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強國魔爪】非洲穿山甲有難! 華女揭黑人學普通話兜售華客 __,中國,強國,

自稱「非洲俠」的女子,上月自費到尼日利亞,調查當地穿山甲的情況。
穿山甲鱗片是名貴中藥,內地的需求量極大,可是,內地的穿山甲被大量獵殺後,已經絕種,為要應付大量需求,很多商人都會到非洲搜購。非洲的民眾眼見商機,更有人 ...


穿山甲鱗片是名貴中藥,內地的需求量極大,可是,內地的穿山甲被大量獵殺後,已經絕種,為要應付大量需求,很多商人都會到非洲搜購。非洲的民眾眼見商機,更有人學習普通話,專門向中國人推銷。一名化名「非洲俠」的內地女子,上月自費前往尼日利亞,調查當地的穿山甲交易情況。發現當地買、吃穿山甲的都是華人,而商販為要做更多生意,都特別學中文,幫助推銷。



在內地是野生動物保護義工的非洲俠,上月14日前往尼日利亞,本月14日回到北京,她自稱「比較喜歡穿山甲」,因為在中國已經絕種,近年被截獲的走私案,穿山甲都是來自尼日利亞,於是她決定到當地看看。她特別前往當地聞名、專門出售野生動物的「小漁村市場」和「摩洛哥市場」觀看,有當地人會捉穿山甲到市場出售,一個月約10隻,這些商販都會學一點中文,「不標準但能溝通」,目的就是要向中國人推銷穿山甲。



在小漁村市場,就有賣穿山甲的商販用中文問她:「要不要買穿山甲」,市場中亦有人拿着穿山甲鱗片,問她買不買,還有人拿着一條剝了皮的穿山甲尾巴,要賣給她。在摩洛哥市場,情況更是誇張,有商販稱,當他們捉到穿山甲後,便會拍照放到微信上,只要在微信上下單,便可以送貨上門。



非洲俠稱,尼日利亞約有20萬名華人,隨街都能見到華人、聽到中文。在市場觀察時,非洲俠稱當地人是不會吃穿山甲的,而購買、食用的只是中國人。她曾經問當地的華人,有人對她說穿山甲不好吃,「一種味道是去不掉的」,可是有華人對她說:「中國已經幾乎沒有穿山甲了,國內太貴,在這邊這麼便宜,為甚麼不吃?」



為甚麼當地人會特別捉穿山甲賣?非洲俠稱尼日利亞的生活水平很底,人民很窮,很多人溫飽都成問題,一般人月薪只有約300元人民幣(下同,約350港元),高一點約600元(約700港元),當地人一個月可捉到10隻穿山甲,帶到市場出售,一隻已經可賣300元,相當於當地人一個月薪金。她也發現出售穿山甲的人,穿着會比較光鮮、拿的手機亦會比較高級。



非洲俠的調查發現,尼日利亞其實是穿山甲的中轉站,除當地人捕捉出售,部份穿山甲是來自鄰國喀麥隆,走私的商人將穿山甲集中在尼日利亞出口,他們將收集得來的穿山甲鱗片裝入貨櫃,以海路走私其他國家,包括中國。一個月可提供最多500公斤穿山甲鱗片,而喀麥隆的統計,在過去5年當局一共截獲2萬噸走私的穿山甲鱗片;尼日尼亞的官方數字,單是去年已截獲1.48萬噸穿山甲及鱗片,價值約9億美元(約70億港元)。



其實,穿山甲在尼日利亞也是受保護動物,可是非洲俠稱當地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不高,她說:「機場、酒店等一些公共場所,幾乎看不到任何有關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宣傳廣告,提醒來尼日利亞旅遊、工作的華人重視對穿山甲的保護。」她又稱,當地的華人也覺得,吃野生動物是沒有犯法的,「就像吃一隻雞、一隻鴨那樣簡單」。



她表示,雖然這次到尼日利亞調查確實有點危險.而且在旅程中她曾買過一些穿山甲,希望放生,可是穿山甲已奄奄一息,等不到天亮便死亡,讓她十分自責。不過,她認為這次調查旅程是值得的,她希望讓華人認識到不要吃穿山甲,更稱如果這樣吃下去,「我們的後代只能在書裏才能看到這麼可愛的生物了」。



《新京報》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編輯推介】

唔想錯過兩岸最hit話題?快啲click嚟睇!

【《蘋果》三地直擊】國產Audi疑甲醛超標逾80人罹癌 車主妻:丈夫死得太冤

【黃東解碼】中共耀武揚威受挫 允「旭日旗」現青島情何以堪

【京東CEO有難】爆料戰開打 網傳女生勒索錄音 劉強東着拖鞋遭警押走



自稱「非洲俠」的女子,上月自費到尼日利亞,調查當地穿山甲的情況。 非洲的商販除學中文推銷,更會用微信與客戶聯絡,送貨上門。 非洲的商販除學中文推銷,更會用微信與客戶聯絡,送貨上門。
Angelababy曾拍廣告,呼籲民眾停止食用穿山甲。

Angelababy曾拍廣告,呼籲民眾停止食用穿山甲。

鍾意就快D Share啦!