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得獎名單冇最佳男主角 秋生遭內地傳媒河蟹 __,黃秋生,

黃秋生奪得今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原本人逢喜事精神爽,但卻疑被內地傳媒「河蟹」。
黃秋生奪得今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原本人逢喜事精神爽,但卻疑被內地傳媒「河蟹」。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前晚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黃秋生憑《淪落人》成功奪 ...


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前晚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黃秋生憑《淪落人》成功奪得最佳男主角,原本喜事重重的秋生,卻受到「河蟹」陰影,內地傳媒愛奇藝娛樂前晚在微博公佈「完整得獎名單」中,「最佳男主角」一欄「被消失」。對於被愛奇藝「河蟹」,秋生昨日受訪時說:「呢啲就叫白色恐怖。」

相關新聞:曾美慧孜拗腰賀封后

現年57歲的黃秋生前晚憑《淪落人》捧走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不單香港傳媒紛紛爭相報道,就連內地傳媒如新浪電影、環球網及騰訊等,都急不及待在微博分享秋生封帝的好消息。



「邊嬲得咁多」

而《淪落人》在本周五、六會在「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映三場,據了解三場俱已爆滿。可惜,秋生仍難逃被「河蟹」的命運,內地傳媒愛奇藝娛樂前晚雖有播出秋生獲男主角的視頻,但在稍後公佈的「完整得獎名單」時,「最佳男主角」一欄卻「被消失」。有網民質疑,因秋生多次在社交網留言評論14年的雨傘運動,而遭到內地「河蟹」。

秋生昨日接受《蘋果》訪問,對於疑被愛奇藝「河蟹」,但愛奇藝又播出他的得獎畫面,秋生笑言:「或者佢睇到嗰度(指頒影帝時)瞓咗覺。」他表示未聽過愛奇藝,他說:「冇咪冇囉,香港有啲(媒體)都冇我呀,有啲我講啲嘢又cut咗,有啲又寫錯,新聞嘅嘢,邊嬲得咁多。」

相關新聞:阿Sa冇獎收安慰



內地傳媒愛奇藝前晚在微博公佈的「完整得獎名單」中,最佳男主角一欄「被消失」。微博圖片 內地傳媒愛奇藝前晚在微博公佈的「完整得獎名單」中,最佳男主角一欄「被消失」。微博圖片
秋生在《淪落人》飾演半身不遂要靠坐輪椅度日的失婚男,與菲傭Evelyn產生一段微妙的主僕情。劇照

秋生在《淪落人》飾演半身不遂要靠坐輪椅度日的失婚男,與菲傭Evelyn產生一段微妙的主僕情。劇照

有指黃秋生其實根本不在內地廣電局的封殺名單之內,秋生表示也有聽聞:「係囉,好多人都講。」秋生認同可能是有媒體「自我審查」:「呢啲就叫白色恐怖,每日唔知乜都驚,食嘢又驚,着衫又驚,由朝驚到晚。冇嘢嘅其實,我唔係話邊個造成,我形容呢種狀態,咁樣恐懼法就叫白色恐怖。」秋生再三強調不擔心:「第一咁遠,第二我唔知人哋諗乜,邊理得咁多啫。」



其實,秋生前晚在頒獎禮後台曾接受內地傳媒訪問,被問到今年奪得影帝是否特別有感觸,秋生以普通話回答:「對呀,好像多了很多朋友。」秋生又自嘲自己年紀大,不知自己明年是否仍生存。問到會否多點拍港產片時,秋生說:「可以拍當然好,你也知道我現在是甚麼樣的狀況。」反映秋生亦非完全沒有顧慮。



秋生曾被指撐雨傘運動,令其電影《大茶飯》(內地繹名:潛龍風雲)遭下架。資料圖片

秋生曾被指撐雨傘運動,令其電影《大茶飯》(內地繹名:潛龍風雲)遭下架。資料圖片

似《十年》翻版

填詞人梁栢堅亦在Ig轉貼愛奇藝公佈的「完整得獎名單」,然後留言:「今年最佳男主角:名落人」,打tag稱這是「秋生後算賬」。有網民留言:「方丈份人真係好小器,定其實係啲庶民過度自我審查」。 此外,有不少網民覺得秋生得獎實至名歸,紛紛為秋生被「河蟹」而不值:「黃秋生不配有名字嗎」、「環球網都報了,為甚麼不報?」

秋生被「河蟹」,令人想起於16年獲第35屆金像獎最佳電影的《十年》。當年多個內地網站雖有報道金像獎的得獎名單,但因為《十年》題材敏感,當時《十年》獲「最佳電影」的消息被封殺,連列出獲獎「完整名單」時,最佳電影獎項亦被「被消失」。

採訪:曹家誠、陳杰

攝影:陳俊強、仇志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