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管教孩子用獅吼功定耐功?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管教孩子用獅吼功定耐功?(倪詩蓓)21分鐘前孩子純潔、敏感的小心靈,要教導孩子真的是須要耐功深厚,當好孩子的聽眾。管教孩子的方法,相信父母 ...


  • 【詩詩細語】管教孩子用獅吼功定耐功? (倪詩蓓)
  • 21分鐘前






孩子純潔、敏感的小心靈,要教導孩子真的是須要耐功深厚,當好孩子的聽眾。

管教孩子的方法,相信父母層出不窮,使出獅吼功是不管用的,我們越吼,孩子會越差勁!

訓斥與責罵會令孩子反感,耐心傾聽能夠成為與孩子溝通的橋樑。

我的兒子Royce患有嚴重的自閉症,小時常做出很多突發事情,令我不知所措,我甚至乎試過用吼的,以為這樣兒子就會停止?

當第一次大聲責罵時,寶寶如我所願能被制止,但是次數多後,我發覺他被罵的時候注意力都是分散的,他根本沒有在聽!

我嘗試用別的方式,希望要兒子注意聽我說話,我小聲對他說、要引起他的動機,寶寶聽不見,反然越會注意聽。

寶寶有著特殊的行為,我的經驗,最好的溝通方式是以親身教,因爲兒子不能說理,所以我試著做給他看時,我發現他很多時候都能自然地學進去,也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來進行。孩子們年紀小也可以試試。

患有自閉症的兒子,認知上有缺陷、有人際關係的障礙、模仿能力差、希望他能遵守我的指令,詩詩小方法--近距離媽媽愛的眼神接觸後,再用動作提示及簡單字如Hello Royce、讓兒子看及聽到,如把飲完菓汁盒拿起來丟在垃圾桶內,然後帶著兒子拿起菓汁盒走到垃圾桶旁邊,對他說Royce掉入垃圾捅,讓他知道這是垃圾桶、然後丟入。

父母們會遇到星兒跑掉,眼睛不看你、我們可以試著把他的臉扳向你,有眼神的接觸後,不時重複地練習直到他做到。

如訓練兒子把玩完的玩具放回玩具櫃上,他不做就抓住他的手幫助他完成,如果星兒不做我們就放棄而不去堅持完成,這樣就很難敎懂孩子服從指令的習慣。

在現今競爭社會壓力下,父母們也時常面臨的心理困境,但總要花些時間給孩子、學會傾聽才能懂得孩子的心,懂得傾聽才能夠與孩子順利對話,這是父母們的基本功!

家長們再忙也要每天安排15-30分鐘時間來陪伴孩子,例如共同散步、小遊戲,參與孩子喜愛的活動,如一同看影碟,互相聊天給孩子表達內心的機會。還有不時與帶孩子的保姆和老師溝通。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歌手/雜誌編輯/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遊樂室的創辦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