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醫健:Dr.東:便秘堆積毒物可致息肉腸癌 忌死谷增心臟負荷 __,癌,

美麗是女性終生目標,不少美容減肥產品將肚腩、暗瘡、口臭等問題全歸咎「宿便」作祟,意指糞便在體內寄宿會積聚毒素,導致她們相信清掉「宿便」便有排毒變美效果 ...


美麗是女性終生目標,不少美容減肥產品將肚腩、暗瘡、口臭等問題全歸咎「宿便」作祟,意指糞便在體內寄宿會積聚毒素,導致她們相信清掉「宿便」便有排毒變美效果。不過,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強調「宿便」非醫學概念,暫未有研究證明排便有排毒變美功效,但便秘確會導致腸內有害物質堆積,腸黏膜若長期遭刺激可能出現腸息肉,甚至誘發腸癌。

在消化過程中,食物進入結腸後水分會被吸收,殘渣則聚集,糞便開始形成。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李明佳指,視乎腸道蠕動速度,糞便形成需數小時至一天,因此一日三便或兩三日一便都屬正常,但大便習慣一旦突變並持續一至兩星期便要盡快求醫,因可能是身體發出的特別信號。

李表示,甲狀腺問題導致的新陳代謝變化、糖尿病令腸胃功能紊亂或腸道內發生結構性改變等,都會影響排泄情況,若便中帶血或有芝麻色應盡快檢查:「最擔心係腸生瘤阻塞大便!」

排便最忌「夾硬嚟」,排便不暢可能造成肛門附近的靜脈曲張,形成痔瘡,已有痔瘡患者,乾硬的糞便還可能劃破痔瘡上曲張的靜脈,導致出血。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千祈唔好谷」,李解釋,因用力排便會突然增加心臟負荷,導致心肌梗塞。

想「一帆通順」,李建議多吃蔬菜、水果、豆類與五穀雜糧等高膳食纖維食物,並要保證攝入足夠水分,令膳食纖維刺激腸道蠕動,多做運動亦可刺激腸道蠕動。至於有人把奶茶當排便妙藥,李解釋,九成成年人體內缺少乳果糖酶致未能消化乳果糖,飲奶茶確易腹瀉,但不建議喝奶刺激排便。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