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一肚戲】《沙贊!神力集結》占基利《卡拉屋企》之序章 (李志宏) __,《卡拉屋企》,占基利,

【一肚戲】《沙贊!神力集結》占基利《卡拉屋企》之序章(李志宏)21分鐘前從全球的票房數字上看,觀眾對超級英雄電影肯定還沒膩,但風格取向上的轉變是必然的 ...


  • 【一肚戲】《沙贊!神力集結》占基利《卡拉屋企》之序章 (李志宏)
  • 21分鐘前






從全球的票房數字上看,觀眾對超級英雄電影肯定還沒膩,但風格取向上的轉變是必然的。華納影片經過這幾年的高層變動,學乖了,重要的是下放權力不干預,真正讓創作人製作人主導︰《神奇女俠》Wonder Woman是打好一手DC好牌的分水嶺,《水行俠》Aquaman嘉年華會風格也更為大眾受落,DC擴展宇宙 (DC Extended Universe,即DCEU) 似乎要迎來光明路線。利申︰我對之前的黑暗風格其實沒有如坊間般劣評。

這趟《沙贊!神力集結》SHAZAM!則以青少年為目標群,笑料密集,我看優先場時,全場笑聲笑聲滿載溫馨,小朋友特別看得開心。而劇情似乎跟DCEU沒有太大關聯。

電影由瑞典人David F. Sandberg執導,屬溫子仁班底,上位快,執導了兩套超自然恐怖片後,聽說這次製作費介乎八千萬至一億美元,外國首波影評極佳。當然,相比其他同類型電影動輒兩億美元的製作費,本片動作設計、電腦特技效果稍遜,是電視劇質素。

開場一幕很有導演前作《切勿關燈》Lights Out的恐怖氛圍,他大概也是UFO迷,以外星人誘拐人類事件作為引子。十四歲、來自寄養家庭的少年主角Asher Angel,在奇遇下繼承魔法力量,變身超級英雄沙贊 ; 電視人出身的Zachary Levi演繹成年人軀體的沙贊,似睇諧星占基利,顏色配襯成個肌肉型麥當奴叔叔咁款。

成人身少年心,搞的都是屁孩行為︰叫自己做「廢」城俠、周圍炫耀超能力拍片擺上Youtube、逃學隊啤上夜總會……確係幾好笑。畀我拍的話,肯定跟《阿基拉》AKIRA條路,當人類無法駕御強大力量,會有怎樣的危機?然後對比現實世界的劍拔弩張。平成到令和,日本修憲、擴軍甚至擁核 (很可能已經具備製核技術) ; 但廿一世紀的威脅叫中共……這或許更能取悅成年人,不單止笑完就算。

礙於製作費,大場面欠奉。光頭奸角Mark Strong木口木面,跟占基利的反差相映成趣。動作場面好守規矩,大規模破壞城市 ? No!空中打鬥致敬《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間唔中幽蝙蝠俠一默 ; 沙贊高速移動的方式是閃電俠,水行俠也是戲謔對象。

劇情發展至此,仍然睇唔出個細路何德何能,可以成為超級英雄的繼承人。鏡頭一轉,導演就解決了我的疑問。

最精彩是寄養家庭那部分的情節,這一家八口 (兩大六細),性格特徵鮮明,群戲互動出色,睇梗處境喜劇啊,不過就爭隻沙皮狗Popeye。它始終回歸傳統的價值觀,少年主角的成長,當他發現親情非關血緣,終由孤獨精到放下自我,敞開心扉,接受別人援手,慢慢建立信念,才有能力保護他人。結局正邪大對決,呼應戲名「神力集結」,以愛和家庭力量,互相扶持、互補不足,打敗七原罪怪獸 (其實得個樣靠嚇,浪費了七原罪這個霸氣名子)。

當主角大喊「SHAZAM」,變身超級英雄,具有六種能力。S:Solomon的智慧 ; H:Hercules的力氣 ; A:Atlas的耐力 ; Z:Zeus的魔法力量 ; A:Achilles的勇氣和M:Mercury的高速。沒有神的力量可以點 ? 我們只是普通人,少年主角沒有超能力時,他選擇路見不平挺身而出。

留意,有兩段片尾畫面。

電影將會拍成三部曲,占基利拯救地球之後,第二集以古埃及為背景,追源塑始,講述第一位沙贊繼承者Black Adam的故事 (Dwayne Johnson飾演這位反派,會推出獨立電影),第三集可能是沙贊對Black Adam。

李志宏

任職記者多年,文字冇價唯有寫更多字,愛煲劇刨戲紋身神秘學的國際米蘭躉 ; 本欄偶有劇透,唔好斬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