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疑因暗喻六四遭中共禁歌 張學友《人間道》內地全面下架 __,張學友,

(新增動新聞、內容)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日前有內地網民指,AppleMusic中國區把「達明一派」的音樂作品下架,引起網民不滿。今日有報道指,張學 ...


(新增動新聞、內容)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日前有內地網民指,Apple Music中國區把「達明一派」的音樂作品下架,引起網民不滿。今日有報道指,張學友演唱的《倩女幽魂2》電影主題曲《人間道》,亦因為被視為暗喻六四,近日已遭Apple Music中國區及酷我音樂等主流音樂網站全面下架。

相關新聞:【《人間道》下架】網民P圖諷:當個知識分子不容易



內地網民在微博發文指出,在Apple Music中國區,張學友1989年出版的專輯「夢中的你」,原本排在第6首的《人間道》已被移除;這首經典名曲在1995年出版的張學友精選輯「真愛」中也被消失。



《人間道》目前在Apple Music香港版、北美版及台灣版也都看得到,顯然近日不是因為版權問題被下架。

相關新聞:【《人間道》下架】對89年的回憶 中港台民運歌曲挑動中共神經



目前中國主流音樂網站也已全面下架《人間道》。今天上午原本只有蝦米音樂還可聽取,被內地網民熱傳後,現在已經消失,但網上仍可找到該曲的MV與非法音檔。



《人間道》由已故香港知名音樂人黃霑作詞、作曲,創作於1989年六四事件後,而港台節目《文化樹下》剪輯黃霑的專訪,他也親口承認,《人間道》是談六四。他說:「《倩女幽魂》第2集嘅歌詞,其實係講『六四』,喺戲入面無人知,我哋好奇怪,唔緊要,你唔知都唔緊要,我宣洩咗就得啦。」歌詞內容包括「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號」、「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而這句「故園路 怎麼竟是不歸路」,黃霑解釋:「係『六四』之後,我哋都過唔到個關,點解會咁吖?點解仲係血海滔滔吖?大佬,有無搞錯呀!」他指,相信一萬名觀眾當中,沒有半個明白在表達甚麼,但心中確實有少許想將這種情感放在歌詞中。



《人間道》被收為1990年上演的《倩女幽魂2》電影主題曲,這部敘述妖魔人神大戰的名片,當時在香港也被視為暗諷時政意味濃厚。



得知《人間道》被下架後,多名內地網民發文轉貼還可聽取的網址與《倩女幽魂2》表達不滿。





《人間道》歌詞

曲詞:黃霑



自尋路 望前路

自由人間道

山與水 走了幾多未去數

千條道 都導返家鄉路



望盡盡是青山

青山處處雨急風高

故園路 竟是走不盡長路



道人道 道神道

自求人間道

妖也好 魔也好 都道最好

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號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 怎麼盡是不歸路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 怎麼盡是不歸路

驚問世間 怎麼盡是無道



中央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