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金融中心】逃犯條例中小企不收貨 劉夢熊:內地可砌你任何罪名 __,劉夢熊,

劉夢熊反對逃犯條例,指港商若果被內地部門官員要紅包,港商不答應隨時可被砌任何罪名。
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例已在立法會完成首讀,將由法案委員會審議,各中小企商會組成的「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表明對現方案「唔收貨」,認為應把引 ...


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例已在立法會完成首讀,將由法案委員會審議,各中小企商會組成的「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表明對現方案「唔收貨」,認為應把引渡門檻提高,由目前可判監3年或以上的罪行,提升至7年或以上。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則認為,提高門檻做法「多餘」,無助釋疑,關鍵是內地司法不公,「內地可以砌你任何罪名」。他警告,逃犯條例修定的殺傷力,甚至比23條立法更大,隨時損害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

相關新聞:【金融中心】港珠寶商與溫家寶妻舊公司商標案先贏後輸 「不公正仍存在」



政府早前為回應商界關注《逃犯條例》修訂,把原本涵蓋的46項罪行中,剔除9項罪行類別,同時提高門檻,可判監3年或以上的罪行,才會被移交。大商會包括香港總商會、廠商會和中華總商會等先後表示歡迎。但涵蓋珠寶、鐘錶、電子、製衣等數十個行業中小企代表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仍然不收貨。



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沈運龍接受訪問時,表明仍有憂慮,「大商會的講法,我唔明白點解。」沈運龍指出,他接觸的中小企行業商會,八成亦不收貨,「覺得唔舒服」,如果政府現有方案原封不動,「我覺得大部分成員都不會接受。」

相關新聞:【金融中心】劉夢熊:冤案連連 劉希泳未開審已被打死



指方案原封不動 大部分中小企不接受



沈運龍是珠寶商古珀行的總裁,早在1989年已在順德設廠生產珠寶。他指出,當年港商北上設廠經商,沒有送禮,沒有紅包,難獲得內地部門加蓋圖章放行,「過去(好多內地官員)甚至會講到明,利是要包幾多錢,先會蓋圖章。」



當年內地官場索取紅包的情況常見,在港企任職的內地員工,有時會主動替老闆擺平,「幫你揸主意送咗禮、畀咗利是…當年叫飲茶,而家嚴格講是行賄。這些事過往好常見、可能做咗,老闆都唔知。」沈運龍擔心,萬一追究起來,港商是企業法人代理,隨時要為多年前的行為負責。



他提到,現有方案門檻較低,擔心有些官員會借逃犯條例「搞大件事」,「做好多以前做唔到的事。」各界商會聯席會議上周二討論逃犯條例修訂,有初步共識,沈運龍指出,大部分商會亦認同修例有必要,但應集中針對嚴重罪行。



建議提高門檻 港可判7年罪行才移交



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的初步共識,是建議把引渡門檻,由現有可判監三年或上罪行,提高至七年或以上;而香港法庭亦可擔任更重要角色「把關」,判斷相關罪行如在港發生,可否判刑七年或以上,才可啟動移交程序,「如果不足七年,不是特別嚴重到殺人放火案件,又不是逃稅幾多億,就唔好用逃犯條例。」



沈說,在新建議下,香港法庭角色加強,門檻提高,變相不再是特首單方面啟動,便大有機會順利移交,「大家明白,中央政府要求到特首,特首有無權話『唔得』?大家有疑問。」



沈亦指,個人認為逃犯條例應設追溯期,應劃一條界線,因一般香港刑事法例亦不設追溯期,「我寧願放生一些個案,唔想破壞這個法治。」



沈:追溯期應劃線



前全國政協劉夢熊近日接連在網上拍片,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對於有商會代表要求提高移交門檻,將涉及控罪提升至七年或以上,劉夢熊形容建議「多餘」,無助釋疑,「港商若果被競爭對手『落藥』,或者內地部門官員要拿紅包、賄賂,但港商不答應,可以砌你任何罪名,香港法院無權明辨真假,只能夠睇文件齊唔齊,就要交人。」



他認為,是否接受方案,要考慮三個關鍵問題,內地司法是否獨立、法庭審訊是否公平、人權是否有保障,「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話,46條罪又好,92條罪又好,唔驚架。你話香港同美國、加拿大有引渡,大家覺得當地司法公平公正,驚咩呢?」如果以上答案全部否定,便不應接受。



提高門檻無助釋疑 劉夢熊:內地可搞偽證



劉夢熊認為,提高啟動移交門檻,無助保障港商;若內地想捉拿某個港商,當事人在內地有「包二奶」、交女朋友,隨時可引用強姦罪(港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捉拿,甚至搞偽證,「在內地扣你女朋友,拉埋她的父母,一係你就指證強姦,我哋有筆獎金,如果唔指證,就話你賣淫,你老豆老母收容賣淫,全部都坐監…(控罪)有時間、有地點、有人證,咪可以囉。」



劉夢熊認為,逃犯條例修訂殺傷力大過23條立法,因為23條始終由港府自行立法,起碼在香港法院審判,「但逃犯條例修訂後,是以大陸審判定罪為標準,(內地)要你交人,香港法庭連審都無得審,明知是假的,都無得反對。」



沈運龍則相信,若果罪行門檻提高到七年或以上,足已消除絕大部分的疑慮,「我們相信國內不會用好大動作屈你,都要對國內不斷進步司法制度要有信心。」他認為,整體而言,內地法治一定比五年、十年之前好,「唔多覺好極端,好離譜的個案」。



劉夢熊呼籲商界不能「鄉愿」,不應因提高移交門檻而讓步,「潘朵拉盒子一旦打開了,魔鬼出來了,就好難入得返去」,「香港是否能保持一國兩制優勢,是否可以繼續獨立關稅區地位?是否可繼續作為自由港、國際金融中心,得到投資者的信賴?上述的一切,可能因逃犯條例修訂而動搖。」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劉夢熊反對逃犯條例,指港商若果被內地部門官員要紅包,港商不答應隨時可被砌任何罪名。 沈運龍早在1989年在順德設廠生產珠寶,他指當年港商沒有送禮或紅包,難獲得內地部門加蓋圖章。 沈運龍早在1989年在順德設廠生產珠寶,他指當年港商沒有送禮或紅包,難獲得內地部門加蓋圖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