出投訴的王凱峰批評JACS及港大的態度,「偷100萬係偷,偷1蚊都係偷;用data重唔重要嚟決定改數據嚴唔嚴重,已經脫離咗科學家嘅精神」。他指專家和期刊都先後建議撤文,港大卻支持楊丹拒絕有關要求,實屬「匪夷所思」,認為即使楊丹有成就,但「一個人幾勁,同佢會唔會造假係無關係」。

相關新聞:【蘋果踢爆】港大校長詐傻拒回應 楊德忠批JACS港大最叻卸膊



楊丹論文最新爭議時序

●2016年5月

期刊JACS接獲新的匿名投訴,指楊丹的論文涉及美化核磁譜圖



●2016年6月

JACS接觸楊丹,要求提交原始數據



●2016年7月

楊丹承認3個化合物的核磁譜圖被不當操縱;期刊委託的數據分析員亦確認圖像曾被篡改



●2016年12月

JACS決定委託一名獨立專家檢視楊丹的論文



●2017年8月

獨立專家認為論文作者已兩次承認操縱數據,重複而廣泛的數據及圖像操縱或令論文結論受到質疑,建議撤回論文



●2017年10月

JACS編委認為問題不足以要撤文,未有採納專家意見,反而建議楊丹主動撤回論文;楊丹在兩星期後回覆拒絕



●2018年1月

JACS為楊丹論文刊登更正及補充資料



●2018年3月

出版倫理委員會介入了解事件



●2018年9月

JACS向出版倫理委員會表示,引述港大認為論文不涉不當行為,因此毋須再作跟進



●2019年3月

港大向《蘋果》表示,尊重JACS就處理論文的專業判斷



資料來源:JACS、出版倫理委員會、港大





【蘋果踢爆】

若你有涉及公眾利益、權貴濫權等資料,請以WhatsApp、Line、Telegram或電郵方式聯絡《蘋果》調查組,我們有專人處理及跟進,內容絕對保密。

WhatsApp/ Line/ Telegram:6829 6520

電郵: investigation@appledaily.com

-----------------------------

《蘋果動新聞》訂閱新世代,4月開始免費訂閱,現在接受登記!

http://bit.ly/2Ja3IXw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楊丹在論文刊登的更正上承認,有3幅核磁譜圖的雜質曾經被「不當刪除(improperly deleted)」。 楊丹在論文刊登的更正上承認,有3幅核磁譜圖的雜質曾經被「不當刪除(improperly deleted)」。
其中一幅資料被楊丹團隊篡改的核磁譜圖。

其中一幅資料被楊丹團隊篡改的核磁譜圖。
楊丹團隊將核磁譜圖中代表的雜質的尖峰刪去,從而突顯其他物質。

楊丹團隊將核磁譜圖中代表的雜質的尖峰刪去,從而突顯其他物質。
JACS提交的資料顯示,該期刊曾委託獨立專家檢視楊丹的論文,最終認為重複而廣泛的數據及圖像操縱令結論受到質疑,建議撤回論文。JACS曾經建議楊丹主動撤回論文,但她拒絕。

JACS提交的資料顯示,該期刊曾委託獨立專家檢視楊丹的論文,最終認為重複而廣泛的數據及圖像操縱令結論受到質疑,建議撤回論文。JACS曾經建議楊丹主動撤回論文,但她拒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