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大陸魚又驗出孔雀石綠!楊屋道街市桂花魚最毒 __,中國,大陸,

小童或孕婦如進食28克、約三湯匙的問題桂花魚,已超出每日容許攝取量。
小童或孕婦如進食28克、約三湯匙的問題桂花魚,已超出每日容許攝取量。【浸大抽查】【本報訊】浸大有機資源中心去年底抽查街市魚檔水產,發現一個購自大埔街市 ...


【浸大抽查】

【本報訊】浸大有機資源中心去年底抽查街市魚檔水產,發現一個購自大埔街市的桂花魚樣本含有俗稱水銀的甲基汞,每公斤有0.054毫克,含量雖無超標亦對成人無大礙,但小童或孕婦進食28克、即約三中式湯匙的問題魚肉,已超出每日容許攝取量,可影響小童或孕婦胎兒神經、消化、免疫系統和腦部發育。抽查中另有五個魚肉樣本含致癌禁藥孔雀石綠、四個超出內地砷安全標準樣本,兩類殘餘物均有致癌風險。

記者:鄧溢禧

相關新聞:問題樣本比例高 食安抽驗現漏洞

中心昨公佈年度漁農業調查,今年抽取本港17區103個街市共348個魚檔的魚類水產,化驗重金屬汞(水銀)、砷(砒霜)和禁藥「無色孔雀石綠」的殘餘量。隨機抽驗57個樣本分別為桂花魚、羅非魚、鯇魚、烏頭、寶石魚及太陽魚。



孕婦攝取會影響胎兒

化驗結果顯示,全數樣本均無超出本港《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但一個由大埔街市購入的內地進口桂花魚樣本,每公斤魚肉驗出0.054毫克水銀;中心指進食28克、即約三中式湯匙的問題魚肉,就超出世衞訂明的小童每日最高攝取量,損害兒童或孕婦胎兒的神經、消化和免疫系統,甚至有礙腦部發育。

化驗結果又顯示,兩個內地進口烏頭、一個本地烏頭及一個內地羅非魚樣本所含重金屬砷超出內地標準,小童每日進食43克、即近五中式湯匙就超出世衞標準,有致癌及致心血管疾病風險。

另外五個內地進口魚樣本(一個羅非魚、兩個桂花魚及兩個鯇魚)含有致癌殘餘物孔雀石綠,殘餘量介乎每公斤0.7至6.9微克,最高樣本為淡水桂花魚,購自荃灣楊屋道街市。據《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禁止所有在港出售的食物含有孔雀石綠,任何人輸入或售賣即屬違法。



市民:大陸啲嘢信唔過

有荃灣楊屋道街市魚販陳先生直言:「淡水魚基本上都有孔雀石綠,爭在抽邊樣物質驗咁解,業界知道唔落嘅話,嗰樣魚係生存唔到。」他又指內地政府已禁售桂花魚,提醒消費者「驗親都有事嘅,其實香港人都明白問題邊度嚟」。

昨日到街市買餸的退休人士張先生說,為免自己和孫女攝入有毒物質,一直避買問題魚類,「桂花魚同多寶魚全部唔買,就係驚咗水銀同孔雀石綠,大陸啲嘢都係信唔過㗎」。他期望食安中心加密抽查,保障市民健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