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黑洞大發現】全球同步發佈 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 __,

 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HorizonTelescope,EHT)計劃經歷七年來的努力,來自歐、美、中、日的科學家在今晚9時同步召開記者會,在記者會 ...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計劃經歷七年來的努力,來自歐、美、中、日的科學家在今晚9時同步召開記者會,在記者會上,天文學家德爾曼(Shep Doeleman)發佈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照片,而這個黑洞是距離地球5,400萬光年的「M87」,其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

相關新聞:【黑洞大發現】電波望遠鏡連接全球 引證相對論是否正確



科學家表示,他們是在2017年4月,透過連合地球上8個電波望遠鏡(radio telescope)的數據才合成出這張照片,共花了4天時間才完成拍攝。在照片中,「M87」黑洞就像一隻發光的眼,黑色部份是黑洞投下的「陰影」,明亮部份是繞黑洞高速旋轉的吸積盤,有份參與研究的科學家鄧普西(Jessica Dempsey)表示,這個明亮的光環,令她想起《魔戒》中的索倫之眼(Eye of Sauron)。



雖然絕大部份物質一旦接近黑洞,便會被吸入徹底湮滅,但鄧普西指,今次能夠拍下照片,是因為有一些「幸運的氣體和塵埃」能在安全距離成功圍繞黑洞運行,而沒有被吸進黑洞內,令地球可以在數千萬光年外看到「M87」黑洞。鄧普西續指,黑洞「光環」一邊較光,一邊較暗,是因為較光的一邊當時正朝向地球。

相關新聞:【黑洞大發現】台中研院直播7.8萬人爭睇 大陸央視20萬人畀like



天文物理學家普索爾特斯(Dimitrios Psaltis)指,在照片中的「M87」黑洞陰影大小和形狀,符合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對黑洞的精確預測,形容發現增強了他們對廣義相對論的信心。



「M87」黑洞直徑有400億公里,體積大約是地球的300萬倍,科學家稱它為「怪獸」,是目前人類所知最重的黑洞,荷蘭學者佛克(Heino Falcke)說,它在我們的太陽系中最巨大,堪稱「黑洞界的重量級冠軍」。



EHT集合了全球逾200名科學家共同參與,利用「甚長基線干涉技術」(VLBI)連接全球各地的電波望遠鏡(radio telescope),構建一個口徑相等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觀察「人馬座A*」(Sagittarius A*)及「M87」兩個特大質量的黑洞。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動腦Q金像獎周

4月8日-12日 10:30PM

Let's Q the money!Action!

https://hk.adai.ly/zpCd06PPwV

-----------------------------

4月11日 10am-11pm 玩《MINI GAME大挑戰》

贏取Samsonite Cosmolite 28吋四輪行李箱

https://bit.ly/2WigzsG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