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馬化騰無眼睇】騰訊大股東Naspers成本價8仙 減持大賺4000倍 __,騰訊,

【馬化騰無眼睇】騰訊大股東Naspers成本價8仙減持大賺4000倍6小時前2,370騰訊的大股東又有搞作,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本週一(25日) ...


  • 【馬化騰無眼睇】騰訊大股東Naspers成本價8仙 減持大賺4000倍
  • 6小時前2,370




騰訊的大股東又有搞作,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本週一(25日)公佈,擬分拆其互聯網業務,成立新公司NewCo在阿姆斯特丹泛歐交易所上市。其中,NewCo約有31%的騰訊持股,市值逾10,258億元。

Naspers只持有NewCo75%股權,其餘25%則可在市場自由交易,即是話變相減持騰訊。去年3月下旬Naspers在405元高位減持騰訊1.9億股,套現近770億元,當時曾承諾3年內不會再減持。但一年過去,就「諗計」減持。

翻查記錄,Naspers早於2001年以3,400萬美元入股騰訊,以去年減持前所持有31.51億股來計,入股成本價僅0.084港元;就算現於350元水平減持,仍大賺逾4000倍。加上Naspers本身業務吸金力有限,其市值只有約7600億港元,完全無法釋放Naspers價值。故近年Naspers的股東們都「出口術」,希望Naspers就算不減持,都要可考慮分拆騰訊股份權予股東,以釋放價值。

事實上,馬化騰近年不停減持,其個人持股只有約8.63%。反而Naspers較馬化騰更「長情」,就算被股東進逼,亦堅持至去年才第一次沽貨。

騰訊作為內地其中一個科網巨頭,大股東卻是南非傳媒,一舉一動都會影響騰訊。不過,2007年,工商銀行以55億美元入股非洲最大的銀行Standard Bank Group,持有約兩成股權,並得到董事會兩個席位。阿爺間接「睇住」非洲最大的銀行,Naspers的大股東又是南非政府的主權基金Public Investment Corporation of South Africa),難怪左右做人難。

撰文:詹詠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