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30000點又如何?】18歲30萬買股變200萬 少年股神長大了:睇市不如睇股 __,股神,

十年人事幾番新。十五年前,他勝出銀行所舉辦的模擬投資比賽,被封「少年股神」,那個靠「直覺投資」的少年股神。「細個,投資靈感來自生活,透過觀察同感覺做決 ...




十年人事幾番新。十五年前,他勝出銀行所舉辦的模擬投資比賽,被封「少年股神」,那個靠「直覺投資」的少年股神。

「細個,投資靈感來自生活,透過觀察同感覺做決定,但始終離不開散戶嘅思維。」

勝出模擬投資比賽後,激發了「少年股神」洪龍荃走入金融圈的心,會考後轉入商科A工廠的恒生商學院。洪龍荃天生對數字並不是特別敏感,轉校後有機會修讀Business studies同Accounting,令他有機會學會看不同公司的情況、策略,甚至公司盤數。

洪龍荃出身小康之家,爸爸及叔叔亦與不少港人一樣,閒時會炒股投資,一家人食飯時話題離不開炒股。耳濡目染下,洪龍荃未夠18歲已經開始模擬建倉,用excel記錄每日入市買什麼股票,「買」完股票需要跟爸爸及叔叔講原因。

踏入18歲,洪龍荃得到爺爺、嫲嫲送贈30萬本金,讓他小試牛刀。對於一個18歲的小伙子來說,三十萬不是一筆細數目。人生經驗不足,揀股亦非「隨便買」,當時買入的股票均有了解過才買。第一隻買入的股票是中人壽(2628),買入價約5元;買入原因是有親戚叫爸爸買保險。這件事令洪龍荃發現每個人到一定階段,都需要買保險。而中人壽面向中國龐大的市場,發展潛力非常之大。第一隻股沒有令他失望,買入一年,股價已大升一倍。

第二隻買入的是港交所(388),當時只是二十幾元,買入原因是港交所做的是獨市生意,只要開市就有收入。其他買入的股份亦有零售股如莎莎,洪龍荃為了解其生意,洪龍荃跟隨媽媽莎莎行街,還主動會問Sales生意如何。

儘管洪龍荃只是18歲,但所做的事已猶如一個小分析員。

2007年港股大牛市,當時三十萬本金已經升至二百幾萬。對於一個20歲,不知風急浪急嘅少年來說,二百幾萬來得很順利。完全沒有想過是否到頂,本來並未想沽貨。幸運之神眷顧他,剛巧屋企人想在大陸買樓,他於是先行沽出所有股票套現。

之後的事,大家都知,次按危機爆破,金融海嘯。昔日眼中的「未賺夠」,反而令是大牛市的浪頂高位,能夠成為少數喺金融海嘯全身而退的生還者,洪龍荃謙遜地形容只是幸運。

當年流行寫blog,洪龍荃將自己的投資想法寫好放上網。意想不到的是,引起出版社注意,整理所有網誌出我第一本書。有一次,有位男士行經書局看見洪龍荃的著作,閱畢後寄了一封電郵予他。

「我覺得你對投資好有興趣,有無興趣過來我的公司參觀?」

這個男人是惠理基金前投資總監Eric Chow,後來更成為了洪龍荃的師父。

這一次,可謂改變了洪龍荃的一生。這次邂逅為洪龍荃帶來在惠理基金實習的機會,亦令他獲得畢業後到惠理做分析員的入場券。

十年過去,香港政商環境急速改變,愈來愈多內地企業赴港上市,靠落街觀察揀股票未必足夠。

「以前除了零售股可以親身落去睇,其它行業就只能睇公司發布嘅數據及業績。加入惠理後,有好多機會去接觸上市公司嘅管理層,去廠房實地考察,看見一啲大家啖唔知嘅資訊。假如留意蛛絲馬跡,甚至連造假都可以睇出。」

有一次,洪龍荃受邀去一間回收廢鐵的環保公司,發現工廠內一個工友都沒有。管理層解釋當日是公司假期,所以沒有工友上班。洪龍荃當時已有疑惑,很少公司會在閒日放假,尤其是大陸。於是,他到對面另一間公司的廠房門口問保安,平日多不多貨車出入環保公司的廠房,保安回答說一星期都沒有幾架。保安的回答令其疑心更大,回港後再細看其業績報告,發現盤數「靚得離譜」,故跟師傅說該公司很大機會造假。

不久之後,該公司真的停牌,且遭人踢爆造假。該公司就是當年引起金融界轟動的中金再生。

洪龍荃坦言,現在見公司會假設管理層不是說真話,打分會由負分開始,透過日復日、年復年嘅觀察及接觸,甚至問行內人,才慢慢為公司加分。

由少年股神脫變成看得出公司造假的分析員,洪龍荃的師傅功不可沒。訪問期間,洪龍荃說起師傳時,都會露出感激之情。

「師傅畀好大自由度我,唔會指定我只可以睇佢想我睇嘅公司,其他可以見嘅公司都鼓勵我去見。好嘅公司當然要見,但唔好嘅公司都要見,見得多先有一把尺,量度間公司係好定唔好;猶如睇人一樣,見得多人就知嗰個人信唔信得過。佢見管理層嗰陣,會用好多唔同角度去問好精闢問題,多年來無形中喺佢身上學了好多讀書學唔到嘅實戰經驗。」

至於現時的揀股原則,會揀些有品牌效應及客戶群大的公司,猶如有一個護城河。另外,業務模式是否容易賺錢亦是一個重點考慮。香港人普遍覺得地產好賺,但在他眼中只是中上的業務。反而科網就是上等的業務,因為投資的回報可以無限。某些業務需要投入大量資本才可以賺錢,例如玖紙(2689),他直言現在不會考慮。

好公司不代表好股票,所以估值很重要,投資者必定要清楚自己用什麼價錢買入一隻股票。假如買入之後很多年才有投資回報,就不是好股票。騰訊是好公司,現價300元市場不覺得貴,可以說佢是好股票。但當有一日升至1000元時,市場未必還有人買貨,甚至持有騰訊的投資者會沽出所有貨,這個時候的騰訊,就不是好股票。

港股近日再次迎來大時代,洪龍荃覺得股市去年應該已經見底,惟恒指累積升幅不少,相信資金會陸續流到非指數股,策略繼續是選股為先!

撰文:詹詠渝

攝錄:胡智堅、李威、林金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