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佔中案裁決】九子意志高昂 本月24日判刑 __,佔中,

歷時79天的傘運,是港人未敢忘記的抗爭回憶。
歷時79天的傘運,是港人未敢忘記的抗爭回憶。【佔中九子案】【本報訊】「我沒有甚麼需要陳情。現在控告的,是所有參與過雨傘運動的人,是所有珍重香港的人。」 ...


【佔中九子案】

【本報訊】「我沒有甚麼需要陳情。現在控告的,是所有參與過雨傘運動的人,是所有珍重香港的人。」站在犯人欄內的前學聯常委鍾耀華和其餘八子一樣,是數以十萬參加過傘運的其中一名香港人,昨藉着向法庭陳詞,表明法庭需要知道的,是每一個參與傘運,願花上時間、心力、過去與未來,將生命投放在香港、不放棄香港的市民的原由,「哪怕是熒熒曳光」。為佔中作總結後,九子和「每一個人」下一步是等待4月24日判刑。

記者:楊思雅 勞東來

相關新聞:九人同穿休閒鞋 免即時收監「掹鞋帶」

鍾耀華昨向法官表達最深切的控訴,庭內公眾為之動容。 鍾耀華昨向法官表達最深切的控訴,庭內公眾為之動容。

歷時79天的佔領運動,是港人不敢忘記的抗爭經歷,最終五年後以公眾妨擾罪成落幕。「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以及六名學生和政治領袖兩周後接受判刑,法官陳仲衡只替當年不足21歲的另一名前學聯常委張秀賢,索取感化和社會服務令報告,意味餘下八人很大可能被判即時監禁。對於戴耀廷、陳健民不約而同懇求法庭勿判年邁的朱耀明坐監,朱牧昨離開法庭時表示事前並不知情,「我都唔知㗎,佢哋講我先知」,自言對此感到很感恩。被問到是否擔心判刑,朱則希望未來兩周「可以過返正常生活」,不會多想結果。



4月24日判刑

聆訊首天在犯人欄高呼「何罪之有」的鍾耀華,罪成後不為自己求情。其代表資深大狀戴啟思昨陳詞指,鍾當日走到前線、站上添美道大台,只因其他主要的學生領袖已被捕;但縱使如此,鍾不希望法庭考慮其個人背景,只希望法庭視他為數千名因不滿人大8.31決定,而走到添美道及附近馬路聚集的香港人之一。

戴啟思直言:「他就是每一個人(An Everyman)。」他解釋,鍾可能是任何人的兒子、亦可能是任何人的弟兄,除了那份追尋民主理想的堅持,這個人沒有其他可供辨認的特徵。而鍾只是他們其中一人。故此,鍾不為判刑而求情,願承擔罪責,接受自己行為帶來的後果,承受由法庭判定、與定罪合乎比例的刑罰,但表明不希望判處社會服務令。

不論結果如何,鍾均視判刑為他抵抗強權、挑戰政治不公義所付出的代價,惟這政治不公義,至今仍昭然持久,沒有任何可撼動的迹象。戴啟思最後以莎士比亞筆下主角奥賽羅(Othello)自殺前的經典對白作結:「When you shall these unlucky deeds relate, speak of me as I am. Nothing extenuate. Nor set down aught in malice. (當你們敍述這些不幸時,請你如實地陳述我,毋須徇私袒護,也不要惡意中傷。)」

鍾及後親自發表陳詞,這名外表樸實的26歲年輕人,自佔領結束以來一直鮮有在鎂光燈下露面。他挺直腰板,以堅定、沉實的語氣讀出手中筆記,沒有求情。他開宗明義地說:「我沒有甚麼需要陳情。」他指面對檢控的不是他,不是犯人欄內的任何一名被告,而是所有參與過傘運的人、所有珍重香港的人。若法官要考慮判刑,不需要知道其個人背景和參與運動的原由,「而是每一個參與運動,願意花上時間、心力、過去與未來,把自己的生命投放在香港的市民,他們依然堅持在香港不放棄的原因──哪怕是熒熒曳光」。惟這些,則不是透過書面陳詞、幾封信件、幾段慷慨激昂的說話可以得知。

相關新聞:疑似便衣警跟蹤陳淑莊陳怒斥:侮辱緊我 騷擾我朋友



「我們要知道政治經濟裏的權力勾結合謀,找出着力點,鍥而不捨地敲打。」鍾說傘運就是這麼一回事。在抗爭過程中,我們無人可隨、我們會感到迷惘,過往一路建築的自我會坍塌、會趨近滅亡,但始終會重生。鍾指我們有責任走出法庭或議事庭或媒體或一切中介去親自體悟世情,而這全都不是這個法庭可以告知。故此,沒有甚麼需要陳情。語畢,掌聲響起。

另一名前學聯常委張秀賢,案發是只有20歲,是中大學生會會長。其代表資深大狀潘熙指,佔領在具有象徵意義的公民廣場前進行,過程和平、非暴力,目地是爭取真普選,但懇請法庭判刑時必須考慮犯案動機。

及後張親自陳詞,他沒有直望法官,反而面向法庭內的公眾席,訴說參與傘運的緣起,直言當中經歷過迷失,更因溝通問題為日後更大的政治路線紛爭埋下伏線,影響至今。他希望大家能回歸初心,自言:「跟戰友一起參與雨傘運動,我與有榮焉;縱使面對罪成刑責,我也會不亢不卑。」

餘下的陳淑莊、黃浩銘和李永達,辯方陳詞指所謂的煽惑行為,只是呼籲市民站出來爭取真普選,而該示威集會的權利,為《基本法》所賦予。佔領雖然長達79天,但當時傳媒鋪天蓋地報道整個佔領行動,法庭不能排除市民「從媒體中得知,站出來爭取普選」,三人所造成的影響有限。辯方直言,歸根究柢,責任是否全基於被告的煽惑行為?

資深大狀蔡維邦為李陳詞:「李永達不會因參與佔領而後悔,但對運動無法成功爭取真普選而感到遺憾。」陳淑莊透過師傅資深大狀王正宇稱:「我得到的,受用一生;我付出的,微不足道。今生無怨無悔,只有無限感激。」資深大狀駱應淦則為黃浩銘讀出當時佔領的呼籲:「要照顧身邊嘅人,有秩序,唔好亂,守望相助,如果有救護車,我哋一定要讓畀佢。」

案件辯護:DCCC480/17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