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VOGUE》歧視亞裔?】中國「醜模」登雜誌惹網民狂轟 旅法潮人:外行人不懂時尚 __,

高其蓁被內地網民取笑是「阿凡達臉」。
「從她寬闊的雙眼中投射出像貓咪的眼神,雙唇座落在桶形的鼻子下,她的眉毛像一道耳語」。美國版「時尚寶典」《VOGUE》在最新一期雜誌鉅細無遺地描寫20歲 ...


「從她寬闊的雙眼中投射出像貓咪的眼神,雙唇座落在桶形的鼻子下,她的眉毛像一道耳語」。美國版「時尚寶典」《VOGUE》在最新一期雜誌鉅細無遺地描寫20歲中國模特兒高其蓁獨特的臉孔。不過,消息傳回內地,網民卻不買賬,批評《VOGUE》選用高其蓁,是故意加強西方國家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涉嫌種族歧視!對此,不時在網上教法文、分享時裝資訊的居法港人Sony Chan卻認為,是「外行人不懂時尚圈哲學」。

相關新聞:【《VOGUE》歧視亞裔?】唔止中國! 「岩巉」模特兒仲有呢啲



出生於上海的高其蓁,就讀於倫敦時裝學院紡織品設計系,做模特兒完全是意料之外,「在搬到倫敦之前,我從未想過會做模特兒......也從來沒想過我與『美』會搭上線」,高在一個訪問說道。



在午飯時間,以打破傳統審美為榮的模特兒公司Anti-Agency的攝影師發掘了高其蓁,「『Anti』在某程度上是一個負面字,不過在時裝和模特兒界,我認為是在挑戰『美』跟『形象』的一般標準。」《VOGUE》也讚美,高有一種獨特的吸引力。



然而,高其蓁的闊山根(兩眼之間,印堂之下的位置)、微絲細眼在西方時裝圈備受矚目,中國人並沒為其感到驕傲,甚至有人稱她是「阿凡達臉」,國內也有一番輿論:「《VOGUE》官方Instagram主推的中國臉模特兒,你們覺得這是高級臉還是外國媒體對中國人長相的刻板印象?有網民認為2001年911事件震驚全球,整個美國都在悲傷和恐懼的時候,《VOGUE》作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時尚雜誌,臨危任命布蘭妮(Britney Spears)用自己的笑臉治癒國民創傷,所以他們明明是有正常審美的......分得清甚麼是好看,甚麼是醜,甚麼讓人看着難受。」甚至有人稱,從照片中看到西方媒體對亞裔的刻板印象,直斥是「文化霸權」,甚至上升到「歧視亞裔」的種族層面。



居住於法國、不時在社交媒體分享時裝資訊的Sony Chan說:「呢行(時裝界)鍾意奇特臉孔,會揀佢唔出奇。」她也不認為是內地網民放大事件,反指是外行人不懂得時裝界的用人標準,「一般人、香港人、中國人,甚至是歐洲人,反正不明白時裝的人,就不知道時裝人的工作角度,時裝不是在選美,是找特別的臉孔來sell時裝,不是找一個靚過件衫的美女」。



時裝不是選美比賽。Sony說,「每一個牌子都好怕變老餅,如果要等一個美女出現,感覺只係娘同老土,所以每一個大牌子都要不停等一些令人感覺前衞的大牌子臉孔。」法國奢侈品牌Chanel的代言人,被稱為品牌的繆斯(Muse),Sony舉例,「從Claudia Schiffer轉變到Stella Tennant,是180度轉變,法國的行外人自己也不明白」,這就是時裝界求新的例子。



「時裝界有時裝界的規矩,有時裝界的策略,咩會令到人去買衫呢?就係一個model你覺得佢係型格嘅,就會catch到你attention,就會想好似佢咁型格去買呢啲衫。」Sony提及一個跟高其蓁事件相似的例子,在歐洲火紅的黑人模特兒Alek Wek,是個奇特的黑人,美國沒有人喜歡她,當時也有聲音說,歐洲人在侮辱黑人。



Sony稱,品牌選擇模特兒的方向,也見證了時尚圈品味上的轉變。「以前80年代、90年代幾個『阿姐級』model,包括Linda Evangelista、Christy Turlington、Naomi Campbell、Claudia Schiffer、Cindy Crawford,呢啲就係好靚,是那個年代的時尚界的選擇」,到了90年代中,就開始流行另類模特兒。



Sony又說,審美眼光同國家文化息息相關,南美國家電視劇主角都是「公仔樣」;可以推斷到一個國家的人文化越basic,接受能力越低;越對藝術有研究的國家,接受能力越高,就會追求一些特色、有性格的東西。說罷Sony又不禁惋惜,「想講番句香港80年代明星的樣多美多有性格!再睇現在明星幾咁貓樣,就可以睇到香港個文化係有幾咁下降。」



記者 周凱瑩



3月7日《動腦Q馬拉松》

一日玩11場 全日派22萬

12:30pm-10:30pm

Let's QQQQQQQQQQQ the money!

http://bit.ly/2ICO2Mb



【編輯推介】

唔想錯過兩岸最hit話題?快啲click嚟睇!

【厲害了強國貨!】德「山寨獎」成大贏家 得獎華企:我哋自己研發!

【睇見心寒】企盲點位遭鏟泥車鏟起 女工連泥沙倒落碎石機慘死

【主角淪配角?】新人婚禮被搶fo 身後「伴娘」變彩蛋



高其蓁被內地網民取笑是「阿凡達臉」。 在時裝和模特兒界,高其蓁在挑戰「美」的一般標準。 在時裝和模特兒界,高其蓁在挑戰「美」的一般標準。
高其蓁只有20歲,在英國倫敦攻讀大學。

高其蓁只有20歲,在英國倫敦攻讀大學。
80、90年代的《VOGUE》封面,當時的時尚界寵兒是Stephanie Seymour、Christy Turlington、 Linda Evangelista、Claudia Schiffer、Cindy Crawford及Naomi Campbell等標準美女。

80、90年代的《VOGUE》封面,當時的時尚界寵兒是Stephanie Seymour、Christy Turlington、 Linda Evangelista、Claudia Schiffer、Cindy Crawford及Naomi Campbell等標準美女。
Alek Wek在歐洲市場大受歡迎。

Alek Wek在歐洲市場大受歡迎。
Claudia Schiffer在1995年拍攝的Chanel廣告。

Claudia Schiffer在1995年拍攝的Chanel廣告。
Stella Tennant在1997年拍攝的Chanel廣告,風格剛烈。

Stella Tennant在1997年拍攝的Chanel廣告,風格剛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