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兩岸諜戰】滲入大陸35年 台情報員全球獨家掌握鄧小平死訊 __,中國,大陸,

翁衍慶曾經是全球獨家掌握鄧小平死訊的情報員。
中華民國政府遷台70年,兩岸的情報戰一直未有停歇。很多滲透敵方的人身為情報員,終生都不能暴露身份,不過在90年代尾,台灣情報員翁衍慶曾全球獨家掌握,中 ...


中華民國政府遷台70年,兩岸的情報戰一直未有停歇。很多滲透敵方的人身為情報員,終生都不能暴露身份,不過在90年代尾,台灣情報員翁衍慶曾全球獨家掌握,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離世的新聞,比很多西方國家情報主管更厲害。

現年75歲的翁衍慶,在軍情局工作38年,官拜中將副局長後退休,其中35年是負責兩岸情報工作。



18歲就報考情報員的翁衍慶稱,他參軍時的背景,與現在有很大分別,當時國家政策是「反攻大陸」,從軍後他想:「要當軍人就是要找一個挑戰性比較大的!」陸軍、空軍他都沒考,反而在1962年軍情局招生,他說:「當時基於愛國,也覺得情報很有挑戰性!」於是便去投考,一去就38年,直到他退伍只做個一個職位,就是情報員。

當時翁衍慶受的訓練是「全能情報員」,包括無線電收發報、游擊作戰、化學、武術,甚至氣象學等樣樣都要學。他解釋說:「我們要學會怎麼看雲、溫濕度等等,來判斷未來天氣狀況,以支援海、空軍的作戰。」至於武術,他還自負的說:「我們的武術老師還是前清的武狀元,所以學的武術都是很踏實的。」

翁衍慶稱,2年半的受訓期,教官多數都是抗戰時期的知識青年,質素很高,又有豐富的情報工作經驗,也讓他們收穫豐富。

當年情報局的情報幹部訓練班有2個名稱,一個是「國防部情報局情報幹部訓練班」,對外則宣稱「國防部幹部訓練班」,刻意將「情報局」3個字拿掉。另外還有一個外界不知道的名稱,就是「石牌訓練班第一分班」,當年,他們開學、畢業典禮,都是由蔣介石的兒子、國防部長蔣經國親自主持,翁衍慶說:「因為我們這些人都是準備往大陸送的。」

1960年代情報局對於派員突擊大陸非常積極,翁衍慶回憶說,當時班上的同學都很年輕,也很愛國,所以很多人都申請到突擊大隊服務,但由於他當時才剛滿18歲,在同學中年齡是比較小的,翁衍慶說申請被退回,原因是「我太小了」。

翁衍慶1965年從情報幹部訓練班畢業,並被派到局裏面工作,讓他非常不以為然。他認為學了這麼多本事,就應該馬上出去出任務,到敵後發展組織、吸收人員、要去找情報……但局裏面硬是讓翁衍慶在台灣多磨練5年,直到1970年,翁衍慶25歲時才被派去滇緬打游擊,當時他的女兒才出生4個月。翁衍慶說:「好在太太也支持我!」

翁衍慶在滇緬的游擊作戰有4年,除了打游擊之外,還要做情報工作,用游擊工作掩護情報工作,並隨着游擊部隊滲透進入雲南,準備發展情報組職。當時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正在推動「人民公社」,把人民集中生活、勞動,因此連糧食都集中。

翁衍慶說,滲入敵營的情報員在雲南連糧食都找不到,從境外運糧也相當不易,「人民公社」妨礙了他們敵後組織發展。但是,翁衍慶一行人還是建立2、3個很大的游擊基地,不過最後,還是被中共傾全力消滅。

後來碰到「文化大革命」,許多知識青年外逃,當時逃亡路線除了香港,就是往西南邊區。因為西南邊區仍有少數民族的反共部隊,對中共的警戒心相當高,他們對於逃難的知識青年,只要有一點點疑慮,都認為是「匪諜」而直接解決。

翁衍慶說:「我們則比較能分辨,因為我們做這一行的,只要問一問就知道你是不是真的跑出來,況且大陸的情況我們也比較了解,所以光是這樣子,我們救了相當多的逃出來的知識青年……我們保了很多人的性命!」因此許多知識青年都加入翁衍慶的部隊,有些人還被成功策反,返回大陸為他發展組織,也有很多知識青年被接到台灣,由政府供他們完成學業,甚至還有醫學院的學生被接回台灣後,送進台北醫學院,現在還在開醫院。

回憶滇緬打游擊戰的戰況,翁衍慶說除了常常進入中國境內去打中共外,他說:「中共也常常越界,進入緬甸變成緬共來打我們。因此,晚上睡覺都是全副武裝,只要一有槍聲,就立刻拿起槍、踏進鬆好鞋帶的鞋子,直接跳進入戰壕,而且因為是打游擊,經常更換陣地,甚至遭到突襲時,甚麼東西都來不及拿,拿了槍就跑,有時連飯都沒得吃,生活很艱苦。」

不過,翁衍慶說他會把女兒1歲時的照片帶在身邊,他的女兒現在已經50歲了,他也把那張照片給了女兒,還特別跟她說:「這張照片,包括鏡框,說甚麼妳都不可以丟掉,因為我帶了妳打了這麼多仗、走了那麼多路、吃那麼多苦,從來都沒有把這張照片丟掉過!」

中華民國政府1975年第3度從滇邊撤軍,翁衍慶則在前1年被調回台灣,並在軍情局裏擔任參謀工作,執行組織、佈建工作,當然包括海外的組織佈建,後來他還到美國聖約翰大學亞洲研究所攻讀碩士,返回軍情局仍擔任組織佈建、大陸情報搜集與分析等工作。由於他的努力與精準情報研析,讓他晉升中將副局長,並在60歲退伍,結束他長達35年的情報生涯。

在情報界打滾35年,翁衍慶最得意的情報,就是全球獨家掌握鄧小平的死訊。翁衍慶透露,從1994年起就不斷傳出鄧小平死亡,在鄧小平離世前1、2年,當時的軍情局長胡家麒出國,由翁代理局長職務,一名國防部長官打電話來說:「鄧小平死了!」翁立即回覆:「沒死!」人在國外的胡家麒也碰到一位外國情報單位駐外主管,說同樣的事,他致電給翁衍慶,他也是說鄧小平沒死。



當胡回到台灣後,翁衍慶提出10多項情報證據,包括大陸沒有提升戰備、沒有大部隊調動等,所以研判鄧小平沒死。胡家麒接受翁衍慶的判斷,並向當時的國防部長蔣仲苓報告,但蔣仲苓當時還半信半疑。

在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離世那天,有敵後消息跟翁衍慶說:「死了。」翁立即向胡家麒報告,並自豪地向胡說:「你可以打電話給部長、總長、國安局長,說『死了』,這一次我開保單!」翁更透露,除了鄧小平的死訊,當時中共黨內的第2號人物陳雲1995年離世時,都是軍情局先公佈。



翁衍慶自豪的說:「光是陳雲、鄧小平的死,就讓我們軍情局露了臉!」這是台灣最優秀的情報員,在冷戰年代,在看不見的戰場上的汗馬功勞。



翁衍慶小檔案

年齡:75歲

婚姻狀況:已婚

學歷:情報局情報幹部訓練班畢、美國聖約翰大學亞洲研究所碩士畢

經歷:中共研究雜誌社發行人兼社長、情報局中將副局長、正聲廣播公司董事長

台灣《蘋果新聞網》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翁衍慶曾經是全球獨家掌握鄧小平死訊的情報員。 翁衍慶(右一)在滇緬一帶打游擊戰。 翁衍慶(右一)在滇緬一帶打游擊戰。
當年在滇緬一帶的游擊隊。

當年在滇緬一帶的游擊隊。
翁衍慶一直帶隨身着女兒照片。

翁衍慶一直帶隨身着女兒照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