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蘋果》三地直擊】國產Audi疑甲醛超標逾80人罹癌 車主妻:丈夫死得太冤 __,癌,蘋果,

國產奧迪汽車配件疑揮發甲醛,全國各地有逾83名車主疑因吸入過量甲醛患癌。
「我是國產奧迪(Audi)車主,患上白血病!」「我是國產奧迪車主,鼻咽癌晚期!」德國名車品牌奧迪在內地陷入致癌風波,來自全國多地國產奧迪車主,疑因吸入 ...


「我是國產奧迪(Audi)車主,患上白血病!」「我是國產奧迪車主,鼻咽癌晚期!」德國名車品牌奧迪在內地陷入致癌風波,來自全國多地國產奧迪車主,疑因吸入車廂配件的甲醛患癌,群起向國產奧迪生產商「一汽大眾」追責。國產奧迪車主的QQ維權群組中,有其中83人確診罹患白血病、鼻咽癌等疾病,其中7人已回天乏術。《蘋果》記者日前走訪北京、天津和河北3地,採訪多名患癌車主及家屬。有病逝車主遺孀哭訴:「丈夫死得太冤!」患急性白血病的5旬車主不求賠償,只求真相。有痛失胎兒的妙齡女車主,咬牙走出陰霾。受害車主冀最高人民法院監督,要求國產奧迪公開檢車,可是,在內地走維權路,絕非易事。

相關新聞:【國產Audi致癌風暴】港專家:瀝青隔音棉揮發甲醛 小心淘寶黑心貨



「我是希望要一封一汽大眾的致歉信,拿到丈夫的墳前給他燒了!」來自北京的田女士說道。她的丈夫方先生是國企銷售經理,於2014年12月30日買下國產奧迪Q5,每天開車4至6小時。她憶記車輛有刺鼻的異味,她說:「它是一種很刺激的味道,就是你聞了之後,你不舒服就特別的刺激……我愛人跟我說開這個車,尤其是夏天,開完空調之後頭痛。」車子開了5個月後,方先生的健康開始響起警號,他的左邊肩膊開始有破皮,「反覆磨反覆破,就是不好,還有就是得了鼻炎,兩個眼睛癢得,就想拿手把眼睛扣下來。」方先生於2016年8月23日確診急性髓性白血病,2017年9月22日就病逝。



方先生死後,田女士思疑是車廂的異味令丈夫患癌,上書北京朝陽法院奧運村法庭,起訴一汽大眾,不過敗訴--司法鑑定認定車內空氣質素合格。不過,她調查發現法院指定的檢測公司並沒有國家認定的CMA檢測資格,她不會放棄上訴。她說:「我總要給孩子一個交代,不然以後孩子長大了問起他爸爸的事情來,我明知道是因為那輛車導致的,卻不去要個說法,我怎麼回答我的孩子?」方女士為了丈夫治病欠債逾百萬人民幣,也明言要堅持下去,說:「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女人、妻子、母親,我對我的丈夫、我的孩子要有一個交代,我覺得我的丈夫死得太冤了!太冤了!」

相關新聞:【國產Audi致癌風暴】韓三星工廠工人抗爭11年 證接觸化學品致癌



「開了這個車,得了這個病,等於是一下的從天堂掉落了地獄的感覺。」在北京任職地產經紀的趙小姐(28歲),於2015年事業有成,她形容那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年」,於是和男友花了20多萬元(逾23萬港元)買了一架國產奧迪A3,趙女說:「買車後經常開,因為做地產中介,經常帶客人看房,一天5、6個小時在車度過。」她稱開車時一直覺得有刺鼻氣味,開車後更會有喉嚨痕癢、頭暈、出疹等病徵。買車翌年即2016,她和男友結婚,並在2017年初懷孕,但之後體檢卻發現胎兒停止發育(俗稱胎停),被迫要做人工流產手術,2018年初更確診急性白血病。回想抗癌經歷仍禁不住眼淚。



趙小姐形容,每次化療都像被抽筋斷骨,但更痛苦的是接着的骨髓移植手術。她說:「骨髓移植要在封閉的小房內,只有一個小窗口看外面世界,探望的時侯,只能透過電話來溝通。」她留醫了37天,幾乎每天都在哭。雖然多次想過放棄治療,她說:「讓我堅持下來的是想到還有父母和愛人還在等着我,因為我還很年輕,未來還有很長的路在等着我」。



骨髓移植後,她出現急性皮膚排斥和腸排斥,一天內不停拉肚子。她說:「每次一張嘴都會拉,拉到虛脫的樣子」。至今她仍出現關節排斥,手掌到晚上就張不開。對於未來,趙女嘆說:「未來不知道能不能還有小孩,甚至癌病能不能好也不能確定!」



至今仍在抗癌的54歲山西籍張先生,2014年5月購買國產奧迪Q5,2018年6月被確診急性白血病。他說:「當時考慮奧迪是中高檔車,衝着奧迪這個大品牌和一汽大眾這個大企業,總以為質量應有保障。」可惜張男最後也不幸被確診患癌,他到北京301醫院治療,「昏迷幾次,進過ICU搶救」。他也曾買幾種儀器檢查車內空氣,說:「開4、5年的車,甲醛和揮發物TVOC還超標,甲醛超標3倍多。」他稱,國產奧迪在2017年美其名給車主「升級體驗」,更換隔音棉和阻尼板,他更質疑:「這非常荒唐,把所有瀝青換掉,但一直強調車沒問題。你說材料沒問題,那為甚麽要換呢?」他要求一汽大眾「拿出生產標準和原材料標準,但它拿不出證明,令車主們認為其中肯定有問題」。張指出,事件由開始的6個車主投訴,到現在確診這麽多人患白血病,而且都是青壯年,與普通人患病率是不一樣的,「所以監管部門應該統計調查究竟怎麽回事,給車主和用戶一個答覆」。



不過,在內地維權之路不易走。化名「豆豆在哭泣」的29歲林姓女車主是國產奧迪維權車主發起人之一。她指出,患病車主多是購買了一汽大眾在2013年至2016年期間生產的Q5、A4L和A6L等車型。由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和德國大衆合資成立的「一汽大眾」,早在2013年被央視曝光,指其生產國產奧迪車內異味是因用瀝青阻尼片和非環保材料隔音棉產生。2017年,國產奧迪宣佈召回問題車輛,並更換隔音棉和瀝青阻尼片,但並非所有車主都「受惠」。直至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前,林女等6名患癌車主在網上公開控訴,引起全國國產奧迪車主恐慌,加入維權陣容。



林女於3月21日分別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深圳市消委會投遞了舉報資料,遞交了數十名國產奧迪受害車主的詳細資料,包括診斷、車證和死亡證明等。據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負責人對此高度重視,轄下的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已致電她核實舉報的情況,中國消委會也於4月1日致電幾位受害者代表,當局均稱將會根據調查結果制定後續方案。然而,上周有幾名受害車主到上海維權,卻遭逮捕。



如今國產奧迪車主的QQ維權群組中,共有130人表示自己患病,83人已提供書面證明,確診罹患白血病、鼻咽癌等疾病,其中7人還沒看見維護成功,已撒手人寰。



83名患病車主

血癌:45人

鼻咽癌:5人

肝癌:5人

肺癌:13人

淋巴癌:5人

其他癌症:4人

其他呼吸及皮膚症狀:6人



5款涉事國產奧迪車型

A6L:12輛

Q5:27輛

A4L:29輛

Q3:6輛

A3:8輛



受害者性別和年齡分佈

男:59人

女:24人

未成年:6人

20歲40歲:39人

40歲至50歲:20人

50歲以上:18人

資料來源:奧迪患癌車主維權組



《蘋果》記者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國產奧迪汽車配件疑揮發甲醛,全國各地有逾83名車主疑因吸入過量甲醛患癌。 28歲的趙小姐,2018年初更確診急性白血病,未來能不能再有小孩,癌病能不能好都是未知之數。 28歲的趙小姐,2018年初更確診急性白血病,未來能不能再有小孩,癌病能不能好都是未知之數。
方先生是國企銷售經理,於2014年12月30日買下國產奧迪Q5,每天開車4至6小時,2017年9月22日病逝,遺下妻子、2個兒子。受訪者提供

方先生是國企銷售經理,於2014年12月30日買下國產奧迪Q5,每天開車4至6小時,2017年9月22日病逝,遺下妻子、2個兒子。受訪者提供
田女士希望,「要一封一汽大眾的致歉信,拿到丈夫的墳前給他燒了!」

田女士希望,「要一封一汽大眾的致歉信,拿到丈夫的墳前給他燒了!」
奧迪車主在維權群組「接龍」,說出自己及家人面臨的病症。受訪者提供

奧迪車主在維權群組「接龍」,說出自己及家人面臨的病症。受訪者提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