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對過動症孩子的精神投資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對過動症孩子的精神投資(倪詩蓓)25分鐘前在人生中都不時有很多投資的項目,但對孩子原來也有投資方式?精神投資美國心理學家坎貝爾說:「要使孩 ...


  • 【詩詩細語】對過動症孩子的精神投資 (倪詩蓓)
  • 25分鐘前






在人生中都不時有很多投資的項目,但對孩子原來也有投資方式?

精神投資

美國心理學家坎貝爾說:「要使孩子心理健康,父母要做出相應的精神投資。」

我們要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不時要給予讚揚,讓孩子時時充滿自信,尤其是特殊兒童,父母要時常告訴孩子,「你是一個可愛及歡迎的人」,譲孩子健立信心,慢慢主動地與人交往。

父母在教育孩子精神層面是很重要的。

有著ADHD所謂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小孩的父母,不時都遇到很豐富而且刺激的時刻!

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他們時常會不守規矩,四處奔跑,無法靜下來,經常離座、難搞及常搗亂等。做ADHD小朋友的父母真的是不容易!

ADHD的專注力不足過動症的特徵:

注意力渙散、在一般情形下活動量過多、自制能力弱、容易衝動、說話時常衝口而出或搶著說話而打斷別人的談話。

父母要接受自己的小孩是異於常人。向醫生求診嘗試接受藥物治療及其他適當的治療課程。我的兒子Royce 也有在服用藥物,醫生也曾向我解釋,不是用來控制著小孩,而是適當的藥物治療。

我兒子同學的媽媽,曾向我説她的小孩遇到聲量大便會掩著耳朵,經常在外都尖叫著跑來跑去,讓她十分苦惱。

後來治療師建議媽媽出外時試著為孩子帶上耳機,或塞著耳朵,發覺他真的可以安靜下來。

我的兒子出外時,我袋中也有準備好耳塞,萬一遇到聲音大或去電影院的時候,亦都需要塞住耳朵,減低他直接聴到的聲音。

總之特殊的孩子和父母都需要不斷地學習。

我兒子年幼的時候,要教導他如何專注學習和多與別人交流,到了他青少年的時候,明顯地反判的行為多了,在那時候,我又要去補學一些跟青少年溝通的技巧和處理方法。

兒子患有自閉症,學習不單只有在課室,我帶他出外吃飯也是學習,和他溫馨散步也是學習。親子互動遊戲時間,我會選擇兒子喜歡的遊戲,讓他知道媽媽明白他的感受。睡前說故事,分享一下當天的喜與樂!

父母要時常鼓勵孩子多說話和表達,對於年紀小的特殊孩子,可以讓他對著鏡子練習說話及各種表情。再讓孩子和熟悉的家人多練習交談。

我們要不時為孩子打氣,慢慢地希望孩子有進步地克服社交困難!

星兒除努力補習學業外,更重要的要注重身體、情緒及社交的健康,全面的發展令兒童的潛質得到最大發揮。

如懷疑孩子患ADHD,馬上安排接受評估,如兒童評估中心、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醫生等都可提供評估。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歌手/雜誌編輯/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遊樂室的創辦人

Seemore kids model : Anvi &Aadya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