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世衞癌症系列●肺癌】本港不吸煙年輕女患者急增 新療法免開刀用微波殺腫瘤 __,癌,

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世界衞生組織估計今年全球有960萬人死於癌症,大約每6宗死亡個案就有一個是由癌症造成。根據世衞數據,全球最多人患的癌症依次是 ...


癌症是全球第二大死亡原因,世界衞生組織估計今年全球有960萬人死於癌症,大約每6宗死亡個案就有一個是由癌症造成。根據世衞數據,全球最多人患的癌症依次是肺癌、乳癌、大腸癌、前列線癌、皮膚癌;2018年有209萬人患上肺癌,有176萬人死於肺癌。《蘋果》將一連五周解構這五種最常見的癌症,並了解本港以及外國對治療不同癌症有甚麼新方法、新觀點。

相關新聞:【肺癌專題】免開刀之苦 100℃微波「燒死」腫瘤手術10分鐘搞定



記者︰吳希雯 盧淑欣



根據世衞的數據,肺癌不只是最常見的癌症,亦是最奪命的癌症。肺癌有兩種主要類型,分別是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前者是常見的類型,佔所有病例80%以上,多數為鱗狀細胞癌、肺腺癌或大細胞肺癌。

相關新聞:【登記即睇】肺癌專題:本港不吸煙年輕女患者急增 新療法免開刀



本港近年肺癌患者人數明顯下降,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醫生引用政府統計處的資料解釋,本港有每日吸煙習慣的市民人數在1993年佔全部人口的一成半,但2017年已下降至只佔1成,吸食煙草類是肺癌的主因,隨着吸煙者人數減少,加上在各項環境因素影響下其他癌症的患者數目上升,肺癌已從本港「頭號癌症殺手」的位置中略退下來。但本港2016年仍然有近5,000宗個案,而患者群的背景亦有所轉變,值得關注。



以往肺癌是香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患者以40歲以上男性居多,隨着年齡增長,肺癌發病率也會急劇上升,最常見於70至74歲人士之中,吸煙者佔病例中逾85%。不過近年有越來越多的新病人,是一批年輕得只有30多歲的女性,廖敬賢指︰「以往肺癌患者不少是吸煙20年至30年的人士,但現在多了一班後生女士,沒有食煙習慣都患上肺癌。」類似趨勢在全球其他地方也觀察到,有報道引述統計資料顯示,每5名女性肺癌患者中,有一人是非吸煙者;但男性的比例是10比1。而一個針對2008年至2014年接受過手術的英國肺癌患者的調查顯示,當中有67%非吸煙的患者也是女性。



年輕女性肺癌患者主要因為基因變異而發病,患的主要是肺腺癌,與以往吸煙者常見的小細胞肺癌不同,病變的基因也不同。例如導致非吸煙者患癌的變異基因,多數是EGFR基因,針對這點,醫學界要研究新的療法,間接推動了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研究的發展,「以往醫生會用手術加化療治療肺癌,但現時醫生要找出變異的基因,再安排針對性的治療。」廖敬賢解釋。



研究發現,如這批女性患者體內有「細胞程式死亡-配體1」(Programmed cell death 1 ligand 1/PD-L1),則可能適用接受免疫治療,可大大提高生存機率。免疫治療是近年醫學界積極發展的一個範疇,廖敬賢亦分享一個可以用「神奇」來形容的個案,這是本港比較早期的免疫治療病例,「一名68歲的男病人因中風致左手左腳癱瘓,右腦有腫瘤致出血,經檢查後發現他並非普通中風,而是患有肺癌,右上肺有腫瘤,癌細胞再擴散上腦。」這種肺癌已經是第四期,但幸好從病理報告及基因測試後發現,病人適合接受免疫治療,「用藥兩年後,他肺部腫瘤已消失,可以坐輪椅,恢復部份活動能力。」



即使醫學越來越昌明,但廖敬賢亦提醒︰「要避免癌症,則要生活得有規律,不吸煙不飲酒,保持運動。」他笑言自己便是做齊上述條件的例子,「要做足了才可以保持健康」。



全球最常見癌症分別是︰

肺癌(209萬宗)

乳癌(209萬宗)

大腸癌(180萬宗)

前列線癌(128萬宗)

皮膚癌(104萬宗)



全球最常見癌症死亡原因︰

肺癌(176萬宗)

大腸癌(86.2萬宗)

胃癌(78.3萬宗)

肝癌(78.2萬宗)

乳癌(62.7萬宗)



醫學界不斷研究新的治療肺癌方法,英國有醫院就以無創消融肺腫瘤技術,用100℃微波消融腫瘤,免卻病人開刀之苦,為至少9名本來斷定為「沒有治療希望」的病人「消滅」腫瘤,詳情請看以下報道︰

【肺癌專題】免開刀之苦 100℃微波「燒死」腫瘤手術10分鐘搞定



部份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世界衞生組織/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醫生 (夏家朗攝) 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醫生 (夏家朗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