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Getty

35歲的美國企業家Elizabeth Holmes於 19歲輟學,同年創辦血液檢測公司 Theranos。這個曾擁有百億身家的天才少女被譽為女版「喬布斯」。她年輕貌美、自信聰明、能言善辯、長袖善舞,十多年來成功矇騙美國社會中名流富豪以及政界大人物,締造出一場精彩的世紀大騙局。

Elizabeth Holmes這個一鳴驚人隨即覆滅的傳奇故事要由「一滴血」說起。話說伊利沙伯

Elizabeth Holmes這個一鳴驚人隨即覆滅的傳奇故事要由「一滴血」說起。話說伊利沙伯福爾摩斯從小就怕見到針筒;2004年她聲稱擁有創新技術,只需輕輕扎一下指頭滴出「一滴血」,就可以測出二百多項生理指標。這個聲稱顛覆了傳統的血液檢測事業 ,令她的公司Theranos矽谷估值曾高達 90 億美元。



傳統血液檢測,人們不單要捱抽針刺手之威嚇;遇上新手護士,少不免要在

傳統血液檢測,人們不單要捱抽針刺手之威嚇;遇上新手護士,少不免要在你手臂上刺完又刺才找到適合血管。為了兩三項目的檢測,往往要抽你三五筒鮮血,嚇到你暈。Elizabeth Holmes推出這種無痛、快捷又平價的嶄新驗血構思為她贏得掌聲。當年只有19歲的她,猶如閃爍的明星在各大媒體和場合中高調推銷其「新科技」。

Elizabeth Holmes曾入讀名牌史丹福大學化工系,但中途退學。她自信絶頂聰明,能夠像

Elizabeth Holmes曾入讀名牌史丹福大學化工系,但中途退學。她自信絶頂聰明,能夠像「喬布斯」一樣不需要花時間完成大學也能成功創業。公司她的確創立了,不過所吹噓的新醫療技術,十劃還未有一撇。在很短時間內,她把親友和鄰居給她的第一筆資金用光了;為了要獲得新資金繼續發她的春秋大夢,她開始造假。

Elizabeth Holmes在別家公司買進了一個滴膠水機械手臂,利用一些簡單的改造技術

Elizabeth Holmes在別家公司買進了一個滴膠水機械手臂,利用一些簡單的改造技術使它能勉強把血液進行分配。再套個新外殼,搖身一變成為劃時代新產品「愛廸生」。伊利沙伯更構思了一個名為「迷你實驗室」計劃推出市場。更荒謬的事,是美國大型連鎖藥房Walgreens在聽完Elizabeth的產品介紹,連檢測結果都沒有拿去進一步驗證,就大批採購儀器,直接跟 Theranos簽下了5000萬美金合約。

這批新資金為Elizabeth Holmes的野心與自信注入無比的能量。她不再聽得進任何專

這批新資金為Elizabeth Holmes的野心與自信注入無比的能量。她不再聽得進任何專業團隊的意見,開始肆無忌憚地抄捷徑,以一個大話蓋過一個大話。就如她偷偷地買了西門子現成的分析儀,來應付Walgreens藥房的門市檢測。與此同時,她繼續對她產品誇下海口,招攬更多投資者。

世界上沒有最荒謬的事,只有更荒謬的事。Elizabeth Holmes這個小女子以連篇大話繼

世界上沒有最荒謬的事,只有更荒謬的事。Elizabeth Holmes這個小女子以連篇大話繼續成功蒙蔽到美國社會上最聰明的人。她的超級華麗投資者及董事團隊,實在令人不得不對她刮目相看。名單包括:甲骨文公司的共同創始人Larry Ellison、傳奇創投家Donald L. Lucas、美國前國務卿George Shultz、美國前國防部長佩理、媒體大亨梅鐸等等。

Theranos 董事會包括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他曾大力讚美Elizabeth Holmes,認為她不只是第

Theranos 董事會包括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他曾大力讚美Elizabeth Holmes,認為她不只是第二個「喬布斯」,她比喬布斯擁有更犀利的社交能力和一顆更強大的心臟。這十年來,各界為Elizabeth戴上一個又一個光環。2014 年她登上《財星雜誌》封面,稱其為「矽谷市場的下一個傳奇」;《時代雜誌》提名為「2015年前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富比世》評選她為全球最年輕、白手起家的女性億萬富翁;《魅力雜誌》將她評為「年度女性人物」。就連美國總統也要邀請她作國宴席上嘉賓。

Theranos的前員工幾乎個個也是被Elizabeth 這種超級魔力吸引進公司。開始時激情澎

Theranos的前員工幾乎個個也是被Elizabeth 這種超級魔力吸引進公司。開始時激情澎湃,過了一段日子,他們不得不承認自己中伏了。他們有著相同命運:接受不了良心責備、辭職、簽保密協定。因Elizabeth擁有超強的法律顧問,個個怕收律師信不得不守口如瓶。就像《國王的新衣》的故事,他們對於女王身上那件根本不存在的衣裳不敢說半句話。

赤條條的女王Elizabeth Holmes其實很可憐。她就像伊索寓言中那隻不斷把自己肚皮

赤條條的女王Elizabeth Holmes其實很可憐。她就像伊索寓言中那隻不斷把自己肚皮吹得更漲的青蛙一樣,一剎那間將要爆破。這個醫療大炸彈,是由Theranos的對頭公司大老闆理查德開始引爆。他首先發現西門子公司的人常常往Theranos公司跑,感到事有蹺蹊。他再在網絡上留意到一個專揭露醫學界黑幕的病理學醫師的部落格。 Theranos的科研報告被評為超爛,並指出所刊登報告的醫學雜誌,其實只要收取500美金就幫你會刊登出來。

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個死對頭老闆又巧遇了Theranos前實驗室主管正直

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個死對頭老闆又巧遇了Theranos前實驗室主管正直的艾倫,他把真相全告訴了理查德。理查德交託了一個有良知的記者John Carreyrou作了深入調查。他以雞蛋撞高牆,寫了《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拆穿這騙局。此書被稱為「有拯救生命的價值」,榮登《紐約時報》和《出版人週刊》暢銷榜首。故事將被改編成電影,由Jennifer Lawrence主演Elizabeth Holmes一角。

2016年Theranos的資產被估值為「一文不值」。《財富雜誌》將伊利沙伯列作「世上最讓人

2016年Theranos的資產被估值為「一文不值」。《財富雜誌》將伊利沙伯列作「世上最讓人失望的領導者」。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Theranos和伊利沙伯提出訴訟,聯邦大陪審團起訴她9項詐騙罪。Elizabeth Holmes這個用謊言編造的美夢徹底爆破。荒謬的故事說明人如何被自己驕傲的心、貪財的心以及過度追星羊群的心態所矇騙,構成這個世紀美國上流社會的一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