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carMAN】屏山車癡鄧錦綸:寧瞓法拉利 我都唔買樓! __,陳法拉,

鄧錦綸(Alan)從小極度沉迷跑車,少年時不顧家人反對也要繼續玩車。14年前,他決心實現人生第一個關於車的夢想——汽車買賣生意。而兩年前,他嘗試進軍飲 ...


鄧錦綸(Alan)從小極度沉迷跑車,少年時不顧家人反對也要繼續玩車。14年前,他決心實現人生第一個關於車的夢想——汽車買賣生意。而兩年前,他嘗試進軍飲食業,開設全港唯一一間以跑車作主題的餐廳。經營生意多年,他覺得最賺的是每天起身便可以看見車的滿足感。

Alan是屏山坑尾村第二十六代傳人,自小極度沉迷跑車。14歲的他試過偷駕父親的車,怎料駛到高速公路時撞車受傷,住了一個月醫院,面上更因此留下疤痕。較傳統和保守的父母為不讓他再接觸車,把他送到外國讀書,他在外國卻再次偷玩撞車,直衝別人家的花園。回港8年後Alan放不下車,展開第一個與跑車有關的夢想。一眨眼,Alan經營汽車買賣生意已踏入第14個年頭,而他亦從叛逆少年變成3個仔女的好爸爸。

Alan的車場現時有40多架車可供出售,車價值由萬元至百萬元不等,平均每月能成功出售8至10架車,生意算是上了軌道。然而,每次把車放售,Alan總是不捨,因為每輛車也有屬於它的故事和回憶。為紀念已放售的車,Alan每次都會買回同款的模型車作紀念,而他每天回家的指定動作便是看着他心愛的模型車,「一定要每天看着它們才安心,每架模型車我都會make notes。」現在他已收藏了近200架模型車。

「我唔係一個普通的收車佬,因為很多車我收回來後喜歡到不捨得賣。」在一次收車過程中,Alan遇上全球只有500架的Le-Seyde。它是1990年代的日本產物,其名稱解作第二夢想(Life,Second,Dream),代表人可追求貪得無厭的夢想。嚮往着無拘束的人生,這對喜歡玩車的他來說別具意義,「我一見到就覺得要Keep住佢,唔會賣」。而另一部讓Alan愛不釋手的跑車便是法拉利F355 (Berlinetta),「係第一架老婆都主動叫我keep嘅車,我希望可以keep一世」。F355 從1995年開始由意大利出產,而全球只有4千多架是Berlinetta型號,當中有3千多架是棍波,其餘則是自動波,現時市值約90萬。

相關新聞:【carMAN】試駕林寶堅尼URUS 于正人:很有打機感覺!



汽車買賣的學問

汽車買賣看起來簡單,原來單是收車和保養已大有學問。每次收車,Alan也需檢查車每一個細微的位置,如車身有沒有被撞過的痕跡、車內外有沒有一些位置已生銹或被水浸過等。「很多人問我揸過咩車,我身旁的朋友已替我答,不如你問他有咩車未揸過啦。」這句滿有信心的說話原來是Alan背後默默耕耘的成果,因為他需親身試駕每架收回來的車,以確保其波箱引擎正常可行。同時Alan需要對每架車的特性瞭如指掌,像他初初經營汽車買賣生意,每天得運用4至5小時在網上搜尋關於不同車的資訊,如每架車的價錢、特性、零件和保養方式等,以解答客人對車的疑問。「汽車買賣行業沒有盡頭,現在仍在學習過程中,因為每天也要緊貼行業資訊。」



全港唯一跑車Café

2年前,Alan實踐第二個與跑車有關的夢想,他以上屋下舖的方式,開設香港第一間以跑車為主題的餐廳。餐廳店內和店外的設計全是與跑車相關的零件,如跑車座椅、胎鈴枱、交通燈、螺絲批刀叉,軚盤響按以作埋單等,他希望這些別具心思的設計讓客人走進餐廳仿如置身在跑車內。餐廳更以平民價錢推出多款西菜,如招牌的牛肋骨、燒春雞、卡邦尼意粉和賽車手Pizza等。

相比汽車買賣生意,經營餐廳對Alan來說更具挑戰性,因當中太多細節需要顧及,也直言做飲食賺到錢是一件很難的事,但他希望餐廳可作為讓車迷互相交流的地方,也希望每個客人來到餐廳時可以感受到跑車給他的快樂。幸得請了一個五星級大廚坐鎮,加上太太的幫忙,餐廳的營運漸見暢順。

談到第三個與車有關的夢想,Alan希望退休後可收藏所有90年代的日本跑車,讓他每早睡醒張開眼後,想駕哪一部車便駕那一部,這樣的人生便足矣。

採訪:彭紫晴

攝影:劉俊霆

導演:倫星揚



investMAN

For People of Style & Substance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http://facebook.com/investMAN.hk





如果要在買樓和買車中取捨,Alan會選擇花300萬買法拉利住在車裏面。 如果要在買樓和買車中取捨,Alan會選擇花300萬買法拉利住在車裏面。
Alan喜歡開篷車,更會開着篷載女兒到大帽山上拍照。

Alan喜歡開篷車,更會開着篷載女兒到大帽山上拍照。
Ferrari F355全球只推出過4千多架,十分罕有。連Alan太太也主動叫他收藏車。

Ferrari F355全球只推出過4千多架,十分罕有。連Alan太太也主動叫他收藏車。
1990年出產的Le-Seyde,全港只有少於10部,Alan一看見已經覺得要收藏不會賣。

1990年出產的Le-Seyde,全港只有少於10部,Alan一看見已經覺得要收藏不會賣。
車頭的喇叭及霧燈是Le-Seyde的特色。

車頭的喇叭及霧燈是Le-Seyde的特色。
Alan的跑車主題餐廳內外設計全是與跑車相關的零件,如跑車座椅、胎鈴枱等。

Alan的跑車主題餐廳內外設計全是與跑車相關的零件,如跑車座椅、胎鈴枱等。
Alan認為汽車買賣是一門學問,要懂得檢查汽車狀態,再做一些基本的清潔、噴油。

Alan認為汽車買賣是一門學問,要懂得檢查汽車狀態,再做一些基本的清潔、噴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