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國泰機師駕駛中途突視力受損兼氣喘 副手向控制塔求救 __,國泰,

國泰航空2名機師今年初均在駕駛途中因身體不適,需交由副手駕駛飛機,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初步報告,指1名機長駕駛由日本札幌返港、載有 ...


國泰航空2名機師今年初均在駕駛途中因身體不適,需交由副手駕駛飛機,運輸及房屋局轄下的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初步報告,指1名機長駕駛由日本札幌返港、載有348名乘客及16名機組人員的航班途中,突然失去正常視力約30分鐘,副駕駛員向香港的空中交通管制塔求救,要求優先降落;另一機長駕駛由澳洲珀斯返港、載有270名乘客及13名機組人員的航班途中,更突然感到氣喘及視力受損,要吸入醫用氧氣,副駕駛員也向香港的空中交通管制塔求救,要求低飛並優先降落,以便「降低機艙氣壓高度」,協助機長復原。2名涉事機長的飛行經驗至少達25,000小時,體檢合格證明書均評為一級。



首宗事故發生於1月26日、由日本札幌前往香港的航班。當日香港時間晚上10時,機長突然失去正常視力,情況維持約30分鐘。機長告知副駕駛員,並向副駕駛員及機艙服務經理指,他要交出飛機的指揮權。機組人員執行適用於「飛行員喪失工作能力」的非正常檢查清單,由副駕駛員掌管飛機指揮權。機長留在原位,座位被調校至完全向後,並自行綁上座椅安全帶,鎖定肩帶,以避免阻礙飛機操作。



機長其後指示機艙服務經理,致電醫療諮詢服務,尋求即時醫療建議,又指示副駕駛員通知航空公司的綜合運作中心,1名高級座艙長被指派到駕駛艙,協助副駕駛員。副駕駛員在餘下航程,繼續執行駕駛職務,直至航機進入香港,他向香港空中交通管制呼叫,要求優先進場,最終航班順利降落香港。機長於整個過程均保持清醒,能與副駕駛員和高級座艙長對答,抵港後獲醫護人員協助,其飛行經驗達27,500小時,當中駕駛同一機型的經驗長達4,000小時,體檢合格證明書評為一級,有效期至今年3月31日。



另一事故發生於2月21日、由澳洲珀斯前往香港的航班。當日香港時間早上6時,機長對副駕駛員指,其感到氣喘及視力受損,並宣佈喪失工作能力。副駕駛員執行他的職務,接管指揮飛機,並根據航空公司手冊,指派1名高級機艙服務員在駕駛室內,協助喪失工作能力的機長。機組人員獲機上1名合資格醫護人員的乘客,提供醫療援助,並通過駕駛艙的衛星通信系統,向身處香港公司的醫生獲取醫療建議。



機長吸入醫用氧氣後,狀況穩定下來,全程保持清醒,並能與副駕駛員和高級機艙服務員對答。當航機進入香港時,副駕駛員向香港空中交通管制塔呼叫,因醫療緊急情況,要求優先進場及使用較低飛行高度,以便「降低機艙氣壓高度」,協助機長復原。香港空管人員遂縮短該航班的飛行軌道,最終飛機在早上7時許順利降落。機長抵港後,亦獲醫護人員協助,其飛行經驗達25,000小時,當中駕駛此機型的經驗達97小時,體檢合格證明書評為一級。



僅1機師駕駛 已屬緊急狀態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民航機規定至少2名機師在駕駛艙工作,當只有1名機師操作飛機,已屬緊急狀態,並需依照程序處理。但他指無論是正、副機師,均受充足訓練,故即使只得1名機師駕駛,也不會影響航班安全,可令航機安全降落。而事故起因會否與機長工作過勞有關,他則指不便評論,現階段不可排除任何可能,並指應交由民航意外調查機構詳細調查。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表示,現正搜集及研究有關2宗嚴重事故的資料,再深入調查和分析,確定事故發生的情況及因由,才可下定論。國泰表示,會全面配合當局的調查工作,重申涉事2名機長在整個航程期間保持清醒,而機組人員均按照公司就機師失能(pilot incapacitation)的標準操作程序,運作航機,2班航機最終安全降落香港機場。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

4月23日 10am-11pm

玩《MINI GAME大挑戰》

贏取「Crostini $50飲品現金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