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專案專題:探射燈:冒親友套驗證碼 盜WhatsApp帳戶四圍呃 __,WhatsApp,

即時通訊軟件騙案近日變得更猖獗,不少網民在社交媒體訴說不幸「中招」,稱遭騙徒冒認親友要求協助進行驗證,結果被騎劫WhatsApp帳戶,更被成功騙取金錢 ...


即時通訊軟件騙案近日變得更猖獗,不少網民在社交媒體訴說不幸「中招」,稱遭騙徒冒認親友要求協助進行驗證,結果被騎劫WhatsApp帳戶,更被成功騙取金錢。有專家建議用戶啟用「雙步驟驗證」自保;立法會議員指現象反映市民個人資料外洩問題嚴重,港府需完善監察及懲處機制。

「一畀完個驗證碼佢,轉頭就入唔番WhatsApp,先知道已經畀人盜用咗!」陳小姐(化名)在農曆新年期間,接獲來自胞姊電話號碼的短訊,稱註冊新帳戶需要第三方協助認證,之後收到由通訊軟件公司發出的一次性驗證碼短訊,她不虞有詐轉發予對方,豈料WhatsApp即停止運作。及後接獲友人來電,指「她」在WhatsApp要求友人代購遊戲點數卡,陳始獲悉帳戶已被騎劫。

陳的胞姊較早前亦被騎劫帳戶,而陳收到的驗證碼是用作驗證其WhatsApp帳戶,向對方提供驗證碼等同交出帳戶的控制權。騙徒得逞後,利用陳的WhatsApp帳戶發短訊予其電話簿內多名親友,成功哄騙一人購買價值700港元的遊戲點數卡,並再盜取另一人的帳號。她從未遇過同類情況,即使將程式刪除、關掉手機亦無效,「走去報警,警察竟然同我講『冇嘢幫到』。」

另一苦主程先生(化名)亦指,本月中他被冒認作母親的黑客騙去驗證碼,WhatsApp帳戶落入騙徒手中,「佢拎我帳戶周圍問人借錢。」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有關行騙手法所涉銀碼一般較小,以防受害人親友起疑,若不幸中招,很可能要等數小時始能重新登入奪回帳戶。他續指,要預防帳戶被盜,使用「雙步驟驗證」功能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即不僅需要一次性驗證碼,登入時更要輸入6位數的自訂密碼。

近年涉及即時通訊軟件的騙案頻生,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現象反映市民個人資料外洩問題嚴重,港府應正視資訊保安問題,「部分私人機構洩漏客戶個人資料,甚至將呢啲資料拎去銷售,政府現時嘅監察同懲處機制明顯未夠全面。」

警方資料顯示,去年「假扮用戶以騙取充值卡或點子卡」的案件達601宗,是2016年的5倍多,損失金額達560萬港元,較2016年的多7倍。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向他人提供即時通訊程式的驗證碼,若發現程式被入侵,應盡快通知親友,以防他們受騙。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

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https://goo.gl/i2t1yj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